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银监会官员称金融危机对国内银行影响有限

  (记者陈琰)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昨天表示,此次始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这与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监管当局的审慎监管,银行业参与国际市场的深度有一定关系。

  王华庆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给中国银行业提供了很好的警示。

反观这一次美国次贷危机,根源就在于部分银行的经营管理背离了审慎原则。在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过程中,从事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放弃了银行业一贯坚持的审慎信贷标准,不关心客户的信用记录,不注重贷款的还款来源,过度看重抵押品市场价格,甚至出现住房贷款的“零首付”。同时,投资银行的高杠杆融资,以及证券化资产的过度衍生,又助长了银行次级贷款发起和分销的授信经营模式,放大了房地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泡沫风险。

  王华庆表示,审慎经营原则是金融机构必须时刻牢记并一贯坚守的底线。最近,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管理的相关规定,贷款支付以收益人为原则,以提高信贷资金的安全性。

  同日,银监会还发布消息,已于近日下发实施新资本协议第一批监管规章。包括《商业银行银行账户信用风险暴露分类指引》、《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内部评级体系监管指引》、《商业银行专业贷款监管资本计量指引》、《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缓释监管资本计量指引》和《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监管资本计量指引》。这5个监管指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实施新资本协议规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国有银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具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华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