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金融海啸中黄金也难独善其身

  在国外大宗商品雪崩式暴跌和快速的“牛熊转换”下,一向被奉为避险投资工具的黄金也出现了急剧下滑。这也昭示了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向下的状况下,黄金难以独善其身。

  本周COMEX金价先是跌破800美元关口,随后跌破我们认为的770美元、730美元支撑,直指700美元。

节节告退的金价不是意味着金融市场趋于稳定,而是反映了此次金融海啸的强烈震动,百年一遇。沪金在国际金价下挫带动下,大幅下跌,金价最低已经跌破了150元/克。

  分析黄金,我们曾经有一套非常完善的分析体系,无外乎是分析美元、原油、供需、通胀、利率等对金价的影响,但在目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这些评价体系已经失灵了,这些因素与黄金的高度相关性现在基本已经变得不重要了。

  就美元而言,其与黄金的负相关性一度高达-0.95,但自从雷曼破产引发新一轮次贷危机以来,两者的相关性大大削弱。尽管在美元指数顺利上扬下,金价出现了大幅下跌,似乎从两者一贯走势对比来看,顺理成章。但其实不然,金价下跌根源不在于美元走强,而是流动性紧缩限制了金价。

  当美国金融和经济处在风口浪尖、岌岌可危时,美元指数一路飘红走高,而且后市仍有望继续上行。表面上看似乎匪夷所思,事实上美元自70反转向上以来,上行的动力都是来源于美国以外经济体形势的恶化,当前也是。

  虽然美国经济状况很糟糕,但是欧洲、日本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形势更差,所以反衬出美元指数的相对强势。另外,美元的短期贷款利率已经下降了1.5%,今后的降息空间已经相对有限了,而欧洲国家的降息空间要更大些,降息预期的差异也支撑了美元走高。美元走高将吸引部分资金进入外汇市场,购买美元资产,对金价形成较大压力。

  金价当前面临的很大一个困境是,全球面临流动性紧缩。纵观各大商品期货的持仓,从2007年10月以来,商品的持仓逐步下降,雷曼破产以来,商品市场的持仓更是急剧缩减。

  根据CFTC的持仓报告显示,黄金的持仓与大宗商品一样出现同步下滑,虽然当中有过增持,但是总体来说持仓是下降的,而且与去年相比,目前基金净多头持仓处于低位。

  9月30日报告显示,基金净多头持仓141026手,10月7日137672手,10月14日131093手,预计本周五报告的持仓仍会有所减少。在全球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之下,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发生了从过剩到紧缩的极大逆转。各大机构不得不抛售商品期货来获得充足的流动性,所以在此状况下,金价将继续承受下行压力。

  当美元和其他商品市场对金价构不成支撑时,原油的急剧下挫也令金价雪上加霜。油价已从7月达到的历史最高水平下跌过半,虽然让全球的消费国如释重负,但欧佩克似乎陷入恐慌,仓促地将原计划于11月18日举行的紧急会议提前至10月24日,试图通过减产来阻止油价下滑。欧佩克的减产能否使油价止跌企稳,要看减产幅度。

  从另一方面讲,即便原油价格能够企稳,但经济衰退带来的消费减弱,也将抑制原油走高,2008年第四季度油价最好的状况将是低位徘徊。所以,疲弱的油价想对金价带来一丝支撑也是无力可为的。

  所以,从金市当前的表现来看,在无法得到美元、原油等因素支撑的同时,又要极大地受制于流动性能够紧缩,后市难以乐观,大势将是以空为主。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