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动态

从“黄金推销员”到爆仓出局 张卫星炒金记

  黄灿灿的金子,从古至今就是财富的象征。而在当今流动性过剩的时代,黄金似乎更成为人们抵御通胀、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不二利器。但在我国目前的黄金投资市场,还存在种种乱象:投资渠道单一、地下炒金猖獗、监管存在真空……

  而“张卫星炒金爆仓”事件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可说是活生生的教材。

专业人士表示,如果高德黄金的资金链不断,就有足够的保证金不会爆仓;如果黄金价格仍保持不温不火,没有剧烈波动,这些公司也可以继续生存。但在国家加强外汇管制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倒闭是必然的,“近期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德黄金’批量爆仓”,黄金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曾被誉为100次下单99次正确的黄金投资者张卫星,将操盘黄金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市场变了,过去的经验不好用了。

  他认为,黄金价格的波动幅度不会高于百分之二十几,一般从6、7、8月开始进入牛市。依靠这两条历史经验,张卫星就把所有资金杀入境外黄金市场。但国际黄金期价在7月15日摸高每盎司988.25美元之后,8月15日直线掉落到每盎司772.45美元,波幅达到22%,超过20%。张卫星爆仓也就成为必然了。

  2001年:“股神”初败

  1991年张卫星从北大毕业后,在中关村做了四年的小商人,他真正的经济学学习史就是从这里开始,其间他领悟到了经济学最本质的东西,就是怎样才能达成交易。

  当个普通小老板容易,但是要想成为大老板,必须经过残酷的原始资本积累,但张卫星迈不过这道坎。于是告别了中关村的小老板生涯。

  1996年,股市正在走牛,11月底,聪明但是从不安分的张卫星,怀揣10万元大洋,杀进正在走牛的股市。

  张卫星说,物理的复杂性,使学物理的他更容易理解金融,事实也许真的如他所说,投资有价值的股票。张卫星遵循的投资理念是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买最有价值、成长潜力最大的股票,比如长虹、春兰,赚钱了。

  1998年,张卫星的投资方式有所转变,开始走技术分析路线,研究股票价格曲线,研究庄家操作手法,他仍然是赚钱。进入市场4年的时间,他从10万元翻到100万。

  那时张卫星很自信,认为股市是他的提款机,就像之前牛市时,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是股神。进入2001年后,张卫星遭遇股市惨败。

  回忆起2005年,张卫星说,那是刻骨铭心的一年,他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一共赔掉了2800多万元人民币。就在那年,他说:“我曾经历过一次爆仓损失以后,又以10万元进行期货投资,仅过了3个月,就赚到140万元利润,我当时很高兴,还买了奥迪汽车,谁知还没等我清账,3天后就发生了爆仓,所赚到的利润全赔掉了。连续经历了几次这样的失败后,我总结出了许多经验和教训,这其中有贪婪、过度的赌博、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等等。”

  2006年:“黄金推销员”

  在股市挫败后,张卫星将目光投向了黄金市场。

  依据多种投资理论分析,张卫星认为,黄金大涨的概率高达80%以上,虽然具体涨到什么价位和上涨涨幅多少,尚不能最终给出准确预测。但他认为,在2006年,黄金投资很可能是超越房地产、债券、股票、权证等投资品种的最佳明星投资品种。2006年很可能是最近5年来黄金价格绝对涨幅最大的一年。过去5年的平均涨幅为18%左右,而2006年的黄金价格涨幅将超过这个涨幅比例。他认为黄金是一个全球投资者参与的市场,走势是比较缓慢的,趋势比较长。投资者如能在合适的时点进行黄金投资就会获得很好的投资收益,采用“MA展”投资手段,更能获得超额黄金市场涨幅的收益,将比国内目前的股票、基金、权证、债券等投资要大许多倍。

  于是就在那一年,张卫星和几个朋友合伙创办了高德黄金,创办的初衷很简单:投资黄金。正如他当初所预料的,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借助于黄金牛市的增长,公司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比如,该公司的金条和金币,在北京市场销售量位居三甲。去年,仅在北京,高德黄金就卖出1吨多黄金,金币和金条也卖出了几万盎司,并且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可观的收益。于是,张卫星得到了一个新的雅号“黄金推销员”。

