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股市跌金市涨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之下黄金为王?

  随着美国救市计划出炉,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新一轮动荡,而黄金作为资产“避风港”、通胀“稳定器”,在本轮动荡中再现黄金本色,在全球暴跌的市场中逆势走强。而在国内,金价出现了大幅波动,节节攀升的国内金市与连续疲软的股市形成鲜明的反差,无不反映出金融动荡下,黄金作为阶段性避险投资佳品的独特魅力。

那么,黄金未来要走向何方?能否在弱市下继续称王?

  “蹦极”之后,黄金再成弱市英雄

  自国庆黄金周以来的半月间,金融危机进入新一轮高潮,国际黄金市场更是上演了一场“蹦极”。在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纷纷下挫的局势下,备受追捧的黄金再成弱市英雄。9月底,国际投资者围绕着美国救市计划消息面运行,起初救市方案遭众议院否决后,美元回落导致金价快速飚涨至每盎司926美元的近期新高,但随着美国政府确认救市意愿,金价大幅回落。随后,美国政府修改的救市方案获得通过,经济信心回升导致金价连续回软下行。美元短期打压难抑全球资本避险需求,国际金市再次风云突变,伴随着全球股市连续大跌,黄金牛气冲天。近期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12月期金再破900美元大关,每盎司一度冲高936.50美元。

  而在国内,近期金价也出现了巨幅波动,由于国庆休市,6日开市后,跟随国际市场补跌,国内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几乎跌停;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Au9999每克大跌9.57元。但次日,国内金市开始逆转,黄金期货主力合约0812周涨幅超9%;而现货黄金Au9999本周五收盘时重回久违的每克200元大关,一周内每克上涨超过19元。

  黄金走强与国内疲软股市形成巨大反差。记者粗略统计,如果按10月6日国内现货黄金Au9999收盘价每克183.18元来算,差不多相当于去年10月同期的价格,而10月7日收盘价每克191.30元,则相当于去年缓慢攀升的金市年底才出现的价格,而本周收盘每克202.39元的价格,相当于今年一月黄金暴涨的启动价格,可见目前国内金市波动显著加大。

  黄金投资专家李迅说,近期黄金能在全球资本市场重挫、原油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连续疯长,足见金融动荡下,国际投机资本和避险盘快速涌向黄金。而且金融危机还远未结束,救市方案未必能完全解决问题,欧洲大量银行、保险机构的警报还未解除,而这些都是支持未来金价坚挺的因素。

  金融动荡下,黄金“避风港”效应依然存在

  目前金价大涨,主要是由市场的忧虑和恐慌所推动。李迅分析:“全球股市熊市格局短期难以逆转,而黄金牛市尚未结束,从技术面分析,国际金价前期曾经到达的低点每盎司730美元左右,正是这轮黄金牛市上升通道的下轨。而且随着黄金资产"避风港"效应日趋明显,后市继续向上可能性很大。”

  近期国际金融动荡下,前期一路走低的国际金价出现逆转、快速飙升的局面,世界黄金协会有关人士就此表示,在金融动荡下黄金受到资本青睐,显示了黄金作为资产“避风港”的效应依然存在。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研究部经理罗扎娜·沃兹尼亚克近期表示,随着实力强大的金融机构的灾难性破产,世界各地投资者都在寻求资产“避风港”,而世界各地关键黄金市场上出现了普遍的实体买盘。除了黄金的“避风港”效应之外,世界黄金协会指出,世界许多地方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黄金被视为一种对抗通货膨胀的手段,这些因素都保证了支持黄金继续向上的基本面未改。

  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文军也认为,随着传统消费旺季到来,国内外四季度黄金需求可能回升,也将推高金价。他认为,目前国内金价已回到去年末、今年初的位置,从中长线投资来说,已进入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

  黄金投资:辨大势、重方式

  在全球股市、大宗商品一片跌声中,黄金投资再升温,投资人士指出,黄金投资制胜之道,既要看清大势,又要注重介入时机,关键是充分做好投资准备,选择适宜的投资方式。

  李迅认为,国内外投资市场剧烈动荡,黄金以其“天然货币”“避风港”等特性作为避险保值有效工具,备受追捧,也成为个人理财热门方式。但投资黄金必须跟着趋势走,以正当的操作思路,低点介入、高点获利,顺势而为。

  李迅提醒,虽然目前黄金大势向上,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再创高点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投资者必须保持清醒,经济政策改变等不确定因素会对做多黄金带来很大风险。而且,国内投资者必须重视人民币汇率因素对于黄金投资的影响,美元宽幅波动也会影响人民币升值脚步,其对国内黄金投资的收益影响不容忽视。

  “在通胀预期加大的情况下,把黄金作为个人资产的一个配置品种,通过合理的投资理财方式,保值目标不难实现。”上海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庆仁博士认为,黄金是很理想的个人投资品,关键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目的、投资技能、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宜的投资方式。

  大陆期货分析师刘炳宏介绍,目前我国黄金投资正规渠道有四种:在商业银行或黄金公司买卖实物黄金;工行等银行提供的纸黄金业务;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的黄金期货业务;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延期交收业务。“这些黄金投资方式交易方式、投资门槛各不相同,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国内股市连连下挫的局面下,由于国际金价冲高利好,国内黄金类股票逆势走高。8日在大盘重挫3%的局面下,国内黄金“双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涨停,而在下半周股市再挫的局面下,黄金股再次逆市收红。海通证券贵金属分析师杨红杰说,今年国内黄金产量跃居世界首位、金融动荡推高金价等利好因素将进一步确认黄金类股票强势格局。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李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