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受困金融危机收益多为负数 外资行改推稳健产品

  汇丰银行推出了将近100款海外基金挂钩结构性票据,其中的一些产品出现了严重的亏损。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受国内外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影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的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亏损,而外资银行的产品由于直接与欧美市场联系,并采用了很多杠杆操作,业绩下滑非常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金融动荡的洗礼,外资银行的产品设计将趋向简单化,稳健性理财产品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各家银行研发推广的重点。同时一些外资银行的人士认为,随着客户风险意识的提高和监管制度的完善,产品定投的方式在未来将会推广开来。

  业绩损失惨重

  相比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在理财产品的设计和金融市场的把握上积累了较多的经验,然而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幅震荡使深谙金融市场的外资银行也损失惨重。一些外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以代客境外理财和结构性产品的损失最为惨重。

  以汇丰银行为例,自2007年以来其推出了将近100款海外基金挂钩结构性票据。这些票据分别挂钩于国内、香港、美国、欧洲、新兴市场等国家和地区的股票,虽然采取了分散化投资的策略,但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动和结构性产品的杠杆作用,这些产品出现了亏损,其中汇丰环球投资基金-新兴四国市场基金挂钩近一个月来亏损了28.99% ,近三个月来亏损了47.32% 。在开放式海外基金方面,由于受近期国际商品价格的持续波动,挂钩矿业、石油、黄金的产品都出现了收益较大的下滑,其中汇丰的贝莱德世界矿业基金近6个月来亏损达69.26%,其他相关产品近三个月的收益率也在-40%左右。

  虽然今年年初一些金融机构已对国际金融形势做出了比较悲观的预测并采取了相关的投资策略,但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远远超过了大家的预想。一些外资银行与资产管理机构推出了平衡系列和稳健型的理财产品,但半年来的收益并不乐观。为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在产品方案上,花旗银行推出了保险产品、优智房贷、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基金系列、优利型账户等众多选择,但最后的收益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在其与富兰克林邓普顿合作推出的基金项目中,仅有不超过5只基金的收益近三个月来为正,剩余的基金业绩亏损也在15%左右。此外,荷兰银行、恒生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QDII产品的损失比较严重,目前正在减少这部分产品的比例,适时推出保本收益的产品。

  投资策略改变

  荷兰银行人士表示,此前该行主推的理财产品都是挂钩于商品市场以及新兴能源、新兴市场国家的,并且投资期限也相对较长,一些产品的投资期限多于5年,在目前国际商品和资本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荷兰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和推广将会做一些调整。

  这位人士表示,此前荷兰银行一些产品的设计都是基于国际商品市场将会继续持续牛市的背景下,然而目前形势发生了逆转,也给相关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目前荷兰银行正在根据最新的市场形势和投资者的需求研发相关的理财产品。

  在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保本成为众多投资者第一位的选择。恒生银行人士介绍,未来该行的理财产品设计将以保本产品为主,如在外汇挂钩保本、指数挂钩保本方面,在条件的触发水平上设计也更为灵活。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由于市场普遍不景气,保本产品的收益可能与去年理财产品盆满钵满的状况有很大反差。目前恒生银行一些保本产品的收益在2.5%左右,预计新的产品收益仍将维持在这一水平上。

  在投资区域上,花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估值仍低于长期平均值,相对于发达市场这些国家不易因盈利表现欠佳而影响整体发展。此外,中东、非洲等一些地区的经济前景仍然看好,因此有望从其强劲的经济增长中获取相关的投资收益。

  此外,理财分析师李青云认为,在产品方面,更多的银行会考虑做空机制。目前一些外资银行着重强调产品的组合性,并采取了一定的对冲手段来抵御风险,由于不确定性加强,更多的商业银行将在低风险产品上加入活跃的套利机制,从而更好地平衡收益。

  市场酝酿变革

  经过市场的大幅回调,不少投资者的心态和观念都发生了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主导未来理财产品的走向。台湾金融业内人士赵乐峰认为,今年各家银行的产品收益都会很难看,最主要的还是由于杠杆比例的无限扩大。

  他举例,美国一些银行产品出现了200%的亏损,主要由于之前数十倍的杠杆操作,在市场单边下降的背景下,出现巨亏不足为奇。赵乐峰认为,通过这次危机,银行的理财设计理念应回归到简单易行上来,在设计和操作上要让投资者看得懂,同时定投的理念也应深化。他建议,银行可通过小笔定投的方式来推介自身的理财产品,投资习惯的改变,风险承受能力的增强对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有很大裨益。

  同时法国巴黎银行人士也认为,在市场动荡时期银行需有更多的责任为客户解释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减轻化解风险。这位人士认为,在出现不可预测的风险时,银行需采取积极的方式调整投资策略,最大限度的为客户减少损失,同时在产品销售时,也需为客户深入贯彻风险意识,使其对未来的损失有一定的准备和承受,毕竟高回报与高风险是匹配的。在目前市场下,投资者更应客观地看待投资收益,把稳健性放在第一位。

  此外,对于明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竞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的直面竞争将更为激烈。虽然目前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没有出现大范围明显的业绩滑坡,但由于技术和市场的原因,业绩的持续能力还有待考验。同时随着很多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可以涉足中资银行进行的投资和产品范围,因此双方在产品、市场以及人才方面的竞争会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富兰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