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借道银行理财投资“交钥匙工程”

  近期,为满足广大普通投资者追求稳定收益的理财需求,一些银行相继推出了连接BT项目的信托理财产品。

  所谓BT,即Build-Transfer(建设-转让),是指政府通过合同约定,将拟建的某个基础设施项目授予建筑企业,由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负责该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

合同期满时,建筑企业将该基础设施有偿转让给政府,转让价格由政府根据建设成本并考虑建筑企业的合理收益事先确定。

  BT项目可以说是一种“交钥匙工程”。社会投资者、建筑企业进行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以后由政府进行回购。在BT项目中,建筑企业由于需要先行为该基础设施的建设支付资金,因此往往需要向金融机构或社会投资者进行融资,以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

  BT项目具有回购现金流稳定、充足等特点,企业和社会投资者易于接受,并通过此投资方式实现资金增值的目标。

  基于BT方式的多重优点,为拓宽建筑企业的融资途径,中国证监会于2006年将BT项目资产证券化明确列入鼓励发展的五类证券化基础资产之一,市场也随之出现一些相应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受到社会投资者的欢迎。

  在整个项目架构中,政府或代表政府的机构既是一个与建筑企业、社会投资者地位平等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这个项目具体实施的监督者。

  由于BT项目在基础设施类型、建设期限、进展情况以及回购安排等方面各有不同,这里用一个简要案例来进行介绍和分析。

  某政府授权一家国有建筑集团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约定5年建成,并事先签署回购合同,明确回购资金的支付日期与来源安排。根据该合同,回购资金将分为5笔,在未来5年的每年底支付给建筑公司。

  建筑公司可以对政府的该债权为基础资产成立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中的信托受益权也可以据此分为5类,分别对应5年内的5笔债权。而银行可以通过发行理财计划募集资金,用于购买这5个信托受益权之中的任何1个。银行理财计划的期限,也根据所购买的信托受益权所对应的债权的期限而定。

  例如,如果购买的是2年后支付的那笔回购资金的信托受益权,那么银行理财计划的期限也就是2年。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该类2年期理财计划的预期年收益率在6.0%~6.5%左右,比同期定存利率高出超过2%。

  连接BT项目的银行理财产品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信用风险与利率风险。由于回购资金的来源是政府或代表政府的机构,不少BT项目的回购资金也已通过法定程序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因此信用风险是非常低的。而利率风险也可以通过约定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即预期收益率根据央行基准利率的调整而同时同幅度调整。但在此情况下,如果央行减息,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也会同步下降。

  总体而言,连接BT项目的银行理财产品风险较低,收益率也比一般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要高,比较适合那些希望获得相对较高收益,同时又厌恶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类银行理财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将越来越流行。

  (作者供职于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结构性金融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