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投资理财切忌"单打独斗" 危机之下如何守住财富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是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启示。资产配置不是为了获取更高收益,而是为了最大降低风险。”

  昨日,招行个人零售部总经理助理张惠斌举例说明,台湾明星曾宝仪将全部资产投资雷曼兄弟,至少造成7位数损失。

“如果将投资分散,绝不会血本无归。”

  张惠斌说,目前,股票、房地产、石油等大宗商品在所有投资市场中领跌,中国债券持续走强,黄金宽幅震荡,未大幅下跌。但股市、房市的火爆仍历历在目,低迷的债市也遭过投资者抛弃,黄金更有每盎司200多美元的低谷。因此,将投资分散,适当调整比例才是守住财富的可行之道。

  投资者都知道巴菲特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但实际上,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行情好时让他少拿一分钱投资股票都不愿意,行情差时让他多拿一分钱投资都不可能,最终大多数人都错过了一个牛市带来的收益。对于这个人性很难克服的弱点,投资组合是唯一破解的方式。

  “只要组合合理,即使现在的行情,仍可以买进股票。”张惠斌打了一个简单的比方,投资者手中有100元钱,拿90元投资固定收益产品,1年5%的收益,到期共有94.5元。剩下的10元买一只基本面较好的股票,因已有94.5元的收益,即便股价跌到5.5元,仍然保本。因投资比例小,就算没有收益也不会影响生活,可作为长期投资持有。即使涨幅较小,仍有收益,加上固定产品收益,足以跑赢CPI。

  大盘最低时跌幅在70%,再大幅下跌比较困难。目前大盘在2000点附近,“最悲观的人也没有悲观到1000点。”张惠斌认为,即使GDP增速降到个位数,只要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有信心,认同未来几年保持一定增速,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目前可以选择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或指数基金进行投资。

  专家认为,守住财富有两个层面,一是保住本金,二是投资收益超过通胀。储蓄、国债是最稳妥的保本投资,但收益一般低于CPI。如果投资者在保本的同时想获得较高收益,也能承担一定风险,可以关注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能保证投资本金的基金,但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认购期间买进(申购期净值有变化,无法承诺保本),二是持有到期(一般为3年)。保本基金大部分资金投资债券,收益称为安全垫,规模扩大后,从安全垫中拿出一部分投资股票,行情好再增加股票投资量,使资金增大。即使在熊市,只要遇上市场波段,操作得好,也会超过CPI。但我国目前仅有南方避险增值、南方恒元、国泰金鹿、银华保本增值、宝石动力保本5只保本基金。

  债券基金是第二层面较好的选择。因对降息预期加强,近期债券基金走势强劲。专家提醒,目前债基类似于去年大盘三四千点的状况,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如果迟些再入市,很可能又站在高位。此外,纯债基金是投资首选。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张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