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理财致富还是谋财害命 外汇交易陷入“澳元门”

  核心提示

  20日晚上,港媒率先爆料称,香港著名蓝筹股中信泰富因投资失败导致巨亏155亿港元,且亏损可能继续扩大。

  在随后的两天,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也分别披露其汇兑损失为19.39亿元和3.2亿元。
无独有偶,21日晚国内A股企业深南电也爆出与高盛全资子公司杰润签署风险极高的衍生品而被证监会勒令整改。

  不断出现的“外汇”与“衍生品”风波,让投资客们手中的财富变得岌岌可危。是“理财致富”还是“谋财害命”?越来越多的外汇理财产品以及企业卷入“澳元门”漩涡之中。

  收益回落无人问津

  今年7月,澳元理财产品成为外汇理财市场中最大的亮点,是稀有的跑赢CPI的投资品种,火爆程度超过了国债的销售。

  去年,国内银行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仅50只左右,而在今年前3个季度的发行量超过230只,成为数量规模仅次于美元的外汇理财币种。今年年中,美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多在5%左右,澳元产品则在8%左右。然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近期发行的美元产品收益率已下降到3%左右,澳元产品的收益率也滑落至6%,能否实现还是未定之数。短短三个月时间,澳元理财产品已经成为零收益和负收益。澳元狂跌32%让参与澳元理财的国内投资者损失惨重。

  与外汇市场变化相对应的是外汇理财产品的滞销,记者从中行卢湾区某路支行了解到,最近几周到这里了解外汇理财产品的客户已经很少了,“本来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客户就不多,现在几乎是没有人问。

  背后

  结构复杂风险巨大

  如果说汇率的波动是导致亏损的一个火种,那么金融衍生品复杂的结构以及隐藏其中的巨大风险却是“星火燎原”、导致投资客大幅亏损的致命内因。

  重新审视中信泰富的巨额亏损合约,让人不得不被“衍生”二字畏惧三分。事实上,中信泰富签订的杠杆式外汇合约总共4种,这些合约的盈利目标只有区区不到4亿元人民币。看似对赌的协议,实际上却是一份“不平等条约”。对于中信泰富而言,这些合约都有盈利上限,然而其约定中对于风险的注解却少了“风险下限”这一栏。

  以目前汇率计算,1澳元仅相当于0.679美元,中信泰富需以0.87美元的价格买入91.83亿澳元,亏损17.54亿美元(约120亿人民币)。按照以上合约规定,与4亿元最大收益相对的是被极端放大的亏损底线,已经超过了120亿人民币,而且理论上还可以继续亏损,直到中信泰富破产。

  延伸

  新发产品收益普降

  在银行发售的新一期外汇理财产品中,受金融危机以及多国降息政策的影响,预期收益与两三个月前相比明显降低,最多相差一半,而投资期限也明显缩短。

  以中国银行外汇产品为例,今年七、八月份的外汇理财产品中,基本上每期都有半年或一年的产品,可投资币种也有6至8种,其中美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5%以上,澳元产品也在8%至9%之间。而在9月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只有美元、港币、欧元、澳元四个币种,投资期也只有6个月,收益率降为3%和2.7%。进入10月后,中行发行的外汇理财新产品的投资期限再次缩短,目前正在发行的产品都只有3个月的,投资收益率分别只有3%、2.7%、4.2%、6%。

  建议

  外汇产品少碰为妙

  由于外汇市场的风险主要取决于利率与汇率两大因素,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使得外汇市场瞬息万变,对于不了解外汇市场变化规律的投资者,还是远离外汇市场为上策。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在进行外汇理财投资时要慎之又慎,并随时关注产品的提前终止情况。交通银行某理财产品研发经理表示,目前市面上除了债券挂钩型外汇理财产品,其他品种已经非常少了,而且在选择外币债券时,也要更多的考虑其信用等级,以规避风险。即便如此,市场对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普遍不看好,外汇产品还是少碰为妙。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