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双率下调打罕见组合拳 万能险利率下降不可逆转

  中国式救市组合拳正式出台。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目前下调“双率”,对保险业投资环境肯定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影响,万能险结算利率下降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不排除继续降息

  “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均为中央银行最具影响力的货币政策工具,能直接调控货币流动性。资料显示,这是自1999年底起,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002年2月起,央行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另据央行数据显示,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在今年内先后5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随后,在对贷款“有保有压”政策的实施中,央行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并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农中建交以及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两个百分点。

  “于内于外,政府采取适当的救市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他认为,中国政府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与美国政府以及欧洲多国银行联手救市的大环境密不可分。就国内而言,目前出口大幅下降、股市疲弱,经济面临较大风险。他同时认为,如果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较为严重,不排除央行将在短期内再次降息,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

  吕随启表示,由于存款准备金下调的幅度大于存贷款利率下降的幅度,因此本次组合拳的出台将不会对银行业的业绩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货币政策宽松后,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都将带来实质性的利好。“美国8500亿美元救市只是全球性救市行动的信号,这次国内组合拳是对A股的实质利好。但全球走出经济危机至少需要半年到10个月的时间。”

  有利于存款长期化

  从10月9日起,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此外,从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与加息后的转存不同,降低存款利息后储户不必着急,保持已有存款不动就可以了。”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浦祥支行行长孙达表示,此次利率下调幅度有限,加上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储户来说未来的存款收益变化并不大。

  由于目前处于降息周期中,因此多数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此时需要储蓄,尽量进行长期储蓄,以避免短期存款到期时利率已再次下调。

  据记者了解,按照银行房贷合同规定,贷款期间遇到利率调整,次年1月1日正式执行。也就是说,贷款者最快也要等到明年1月起才能享受到贷款利率下调政策。但是,本次降息对于供房一族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去年在央行接连不断地加息时,不少月供族纷纷采取了固定利率的方式进行还贷;可随着降息预期的加大,未来一段时间,避开固定利率、选择浮动利率还款成了投资者的共识。

  带动万能险结算利率下降

  通常而言,万能险结算利率的高低取决于三大因素,即寿险公司结余的平滑准备金数额、市场竞争状况,以及作为购买万能险机会成本而存在的银行存款利率。10月6日,平安人寿对外公布了9月份个人银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从8月的5.5%降至5.25%。“降息周期的到来,使结算利率降到4.5%以下也是有可能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指出,央行目前下调“双率”,对保险业投资环境肯定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影响,万能险、投连险的结算利率是按照月、按季度进行调整的,此次降息后,它们结算利率下降的趋势已不可逆转。作为普通百姓,不要把央行是否降息、万能险是否下调结算利率作为是否购买保险的依据;而是要把“买保险就是买保障”这一观念放在第一位,投资增值并不是保险的核心功能。”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吕随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