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农行股改起步 剥离8000亿不良资产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北京报道

  “我们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财务重组,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完成IPO的技术准备工作。”10月22日,在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份制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后的首日,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农行股改、上市的预计时间表。

  据潘功胜介绍,在完成财务重组之后,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约8%,资本充足率将在高于8%的水平以上,而不良贷款率则降到约4.1%,拨备覆盖率将高于80%。这些指标均会达到银监会的监管要求。

  在汇金注资等值1300亿元人民币的外汇资产后,财政部则保留农行现有1300亿元所有者权益,二者将各占农行股份公司50%的股份。农行人士向记者证实,这两家单位亦是农行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在股份公司成立前,农行不再引入其他的投资者。

  潘功胜表示,农行已经做好了次级债发行方案,准备在今年底、明年一季度发行次级债来补充一部分资本金。“我们申请的发行规模会比较大,但不会一次把额度用完,第一期计划发行规模200亿。”

  发布会后,潘接受了本报专访。

  剥离不良资产8000亿

  潘功胜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透露不良资产剥离的具体数字。农行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但农行未公布五级分类构成。

  记者掌握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农行人民币不良贷款余额为823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41%。

  农行一位人士证实,此次农行主要剥离了损失类和可疑类的贷款,没有剥离次级类不良贷款,剥离的不良资产总规模约8000亿元。与工行相比,农行剥离的损失类贷款比例要更高一些。

  上述农行人士表示,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大部分属于损失类,其中包括近4000亿的政策类不良贷款,此外还剥离了400多亿非信贷不良资产。

  上述农行人士还表示,在近4000亿的政策类不良贷款中,包括了从农发行拨过来的2287亿元损失类贷款,这部分贷款最早是由工行、建行早年发放的农村贷款、及人民银行早年在农村发放的再贷款组成。4000亿中还包括约1500亿的治沙、防洪等政策性贷款,“这部分贷款也都是有文件的,基本都形成了不良资产。”

  农行一位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介绍,农行目前的政策性涉农不良贷款有三块,首先是农发行、人民银行划转到农行的不良贷款,如之前的扶持粮食企业贷款,不良率高达80%—90%。第二则是人民公社解体的时候,农行对生产队的贷款划到了农户名下,现在这部分贷款还在农行账上。第三是农业银行发放过一些扶贫贷款,这部分贷款质量也比较差。

  农行人士表示,农行的总体改革成本都在共管基金账户上,汇金注入的1300亿是投资,并不能算作农行股改的成本。而共管基金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政策性不良贷款,农行股改总成本相比其他国有银行并不算高。

  和其他国有银行股改前一样,农行账上还存有一部分实业资产。建行股改时将实业资产剥离出去成立了建银国际。上述农行人士表示,在建行股改之后,国有银行改革基本不再采取这种模式。按照有关规定,银行不能持有实业资产。在农行前几年的股改准备工作中,已经着手处置实业资产,目前已经处置了相当一部分实业资产。目前还剩下一小部分,也计划在IPO前处置完毕。

  资产处置方案详解

  “农行不良资产的剥离方案与工行损失类贷款的剥离类似。”潘功胜介绍。

  2005年,工行进行财务重组时,将1760亿元损失类贷款以及700亿元的非信贷风险资产,合计2460亿元划归财政部和工行共管基金账户,工行获得等值的财政部优质债权。

  然后财政部将共管基金账户中的资产委托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并用工行给财政部的股权分红、工行上缴财政部的税收及资产处置的收益来偿还。

  接近工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机制运行良好,明年共管基金就会偿还完毕。而工行其他约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则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剥离,即按账面价值置换为金融债券(央行票据),并以竞标的形式卖给资产管理公司。

  而农行的方案是,与财政部建立共管基金,将所有需要剥离的不良资产划入共管基金的账户。

  与工行方案不同的是,财政部将委托农行来处置这部分资产。潘功胜表示,这一方案主要考虑了农行不良资产的构成特点。

  农行的不良资产笔数多、单笔金额小,平均每笔金额仅7万元,分布的区域也很广。这样的资产剥离到资产公司并不是好的选择。并且由于资产管理公司在地市以下都没有网点,“即使拨给了资产管理公司,也会回过头来委托给农行处置。”潘功胜表示。

  潘功胜介绍,共管基金的偿还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包括财政部持有农行股权的分红、农行每年上缴给财政部的税收、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如果财政部在上市后减持农行股票的话,溢价部分也将进入这一账户。

  潘功胜介绍,农行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机构、人员来负责不良资产处置,并建立起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及技术支持平台。

  一位农行人士介绍,财务重组后,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变成了农行持有财政部等额的优质债权,实际上是用共管账户置换了农行的不良资产。以后每年进入共管账户的资金,在共管账户上过账后,再用于偿还财政部对农行的债权,最终等于又回到了农行。

  潘功胜预计,农行将用五年时间完成不良资产的处置。由于农行剥离到共管账户中的资产比工行规模大,他预计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付清共管账户,完成共管基金的偿还。

  战略投资者仍未确定

  《21世纪》:汇金确定向农行注入约190亿美元,这一注资额是如何确定的?

  潘功胜:这一数字实际上是倒推出来的。我们根据农行重组后总资产的规模,计算了农行的加权风险资产总额,再按照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要求进行推算,最终确定汇金公司注入等值于1300亿元人民币的外汇资产。

  重组后财政部在农行还要保留原有的1300亿资本金。

  《21世纪》:但是年报显示,农行2007年年底的所有者权益只有886.28亿元。财政部持有的1300亿所有者权益是如何得到的呢?

  潘功胜:在去年886.28亿所有者权益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农行一些资产经过重新评估后的增值部分,主要是土地资产重新评估的升值。

  《21世纪》:农行股改有无一个时间表?

  潘功胜:时间表实际上是与改革路径关联在一起的。农行的改革路径和其他国有银行差不多,即财务重组、设立股份公司,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再择机上市。

  首先,我们要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财务重组,包括注资和清理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建立其完善的法人治理架构。这一阶段,工行花了半年,中、建两行则花了8个月。

  第二阶段,战略投资者如何引入还在讨论。第三阶段,我们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完成IPO的技术要求。但是什么时候能够实现IPO,要根据市场情况。

  《21世纪》:农行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怎样的规划?

  潘功胜:在目前的市场上,找到一个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并不是容易的事。至于农行是引进境内还是境外机构,金融还是非金融机构,什么时机去引,我们内部也正在研究。

  《21世纪》:农行对于上市地的选择有何考虑?

  潘功胜:其他三大行都采取了A+H的上市模式,这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上市方案。H股市场投资者覆盖面广、流动性好,是中国大型企业上市的首选。而农行的主要业务在内地,在A股上市也有利于提升农行在境内形象和客户关系。

  《21世纪》:农行怎样处理好股东利益最大化和服务“三农”之间的关系?

  潘功胜:你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如何解决2007年国家提出的农行股改方针中“服务三农”和“商业运作”之间的矛盾。

  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能够平衡所有利益相关者利益的企业,包括股东、客户、员工等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中国农村的区域间差异非常大,东部沿海地区,城乡一体化的水平很高,在这些地区,“服务三农”与“商业运作”的矛盾不大。而中西部地区未来30年的农村发展将很快,我们认为这是机会。我相信农行有经验、有能力去解决二者矛盾,找到一个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金融支持“三农”的优惠政策,包括货币、监管、财政、税收等方面,不久就会出台。这个综合性政策将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