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降率免税:保险业利润空间挤压 业绩下滑风险加剧

  存贷款利率下调及利息税免征的消息公布后,业内人士认为,降息并不能有效缓解保险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而债券收益率却因此大幅下挫,保险公司再投资债市的收益空间压缩。“降率免税”将导致保险业未来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业绩下滑风险进一步加剧。

  保单成本压力依然严峻

  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认为,下调存贷款利率的同时取消利息税的征收,这对保险公司而言是一次“非对称”降息。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调整后依然保持在5.13%,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反而由5.56%升至5.58%,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事实上并未降低,因此寿险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比如,8月以来,一直处于高位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下调。目前,已公布的9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平安人寿个人银行万能险和个人万能险结算年化利率均大幅下降0.25个百分点,泰康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从8月的5.50%下调至5.25%,新华人寿保持在5.20%。尽管如此,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仍高于国债收益率,因此万能险作为投连险销售热潮后最有吸引力的保险产品,对保险公司的利润几无贡献。

  “万能险结算利率目前接近触底,公司不太可能在当前的存款利率水平下继续下调结算利率,否则保费收入会受到较大影响。”一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总监表示。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将继续背负沉重的保单资金成本压力。

  不过,从保险业发展角度来看,降息将迫使保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回归保障功能。国金证券分析师茅炜指出,由于本次降息使利差空间受到挤压,银保渠道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因依赖“利差益”受到冲击最大,未来保险销售重点将转向传统保障性产品,因为传统保险产品除了赚取“利差益”外,还有“死差益”和“费差益”。

  投资收益不佳挤压利润空间

  在保单成本并未因降息而下降的背景下,保险投资收益却有可能因降息而下挫,保险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出于对实体经济的担忧,股票市场短期内或难现好的投资机会,保险公司从中获取投资收益的可能性不大。保险公司早在上半年就开始降低权益类投资比例,加大固定收益资产配置,但保险资金从债市获取收益的情况却也不容乐观。

  8月以来,债市全线飘红,9月中旬以来的降息政策更是推动债市走出一段火爆行情,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在9月下移了40至60个基点。

  由于债券收益率下降,保险公司已持有的债券价格“水涨船高”。但中投证券保险分析师许守德不认为这是一个利好。他分析,保险公司配置债券主要是从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考虑,并不是为了获得交易性机会,因此主要采取持有至到期的形式,不受债券市场价格涨跌的影响。另外,有些债券归入可供出售类资产,但这当中大部分是未上市债券,它们也只能按照摊余价值入账。因此,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并不会因降息而有额外的增加。

  此外,周光指出,由于各家保险公司的资产久期普遍短于负债久期,因此老债到期后的再投资以及新增保费都面临着较低的债券收益率,再投资债市博取收益变得越来越困难。“债券收益率受降息预期和供求关系的影响,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下滑,保险公司将来很难从债市获取利润。”

  “如果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持续低迷,市场对保险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将会进一步加剧。”上述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总监说。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