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理赔案例

投保人未如实告知 保险公司人性化理赔

  晨报讯(实习记者包慧 通讯员詹捷)邓先生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病史,住院后保险公司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并没有拒赔,这让邓先生感激不已:“假如保险公司拒赔,我这次住院的损失就大了。”

  邓先生在2002年5月投保了泰康人寿的住院医疗保险,保额6000元。

今年5月份,邓先生因“突发呕血并昏迷”住院,诊断为:胃溃疡,失血性休克。出院后他向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理赔人员在核实案件时发现邓先生曾于2002年1月因“十二指肠溃疡”住院,但他在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保险公司。

  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理赔主管高伟说:“依据《保险法》第17条和既往惯例,对于邓先生这样未如实告知的情况,保险公司通常会拒赔。”但最终公司就邓先生未告知的病史进行科学评估后,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做出了“除外(不承担)十二指肠溃疡及其并发症的保险责任,但需提高保费承保”的决定。最后邓先生补缴差额保费,全额获赔6000元。

  [专家点评]

  嘉禾人寿湖北分公司经理彭英说,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在医学上统归为消化性溃疡,有着非常相似的致病因素和治疗手段,早期保险公司对患有“十二指肠溃疡”的被保险人,在投保后如果罹患胃溃疡,是无法获得保险公司赔付的。

  随着保险医学的发展,保险公司的核保核赔也越来越科学和严谨。参考大量的医学数据后发现,无直接证据表明患有“胃溃疡”的患者一定会患上“十二指肠溃疡”。保险公司此次只对单一疾病做结论,因此邓先生得以获赔。

  太平人寿湖北分公司的理财师陶觅伟说,如实告知义务是诚实信用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邓先生投保时隐瞒了4个月前曾住院的事实,所幸他未告知的病史没有对保险事故造成重大影响。否则保险公司不仅会拒赔,还可解除保险合同,并不退还保费。

  他提醒各位市民在投保时一定要切实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免在危难时面临雪上加霜的窘境。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