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投资监管:向左转、向右转?

  次贷危机的漩涡将一个又一个声名显赫的顶尖金融机构卷入其中,在这一场金融业浩劫中,保险业也未能幸免。最近一个让全球保险业为之震惊的事件便是保险业巨头AIG(美国国际集团)曝出的破产危机。

  作为世界保险业的领袖,同时也是全球顶尖的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机构,AIG拥有全球最为庞大的财产及人寿保险服务网络,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及地区,资产规模超万亿。

如此庞大的金融业巨舰,却似乎在一夜之间走到了濒临破产的地步!为避免AIG的倒下将要引发的金融市场更大规模的动荡,美联储最终被迫出手,为AIG提供850亿美元过渡性联邦储备贷款,获得其79.9%的股权,将这一保险巨头临时国有化。拥有强大资金管理能力的保险集团在投资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也会如此无力地面临灭顶之灾,不得不令人反思!

  1919年起家于上海的AIG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发展到如此规模,其背后是美国保险业的繁荣和位居世界第一的市场规模。这一切都得益于美国健全的法律体系和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美国政府对于保险公司的监管主要针对偿付能力和客户权益保障两个方面,而对于保险公司的其它经营行为则采取比较开放的态度。其中,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的监管虽然与欧、日相比略显严格,但总体而言还是比较宽松的——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于债券、股票、期货、外汇、地产等诸多领域。而AIG在业内更是素来以积极的投资理念享有声誉。

  放松对保险公司投资行为的监管有利于保险公司通过灵活投资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也有利于其他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然而放松管制必然是一把双刃剑,在赋予保险公司投资灵活性的同时,也可能增加保险资金的运作风险。而在金融衍生产品日趋丰富,金融产业日趋复杂的今天,金融市场风险评估本身就是一个难解的课题。此次次贷危机的爆发正是金融行业风险加剧与金融行业监管失效的苦果。

  在纷繁复杂的金融市场中,金融机构如何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控制风险水平是值得所有金融机构及包括保险监管机构在内的所有金融监管机构深刻研究的问题。美国金融市场,普遍被认为是最有效率(Most Efficient)的市场,理论分析的结论就是政府监管越少越好。除去必不可少的保护投资者等内容之外的监管,特别是针对金融企业经营方面的监管,一般被认为会降低市场效率,破坏市场自然均衡,自然是不受欢迎的。除非理论上可以证明,金融市场确实存在非效率,而且这样的非效率只有某种监管才能消除;或者必须证明监管机构和监管官员更聪明、更有智慧、并且比金融企业负责人更关心企业的经营风险。事实上,这样的理论求解和证明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也没有监管官员出来声称,监管机构和监管官员更聪明也更关心企业的利益。

  AIG的倒闭危机让国内各界对保险业的投资政策有了踌躇。今年8月25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保险法(修订草案)》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而此前保险资金早已被允许投资于股票、基金等领域。虽然投资失误不可避免,但投资渠道少、投资收益低也是一种投资失误。作为一个盈利主体的保险公司比监管机构更关心其经营风险和投资收益,他们也更有能力去研究投资组合和投资策略。如果对保险公司投资政策有太多的限制,反而会限制其跨越式发展的机会,阻碍他们更快地成长。

  因此,我国新的《保险法(修订草案)》方向上是正确的。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经验上来看,保险市场更大的开放力度、保险公司更多的经营自由、更少的行政干预和政策保护,保险市场才会更健康、更健全,保险行业才更有竞争力,保险业也才能真正做大做强,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AIG的危机,对我国的保险公司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在拓宽投资渠道的同时,我们的保险公司应该更好地权衡投资收益及投资风险。资产规模达到我国保险业全部资产总和数倍的保险巨头AIG在投资市场风险面前都显得如此脆弱,资金管理经验相对不足的我国保险企业有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更应小心谨慎提高警觉。

  此外,我国保险公司还应思考的一个问题是:面临越来越大投资风险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承保风险。在新《保险法(修订草案)》对保险公司理赔做出更严格规范的情况下,保证承保业务利润率将越来越依赖于业务质量的提高和承保风险的掌控。承保业务质量和投资管理是保险公司盈利的两条腿,让这两条腿更强壮,我们的保险公司才能走得更稳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