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国债

3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高于预期

   本报讯 备受市场关注的30年期国债昨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招标结果显示,中标利率为3.91%,略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3.7-3.9%。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超长期国债需求相对有限,招标结果基本符合预期,不会对现券收益率形成调整压力,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中国经济将步入降息周期的普遍预期尚未发生改变。

  认购倍数较前期走升

  昨日发行的是今年第二只30年国债,财政部曾在5月份发行了第一只,目前债市面临的宏观环境明显要好于5月份。申万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屈庆表示,从年内来看,降息预期仍然较浓,且从更长时间看,债券市场收益率仍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根据公告,昨日共有339.3亿元资金参与投标,认购倍数为1.41倍,显示市场需求比5月第一只30年期国债险些流标的情况明显好转。

  此外,本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为3.91%,该结果高于目前同期限品种3.87%的二级市场水平,同时较此前市场预期均值3.7-3.9%小幅上扬。对此,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由于一直以来30年国债需求就比较低,其投资者结构较单一的特征也造成本期国债利率上升。据介绍,超长期债券投资者一直集中于寿险类机构,银行需求相对有限,并且在经过前期收益率大幅下行后,目前保险机构对于超长券也存有一定的观望情绪,这就导致了最终的国债中标利率高于市场预期。

  降息预期未改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林朝晖表示,虽然作为关键期限的30年期超长期国债中标利率有所上升,不过目前笼罩市场的降息预期并未发生改变,30年期国债招标结果更多的可能还是对收益率长端起到一定的稳定市场心态、减少过度投机的作用。

  大行债券交易员也认为,30年期国债利率走高给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带来的调整压力不会很大,“毕竟同5月份第一只30年期国债发行时的市场环境不一样了,由此引导收益率曲线全面回调的可能性不大。”据该交易员介绍,30年期国债招标结束后,中长期限国债收益率变化并不明显,仅10年期限以上的国债收益率有些变动,10年以下的变化不大,“1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了5个基点,不过偶然性比较大,长债本来成交就不是很活跃,价格在5-10个基点波动都属于正常范围。”

  此外,该交易员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资金宽裕,并且央行近期将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预期占主导地位,机构收票热情不减,票据市场转贴利率报价已经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

  现券市场未受拖累

  鉴于超长期国债发行利率走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银行间市场国债、金融债等现券收益率影响相当有限。

  据了解,昨日国债、金融债全面走稳,并未受到超长期国债发行拖累。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36个基点至3.1264%。全日成交的19只国债9只上涨10只下跌,共成交41亿元,成交量较周前收盘略有减少。全日成交的53只金融债26只上涨27只下跌,共成交约277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