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巨头角力农村市场 小额保险促农险破题

  ■见习记者 李雨谦

  最近,山西西山头村村民老杨特别高兴。因为:被狗咬了后,他找保险公司立马获得了300元的赔偿金,得益于前不久进城买的那份“农村小额人身险”。

  老杨的事在村里传开了,短短几个月,村里每个农民都有了保险。

  据了解,在小额保险试点区域内,农民都可以像老杨一样得到保险服务的好处。在全国9个开展农村小额人身险试点的中西部省区中,头一个月投保的农民就超过了14万人。

  此外,福建、浙江等地正在试点小额农房保险;江苏、陕西等地也在开展农户小额信贷保险。据投保人介绍,这些保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费用不高、手续简便、保障相对较高。

  小额保险作为小额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有效的政策性金融扶贫手段。它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重视和利用。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在积极探索用小额保险方式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障服务。

  本报记者获知,小额保险将作为保监会今后力推的一种保险产品。上周,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传达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上着重强调,保险业要以小额保险为突破口,带动农村意外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计划生育保险、外出务工保险以及农房保险发展,逐步扩大“三农”保险覆盖面,积极发展农村保险事业。

  “让中国农村的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份意外险保单”,正在成为保险业的一个远大目标而发展农村小额保险,已经成为保险企业实现目标的一个契机。

  为此,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相继在近期启动试点。据了解,中国人寿以驻村服务员作为销售主力,采取以“以村统保”为主、组合销售为辅的模式;泰康人寿计划在入户率较高地区推广“驻村代表”模式;新华保险则是在产品开发上开动脑筋,设计出专门针对农村市场不同客户类型的农民易于接受的产品。

  有专家指出, 高风险、高成本、高赔付、利润薄等特征,会使得一般商业保险公司不愿意进入农险市场。但从现阶段的小额保险试点看,政策性农险已经初现曙光。

  为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开拓农村市场,规避农险风险,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要积极研究和探索推动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完善多层次的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担机制,探索建立中央、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再保险体系;鼓励保险公司逐步开展巨灾保险业务,逐步建立风险共担的巨灾风险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