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 回归主业有望拯救保险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秦利

  前三季度,三大保险股各自交给市场一份并不好看的三季度财务报表:中国太保净利润同比下降32.6%、中国人寿同比下降46.91%;中国平安更是亏损了7亿元,同比下降了315.9%。

  归结原因,三家保险公司异口同声地将业绩下滑推给了低迷的资本市场,投资浮亏使得保险公司经历了滑铁卢。
而唯一的亮点则是三大保险公司保险主业均迅速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蓬勃发展的主业或能挽救保险股的美好前景。

  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

  中国人寿指出,截至2008年9月30日,该公司投资资产为人民币8886.89亿元。1至9月,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为3.15%,而在去年,该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曾高达11.07%。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人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亏损80亿元,公司资产减值损失87亿元,同比增加了224%。

  中国太保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在证券市场下跌的背景下,该公司投资收益亏损15.07亿元。前三季度该公司投资收益约为148.18亿元,下滑了31.4%。

  中国平安在报告里指出,富通集团股票的减值损失是影响该公司2008年全年业绩的最大因素。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股票的总投资成本为人民币238.74亿元,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市价变动损失人民币186.11亿元已在净资产中体现,中国平安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其中约人民币157亿元转入利润表中确认减值损失,使得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出现亏损。10月以来,富通集团股票市价继续大幅下跌,存在进一步产生减值损失的可能性。预计富通集团股票公允价值的波动以及其投资损失、相关税务影响的不确定性将对中国平安2008年全年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资本市场状况依然不容乐观,这将对中国平安各项业务发展尤其是投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综合以上因素,该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将较去年大幅下降。

  主营业务增长成亮点

  在投资收益惨淡的情况下,三大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增长成为亮点。数据显示,中国太保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768.17亿元,同比增长41.77%,但第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7%,主要是寿险业务的增速放缓,这一发展趋势符合其业务结构调整的策略。

  中国太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中国太保业务高速增长主要由万能险和分红险拉动,其中万能险同比增速为117%,下半年对万能险业务的控制必然带来业务增速的放缓。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太保在期缴业务、营销渠道方面管理加强和投入的增加,下半年分红险期缴业务将会得到较快增长,支持其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因此,中国太保三季度业务增速虽然放缓,但业务质量得到了改善,内涵价值进一步提高。

  而中国平安主营业务也保持着稳健发展,其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支柱依旧保持了逆势企稳的态势。据中国平安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保险业务保持健康增长,寿险业务共实现保费收入784.48亿元,同比增长31.4%;平安产险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产险业务前三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209.60亿元,同比增长27.2%;平安养老险企业年金累计受托管理、投资管理资产规模继续保持业内领先地位。

  中国人寿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长了56.7%。

  分析师指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保险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更加专注于发展保险主业的三大保险公司明年利润或可走上增长之路。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