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研究

央行新政难促信贷扩张 预期银行三季度盈利回落

  10月8日,央行祭出三把利剑——降息、调低准备金率、免征利息税。放宽货币政策对于国内银行业来说无疑是利好,但其对银行信贷的正面作用恐难即时显现出来。

  在外围经济环境恶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国内银行业面临着盈利增长和资产安全的双重压力。

三季度,困扰银行盈利的因素,诸如净息差下降、中间业务收入环比增速放缓、信贷成本略有上升、投资资产减值准备上升等依然挥之不去。

  银行信贷难以扩张

  本次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将释放约2250亿元的资金,明显将会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国有大行一位人士认为,这可以缓解上半年信贷紧张的局面,增加被忽视的中小企业贷款。目前,该行已经通过行政措施和对基层加大考核激励等方式来分解新增的额度,保证中小企业的贷款。

  但是,由于信贷风险增加,对信贷放松的边际效用依然有限。银行资金增加了,如果用不出去,有可能还会成为负担。广东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认为,现在银行贷款投向有些“找不到北”,对客户的信任度在下降。

  该人士称,受美国和欧洲危机的影响,当地不少中型制造企业在产项目的规模在减小,而对于新的投资项目尚未有明确的目标,即客户的经营循环能力和衍生出来的贷款需求在降低。

  以东莞为例,8月,东莞新签、增资外资项目宗数同比分别减少了25.8%和33.9%。企业订单也出现减少,签订加工贸易合同数和合同出口总值分别下降15.2%和15.6%。本来是接单生产高峰的7、8月,企业签订合同金额却分别下降40.9%和44.2%。

  东莞市政府分析指出,当前东莞企业利润受到明显挤压,效益大幅下降。上半年东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下降10%,至8月底降幅则扩大为25.4%。有37%的企业出现亏损,上半年亏损总额上升14.8%,至8月底上升到24.1%。

  同时,第四季度亦是银行业惯性收缩的时期,对银行信贷增长亦有影响。广东某城商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往年第四季度申请贷款审批通过率很低,今年可能会好一些,总行对个别群体和行业新增了资金额度,但是可以增加的贷款总量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亦相信,降低存款准备金对银行信贷增长不会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同时,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受到很大的影响。他形容,现在银行业就像过冬,要多穿衣服,关键不是新增客户,而是对存量客户资产安全的把控。

  而国家统计局10月9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8.8和16.1点。其中全国上市公司景气指数为145.6,比上季度回落18.5点。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急挫等影响,大型企业景气回落最为明显,三季度大型企业景气指数为143.5,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12.4和23.9点。

  事实上,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对存量贷款客户进行频繁的风险排查。民生银行公司管理部人士表示,银行近期经常在内部进行自查,包括客户的抵押资料、经营状况和风险评估等,希望在贷款质量方面先稳定再发展。

  盈利增长风光不再

  如上半年动辄100%的利润增长在上市银行身上恐怕难以再现。

  一方面,过去两年来为银行盈利额外加分的中间业务风光不再。由于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的低迷,银行代理产品收入增长缓慢,代理收入面临下降的压力。

  按照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统计,9月份国内182款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中,有140款处于单月亏损的状况,单月亏损的产品数量接近80%,收益为正并且保持单月增长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是凤毛麟角。

  另一方面,对称降息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银行利差。申银万国分析师姚晨曦测算,本次降息将导致国内大部分银行的存贷利差收窄7-12个基点,尤其是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活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而像华夏银行、深发展这种活期存款占比较低的银行其存贷利差的收缩幅度只有5个基点左右。

  考虑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申银万国将2009、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由13%和15%分别调整为11%和14%。

  尹中立认为,由于贷款主要在上半年已经发放,因此,相信银行的主营业务利润变化不大。但是,银行无法回避经济调整的大势,总体盈利难以持续高增长。

  受此客观因素影响,不少证券分析师调低今明两年银行盈利增长预测。

  国金证券的预测比较悲观,预计部分银行三季度单季业绩环比将出现负增长。分析师李伟奇认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各银行持有雷曼等外币债券的减值准备是否将在三季报中体现。

  中金公司10月9日报告预测,在降息周期下,假设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09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将从目前预测的15%回落至单位数。调整后上市银行2009年和201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和3.9%。

  但是,持续降息在压缩银行利润空间的同时,也将减轻工业企业的财务负担,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从而降低了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

  中金的测算显示,即使2009年工业企业息税前利润零增长,在降息6次的情况下,明年工业企业利息覆盖倍数将由今年前8个月的6.3倍上升至6.7倍。即使在息税前利润负增长10%的情况下,利息覆盖倍数也将保持在6.0倍的安全水平。

  (本报记者王芳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