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企业年金受托人忧虑"空壳化" 保险信托各求突围

  倾全公司之力获得的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却并没有给信托公司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这让李石(化名)感到很郁闷。李石是上海一信托公司年金部的负责人,负责企业年金的产品开发与市场开拓。

  他告诉记者,在企业年金的管理模式中,受托人正在被“空壳化”,由于提取的受托管理费过低,不足以维持其正常的运营成本,信托公司是在以其他业务来反哺这个“创新业务”。

  企业年金受托人空壳化的问题同样困扰着一些养老保险公司。目前已经有5家养老保险公司获得了企业年金的受托人资格。在平安养老险9月初举办的“打造卓越受托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多次提及受托人空壳化的问题。

  作为除了银行以外企业年金主要的受托人,信托公司和养老险公司面对“受托人空壳化”问题采取了不同策略。信托公司呼吁加强法规来强化受托人地位,而一些养老险公司开始谋求将多个资格捆绑来解决这个难题。

  被边缘化的受托人

  据测算,10年后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将超过万亿。巨大的蛋糕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参与,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都力求在这个产业链条上多分一杯羹。

  李石告诉记者,根据劳动保障部对企业年金管理模式的设计,受托人处于核心地位。根据规定,受托人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按照计划方案处理账户建立、缴费分配、待遇审核支付,接受企业和个人查询等计划运行事务;二是管理受托资产,受托人负责选择、监督和更换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并制定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投资风险监控和业绩评价。

  在目前12家获得受托人资格的机构中,5家是养老保险公司,4家为信托公司,另外3家是银行。由于银行更关注托管人这个资格,受托人一职更多的由养老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担任。

  “现在情况已经颠倒过来了,目前很多案例都是投资管理人任命受托人”。李石很无奈地说,受托人虽然理论上很重要,但事实上它应该有的法律地位、市场地位、经济地位都没有树立起来,从而导致市场无序,价格战也由此发生。

  据透露,目前信托公司担任企业年金受托人收取的手续费率仅维持在0.1%左右,这一费率对信托公司来说几乎无利可图。

  参加平安养老险举办的首届受托人大会的专家认为,年金受托人空壳化的部分因素是市场选择造成的。相比作为托管人的银行以及投资管理人的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和成立较晚的养老保险公司在知名度和美誉度上远远落后,客户更愿意先找投资管理人和托管行,再由他们确定受托人。

  由于利润率低,受托人没有财力去开发新的市场,对中小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受托人空壳化的另外一个危害就是导致市场角色“分散化”,受托人的弱化或缺位造成对其他市场角色的监管放纵,引起分散的市场角色之间的恶性竞争。

  新模式突围

  作为参与企业年金管理重要机构之一,养老保险公司已经找到了解决受托人“空壳化”问题的途径。记者了解到,多家养老险公司在获得了企业年金三个资格后,将资格捆绑在一起,力图推行“2+2”或“3+1”的管理模式突围。

  记者从平安保险获悉,目前旗下平安养老险公司已拥有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三个资格。获得账户管理人资格这第三个资格后,该公司和农业银行联手签下了我国第一单采取“3+1”模式管理的企业年金计划,平安养老和农行在江苏与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签约,平安养老担任其企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而农行担任企业年金基金的托管人,即所谓“3+1”模式。

  平安养老公司表示,“3+1”模式将受托人和账户管理人捆绑在一起,提高了运作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降低了运行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利于开拓企业年金市场。

  和平安养老险不同,太平养老险选择了“2+2”模式。据了解,太平养老和工行携手打造的“太平工行智信企业年金计划”自2006年正式推出以来,已为近1200家企业提供了年金服务,是国内年金市场推出的第一个年金集合计划,也是第一个加入企业超过千家的年金计划。

  这两家养老险公司取得的成就,让同有受托人资格的信托感到羡慕。但面对目前的困境,信托公司并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加以解决,只能等待政策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