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动态

全球降息潮涌 实物黄金独领风骚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经济,六大央行联手降息缓解了金融动荡带来的恐慌情绪。在全球经济处于降息通道之时,尽管国际金价遭遇大幅波动,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炒金爆仓损失千万,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热情,实物黄金再次成为投资的热点。

  根据高赛尔的数据,在刚过去的9月份,其金条在全国的销量并未受到影响下滑,尤其在广东地区依然达到了100公斤以上。 对此,高赛尔研究中心分析师林叶峰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作为一种具有避险功能的资产,黄金价值并不会迅速下滑,“相反,公众避险需求的上升很可能将对黄金价格形成有效的支撑,从而形成其他商品价格快速回落而黄金跌幅有限甚至上涨的局面”。

  黄金价值难以撼动

  或许正是“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是货币”这句话一语道破了黄金的金融属性,即便在专业人士的眼中,黄金最大的投资价值依然在于其不会人间蒸发和永不磨损的“永恒价值”。

  “其实就黄金投资而言,无论是通胀还是像目前的金融危机时期,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讲,黄金都是相对安全的投资渠道,这也是抵御风险的最好方法。”展恒理财的黄金分析师唐国栋告诉记者,“只要通货膨胀存在,那么现金永远只能贬值。”因为历来应对通胀最好的办法都是变现金为实物,特别是黄金等贵金属。

  高赛尔研究中心分析师方静也告诉记者,在面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时候,具有能够对抗通胀能力的黄金可以说是投资者个人或者机构最佳的“避风港”。

  就像“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所说的,对不使用欧元和美元的国家来说,黄金仍然是重要资产。

  在蒙代尔的眼中,欧元与美元无疑是世界上最强的两大货币,一旦美元或欧元出现大幅下滑、通胀加速,或战争爆发,黄金就将会成为很好的避险工具。正因此,在目前金融动荡下,实物黄金再次显示了其作为避险工具的威力,从近期美国国内疯抢金币到避险资金大量涌入金市推高金价都能看出,在各国相继进入降息通道时,实物黄金成为独领风骚的避险工具。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在2008 年的1月2日,伦敦市场黄金现货便以861.25美元/盎司的高价刷新了1980年的历史高点纪录。而当时,全球弥漫的正是股市震荡下挫的行情,“所以这场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金价正面影响更多的是‘脉冲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危机期间投资黄金规避风险,待危机过后再考虑其他的投资渠道”。

  实物黄金独领风骚

  作为通胀的保值和投资工具,黄金不仅具有价值稳定、维护成本低等天然优势,更适合普通投资者进行投资。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市场上日趋多样化的黄金投资品种往往让人有些雾里看花,投资者要么投资失误要么就干脆放弃,错失了机会。对此,唐国栋表示,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最好先了解黄金的投资种类和特性,然后再选择符合自己投资风格的产品。

  目前市场上投资黄金的种类主要有五种,实物金条金币、纸黄金、黄金衍生产品、纪念金币以及黄金饰品,这其中,黄金饰品的投资风险相对较高。而对于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纸黄金以及黄金衍生品投资,唐国栋坦言,这两种投资方式不仅风险大,且在面对金融危机时,保值的功能也略逊一筹。

  唐国栋指出,目前市场上比较通行的投资渠道就是金条、金块以及纪念金币,因为“实物黄金在全球任何地区都可以很方便地买卖,不存在兑现难的问题”。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选择投资纪念金币,最好注意买入的时间,如果选择在钱币市场行情火爆的时候购入,那么投资者很可能损失较大,“因为纪念金币不仅在二级市场上溢价高,而且行情运行也是牛短熊长”。

  目前,投资实物黄金有多种渠道,比如招行、农行销售的高赛尔金条,工商银行的如意金、建设银行的龙鼎金,以及兴业、华夏等银行代理的不能当场交割的金交所金条。此外,在部分金店中还有以中金黄金为代表以及各金店自己推出的投资金条可供交易。方静特别提醒投资者,由于实物黄金投资是没有利息的,在保存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在买入前,一定要充分考虑清楚,并选择合适的保存地点。

  除了目前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实物黄金投资热,在唐国栋眼中,供给和需求的加大可能依然会使得全球的黄金市场走势越发火热。从基本的供应来看,中国每年黄金产量都基本固定在200吨左右,但目前年流动资产在5万美元以上的富裕人数大致以每年5%左右的速率在增多,这些将来会带来大量的黄金投资需求。“因此,储备一定数量的黄金将能获取金价上升增值的收益。”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和田玉销量大跌

  本报实习记者 孙 雨

  本报记者 郑 盎 北京报道

  曾经价格一路疯涨,备受人们追捧的“美石”——和田玉,首次遭受交易的寒冬,许多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和田玉正在经历一个重新估值阶段。一场价值洗牌过后,工艺精美的和田玉将继续成为投资宠儿,而品质较差的和田玉将反向走入下坡路,从而一改从前和田玉价格暴涨的局面。

  北京古玩城白玉交易区内,显得有些冷清。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许多店面都在门上贴一名片,而大门紧闭。对此,古玩城内一商铺老板刘向强向记者表示,由于生意太过稀少,许多老板已去做其他的生意,留个名片在门上足够了。

  据统计,截止到2007年,和田玉价格已连续十年平均每年升幅达50%左右。而在世界经济步入衰退,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和田玉销量大幅走跌。

  中国和田玉网总经理田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和田玉的交易量降低了30%以上,而和田玉的主产区新疆的交易量则同比下降接近50%,消费人群减少了近一半。”

  北京古玩城的市场部副经理吴倩表示,今年古玩城的生意受国内环境影响较大。因为古玩属于高级投资、收藏产品,所占成本比较大。但目前北京古玩城六七十个白玉商户,基本上属于无进无出的状态。 对此,人们担心,和田玉的命运是否会重走“普洱茶”之路。不过,多数专业及业内人士认为,和普洱茶不同的是,和田玉不可再生。

  “人们对和田玉开始趋于理性投资,这使得和田玉价格的攀升得到了一个缓冲,重新估值机会的到来,既利于投资者又利于和田玉市场的发展。”田力说。如此看来,以品质划分和田玉的重新估值已开始,品质较差的和田玉已逐渐停止了与精品玉共同疯涨的脚步。

  从此可以看出在这重新估值中存在的风险,如工艺风险。如果不懂得精品、次品之分,投资回报就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了。在玉石下行阶段,相关专家表示,投资和田玉更需谨慎。

  田力分析说,对于玉的投资,人们需要掌握一定资料,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刚进入玉交易市场的人需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然后到国家授权机构去买卖、交易。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还要清楚市场对玉价值的估量及判断等多个环节,才能合理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蒙代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