  “而作为一个黄金投资者,不论是自有资金的投资,还是代理客户资金的投资,从2006年到2007年,我们的收益率达到300%。我们的公司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从当初很小的资金积累,到现在,已经可以满足我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事情了。”张卫星说。

  长期在黄金市场投资的张卫星发现,市场的各种黄金产品都不能令他很满意,投资实物黄金,作为普通百姓,成本高、不方便、加工费高,而且投资实物金条资金要求太大,在伦敦一个普通金条重400盎司(大约200万元人民币),显然不是普通投资者所能参与的。

  各个银行推出纸黄金交易,是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获取差价的一种投资方式;银行和个人投资客户之间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割,张卫星表示,纸黄金在投资者手里一般拿不住,投资者主要是短线投机。

  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面向个人的实物黄金投资,是投资者必须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认定的金融类会员开设个人黄金账户,交易所对个人业务收取万分之六的交易手续费。此外,还有各个银行的品牌黄金,但是投资者在金条回购过程中,回购费率的不确定,再加上鉴定费,其他手续费等都大大增加了回购的风险。

  于是,张卫星决定亲自操刀,生产高德金币,大小不一,价格与国际市场同步,负责回收。对此,张卫星表示,尽管他负责回收,但是投资者如果不是长期持有,而是投机操作,从长期来看,肯定是大多数投资者亏钱,他赚钱。因为大部分投资者投机,往往是高买低卖,追涨杀跌,人的天性使然,投机最终的结果就是如此,获利的还是他的黄金店。

  实际上,尽管张卫星当时不能在黄金衍生品上实现做市商牟利,但是开黄金店,实际上是黄金的一种小型变相黄金做市商的雏形。

  而高德黄金正是张卫星打造黄金“做市商”的平台。张卫星近期也坦承,高德黄金就是做市商。

  高德黄金“做市”的渠道是“高德黄金通”:客户以交易保证金的方式按公司即时报出的高德标金价格买卖高德标准金条,延迟至第二个工作日后任何一个工作日进行实物交收的现货黄金的“订购与回售”的交易业务。

  作为做市商,高德黄金即时报出的现货黄金买卖价差在0.5美元/盎司。当主要国际市场现货黄金买卖价差在每盎司1美元以上时,高德黄金将对买卖差价作相应的调整。这种报价上的“点差”,正是“高德黄金通”的主要收入。

  2008年:爆仓出局

  张卫星开始渐渐逼近自己的黄金梦。

  在黄金牛市处于高位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唱多实物黄金和黄金期货:“根据我的分析,黄金还可以给我们提供3~5年以上的投资机会。”然而,仅仅一个月后,8月28日,高德黄金张卫星便承认,他在境内外的黄金期货交易中损失数千万元,已爆仓出局。

  张坦言,按照往年的经验,黄金有下半年上涨的周期性,但是在今年的7月15日到8月份的这一段时间,却出现了将近30%的急速暴跌。“这是非常不正常状态的暴跌,使得我们原有的经验和风险控制都被打破了,所以造成了这次的损失。”张卫星说。“我们也了解了一些各方面的信息,有一种说法我觉得值得警惕,因为黄金的下跌和奥运会期间特别吻合,北京的奥运会整个开始大概7月20日左右一直到8月末,而在这段时间出现了这次暴跌,就是国际市场上出现了比其他品种都大得多的暴跌,实际上使得对中国黄金市场上新生的多头的力量进行了一次绞杀战,我也不想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英雄,我确确实实失败了。”

  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郑润祥表示,在本轮黄金下跌过程中,高德黄金坚决做多,不仅使公司自身损失,大量客户也在蒙受巨大损失。

  根据郑润祥的分析,黄金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国家加强外汇管制使得高德黄金的倒闭成为必然。

  “香港汇丰银行是高德黄金的对冲平台,高德黄金在那存有500万美元。”郑润祥分析,“在国内黄金价格下跌的过程中,反向做多的公司需要拿到境外对冲,但近期新的外汇管理条例加强对国际热钱流入流出的监管,资金流不出去也流不进来的话,就没法对冲。即便他能在国外对冲,比如国内亏,国外赚,他也需要把国外对冲所获收益转回国内,也不被现行外汇管理条例允许。所以,即使真有对冲盘,也无法实现资金的跨境流动,倒闭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张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