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我要创业

金融风暴"催热"成都催债师 生意火爆月薪上万

  催债:法律专家支招谈判师谈判“催手”助威生活:读法律书每天看经济新闻健身收入:生意火爆月薪上万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一些和金融市场联系最紧密的企业资金捉襟见肘。“现金为王!先把欠账收回来!”“催债师”,一个平时默默无闻的小行业,被陷于三角债中的老板们“委以重任”,成为他们在金融漩涡中挣扎的救命稻草。

“收账的劳务费根据催收的难易程度从总金额的5%到50%不等。”“出远差雇主还得报销差旅费。”成都的几十家以各种名义注册但都有欠款催收业务的公司生意红火,干得好的催债师月薪超过万元。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成都第一批入行的职业催债师“林哥”,亲身体验他们的“收账生活”。

  约见催债师

  临时改变地址详细验明证件

  名字五花八门的催债公司虽多,但要采访他们却不易。25日下午,记者终于联系上一位外号叫“林哥”的资深催债师。约定见面地点,成都水碾河他公司楼下。临行,突然接到电话,“别来了,我在联合小区收账,你5点钟再联系我。”担心像其他催债师一样爽约回避采访,记者忙说就在他工作的附近等。再次约定,万年场外一站路的联合小区报亭见。

  手上捏串车钥匙,眼睛深邃,个子不高,头发略少,“林哥”如约出现。“你真是记者?我们茶楼去摆。”打量记者一番,验明记者证,再四处看了看,“林哥”才和记者向附近他熟悉的一个茶楼走去。

  催债师生活

  读法律书关注经济健身

  “内行打探的也多,也有些结怨的人,提防点好些,别见怪。”落座后,“林哥”才完全放松,露出一个职业的微笑。“林哥”姓林,告诉记者真名后似乎有些后悔,“同行会认为我太跳想出风头,你还是就写我的外号算了。”年近40的老林经历丰富,据介绍,从西南政法学院毕业后就在成都一派出所上班,到火车北站抓过小偷也搞过刑侦。2000年离开单位后,懂法律又有刑侦经验的他开始接触并帮人“收账”。2005年,成都的第一批以公司化运作的“欠账咨询”公司诞生。老林正式进入合法的“催债师”行列,懂法身体又好,他成了公司的“全能战士”。“现在行业分工细,身体也虚了,我主要负责谈判业务。”老林介绍,现在成都的收账公司人员一般有三个部分组成:法律专家,催债谈判师,“催手”。

  律师和谈判师是核心,“催手”的主要功能是“扎场子”,催债时起帮手作用,“他们是保证负责谈判催债的人安全,人高马大,可以壮壮声势。”头发掉了不少的老林说,现在他这个催债谈判大师也不好当。法律条文要随时看,新法出来还要背;新闻必须每天看,报纸都订了几种。从都市报上看市场信息,从专业财经报上看经济形势。“年轻人还要练习几招防人打的功夫,我就免了。这几天专心研究金融危机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客户。”

  催债师催债

  恩威并施死缠瞎蒙

  答应了“林哥”不公布真实的人名公司名和收账的准确地名三大条件后,记者跟随“林哥”一路人马前往双流一公司“收账”。他们公司的另外一路人马正前往新津方向,收一笔更难的“烂账”。

  华阳附近的一个楼盘前,一行人停车。“林哥”和两个“催手”通过雇主的帮忙联系上了欠账的老总。记者因为一看就不像收账的被留在车旁等候。“哈哈,今天顺利,一个雅阁车抵扣欠款。收工!”不多久,“林哥”夹个皮包出来。据他介绍,此前他们已经来过几次,斗智斗勇用了很多手段才取得今天的成功。

  “死缠,瞎蒙,冒充朋友要老赖的电话,替雇主叫穷,带几个戴墨镜穿西装剪平头的‘催手’壮声势,这些都是催债的常用做法。只要不违法就行。”老林最得意的一个案例就是用“死缠”收一个“很穷的董事长”的欠账。一家公司欠一家电视机生产厂近千万的货款,欠账公司董事长叫穷称无力偿还。有专业刑侦经验的老林通过自己的人际网络关系一打探:董事长账上没钱真穷,但他的儿子和女儿一个开跑车一个住别墅,资金早转移到儿女身上。多次谈判未果,大家快变成熟人了。老林的两个“催手”就天天跟在董事长的身后,不时一句,“请把钱还了!”最后,实在没法的穷董事长终于挤出资金还了大部分欠款。

  古老行业新生

  从“操哥”到职业催债师

  在旧社会,“收账”的人基本上都是“操社会”的人,俗称“操哥”。收的大多也是赌债高利贷等见不得人的“烂账”。现在,以公司名义合法生存的债务咨询公司,欠账清收公司等人员则主要由专业法律人士和口才好的谈判专家等组成。唯一有一点江湖味道的员工是他们的“催手”,大多身兼司机或其他辅助职务,身材高大再戴个墨镜剃个平头,“可以在气势上给艰难谈判的催债师以帮助。”收的账也是正常的公司欠账。据成都南二环附近的一债务催收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成都从事“收账”的人中,还是良莠不齐,有极个别的就游走在法律的边缘。“成都出事的那家女子维权中心是对我们的警示,虽然不完全同行,但不违法是共同的底限。”

  研究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林哥”近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