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公司

生命人寿“南迁”阳谋 欲成深交所首只保险股

  由于生命人寿早前就有上市计划,迁移总部到深圳后,最终选择的将是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深交所的第一只上市保险股,这使得上海证券市场失去这一优质上市资源。

  近日,记者从保险市场获悉,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保险公司正准备“举家南迁”。

而这家公司,正是今年初获得保监会批复将法定注册地迁到深圳的生命人寿,它由此也成为第一家将总部迁出上海的保险公司。

  总部迁往深圳

  “我们准备在这个月将公司总部全部迁往深圳,虽然从获批到现在,大半年里,公司的高层和诸多部门都已经实现在深圳办公,但是公司整体搬迁还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所以想在10月左右完成迁移有点难度,但是在年内应该不会有问题。”生命人寿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开过才不过几个月,上海市政府也正在从硬软实力两大方向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生命人寿却选择在今年迁往南方,在上海保险业引起不小的震动。一位市场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命人寿总部搬迁至深圳,上海损失的不仅仅是一家机构总部,由于生命人寿早前就有上市计划,迁移总部后,最终选择的将是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深交所的第一只上市保险股,这使得上海证券市场失去这一优质上市资源。

  财政补助“诱惑”

  “该走的,留也留不住;该来的,挡也挡不了。”对于生命人寿的迁址,9月22日,上海保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如此评价。据记者了解,其实在生命人寿决定迁址之前,上海保监局也曾做过挽留工作,但终因保险总部机构并非由保监局管辖,最终只能作罢,在上海保监局每月通报的上海保险市场保费数据和保险机构统计报表中,也少了一家保险业总部。

  一家中资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生命人寿来说,其南迁的最直接动因就是深圳市政府早在年前就作出的“物质奖励”。早在去年,深圳市就推出相关金融优惠政策,对于总部设在深圳的金融保险机构,将获得深圳市政府2000万元的财政补助,另外还享有工商、税收的优惠政策。据记者了解,在生命人寿之前,中国人寿保险(海外)工商也将总部设在了深圳,同样得到深圳市2000万的财政补助。

  但是对于生命人寿来说,或许得到的优惠政策还远不止这些。一位接近生命人寿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生命人寿将总部迁移到深圳之后,直至成功上市,每年都将获得数以千万计的财政补贴,而且深圳市政府、市金融办、市保监局也将不遗余力地助力生命人寿尽快上市。根据生命人寿的发展计划,它最快将在2011年实现上市,这也意味着生命人寿必须在这两年连续保持盈利,去年生命人寿刚刚实现盈利。

  据了解,尽管此前生命人寿总经理李钢在解释总部搬迁的原因时称,深圳优良的投资环境是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做出搬迁决策的重要因素,而生命人寿的进驻也是提升深圳对金融保险机构的吸引力,为深圳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做出贡献,搬迁是互惠互利的行为。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生命人寿搬迁行为更多的是受深圳出台的各种金融优惠政策吸引,保监会也在此前确定深圳为全国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而且,李钢本人在深圳打拼多年,众多深厚的人脉关系资源都在那里,即使从公司层面上讲,如果想要把生命人寿最终推向资本市场,深圳也是最理想的地方。

  上海金融业“筑巢引凤”

  生命人寿搬迁了,但是上海却在吸引金融业高端人才的力度上开始花更大的力气。

  今年8月,浦东新区就关于吸引金融人才相继颁布了《浦东新区支持鼓励人才若干意见》和《浦东新区集聚金融人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记者从中了解到,在《意见》中,浦东新区规定对金融法人机构高管、管理和专业人员,给予奖励或补贴;对金融机构从事人才开发、引进、培训、研讨交流或改善人才居住环境等给予补贴;在《办法》中,惠及面则更加广泛,涵盖了所有金融机构的高管、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凡拥有3年以上(含3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的金融机构在职正式员工,均可享受一定的财政奖励,其中新进高管还将给予一次性住房或租房补贴。

  “为了让海外人才在上海得到更平稳的过渡,浦东新区正在和国家税务主管部门协商,到2010年底,将为海外金融人才提供住房补贴、退税和免费体检等一揽子优惠措施。海外金融机构员工有望得到一次性20万元的住房补贴,享受20%的退税优惠,一些主要高管可以享受到高达40%的退税政策。”9月24日,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

  “这应该是上海推进金融中心所推出的‘筑巢引凤’政策,从绝对数量来讲,上海的金融机构数量远要比深圳和天津的多,已经不需要用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新的金融机构,现在的关键是如何使这些机构吸收到足够多的金融人才,这才是上海金融业发展的当务之急。”9月25日,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徐文虎如是表示,也许对于像生命人寿这种有特殊需求的保险公司而言,深圳推出的政策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还有天津,作为国内首个养老保险改革试验区,也吸引了像光大永明这样的新型寿险公司落户。但是上海建设金融中心作为国家级战略目标,无论是相比天津还是深圳,都具有绝对的优势。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