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债券类理财产品“火”势蔓延 投资存三大风险

  债券牛市正如日中天,由此带来了债券类理财产品发行的火热。因有股市的前车之鉴,不少投资者发出“债券类理财产品能火多久”的疑问。对此,多数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尚处于债券牛市的上半场,可以积极参与但不可忽视其中蕴含的三大风险。

  债券牛市尚处上半场

  在现在通货膨胀回落、经济增速放缓阶段,债券市场必然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多数专家表示目前处于债券牛市上半场,投资者不妨把握时机。

  债券市场自今年下半年启动后,行情日趋火爆。自7月8日至10月23日,沪深300跌幅达36.77%,而同期企债指数尽管有冲高回落,但涨幅仍达9.70%,同期国债指数上涨4.48%。同时,此前公布的三季度宏观数据使得债券市场具有长期继续上涨的动力和空间。

  一家商业银行的经济分析师预测,年内还存在最多降息1次的可能,到明年末可能累计会降息4-5次;年内准备金率可能下调2-3次,到明年末主要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至10%-12%。而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分析师的认同。

  “未来将采用更为宽松的宏观政策,只是施行的力度和时间点问题。”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宏观研究员表示,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将继续保持牛市走势,短期内的调整是比较有限的,未来债券市场走向很可能从“基本面推动型”转入“资金推动型”。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也明确表示,此轮“债券牛市”仅仅走了1/3到1/2,而且完成这轮债券牛市的概率比较大。

  不过,不少债券基金经理在三季报里对于债市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目前债券的牛市已到中期,尤其是近期债券市场涨幅较大,投资者应适当降低对债券收益率的预期。更有一位债券研究员悲观表示,目前“债券牛市”相当于去年股市5500点位置,存在估值风险,投资者应吸取股市教训。

  不可忽视三大风险

  投资者在抓住债券牛市这一好时机的同时,要注意债券类理财产品背后蕴含的三大类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债券类理财产品中,信用风险最为关键。一般国债无违约风险,但企业债方面,如果公司破产,则本金和利息都不能偿还;如果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其信用也会被降级,导致其债券价格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债是今年债券市场中的“明星”,前三季度成交同比增长203%,而且发行也同比增长216%。一位研究员表示,企业债和公司债波动较大,风险较难控制,特别是今年这块市场投机成分较大,最好投资重点放在评级为AAA等级的或AA+以上的公司债券。

  同时,利率等市场环境变化对债券市场的冲击也不容小觑。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顾问表示,这轮债市走牛的势头已经透支了未来央行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短期面临估值风险。此外,国债投资存在利率市场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如果降息,短期债券就有风险,长期债券则有利。

  实际上,债券类理财产品中也并非“稳赚不赔”。目前在售的银行债券类理财产品中,有“浮动收益”和“保证收益”两种类别,部分产品可能并不保本。此外,债券型基金背后蕴含着管理风险。在如此强劲的牛市背景下,仍有一部分债基出现负收益,债券基金的业绩开始出现分化,民族证券债券分析师茹楠由此认为,管理风险已经超过利率风险成为近期债基的主要风险,而管理风险即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水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