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狮子"舞"绣球" 北京银行与ING股权交易的背后

  日前,ING亚洲零售及私人银行业务首席执行长Philippe Damas接受道琼斯通讯社采访时明确表示,ING将增持北京银行股权至20%。“ING集团一直都希望能够有机会增持在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

  其实,当初ING入股北京银行时,也有一段惊险24小时的故事呢。

  惊魂24小时 8%升至19.9%

  2005年3月25日,北京银行与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团,来自荷兰的ING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下战略伙伴协议。ING集团,将与北京银行在引进管理人员、公司治理和培训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合作。同时,ING集团以每股1.9元的价格认购北京银行19.9%的股份,并由此成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当时ING决定投资北京银行的股份,占北京银行当时股份的8%。”回想当年,闫冰竹承认,当时的北京银行不良资产比率相对还是比较高。作为北京银行第一任行长,2002年出任董事长的他,“四次增资扩股,如果说沿街乞讨,可能说得寒酸一些,但我们见人低头,希望他能够入一些资到北京银行来,以使北京银行的充足率能够达到中国银监会的标准,每一个人都在摇头。”

  当时整个中国银行业普遍处于不良贷款比率偏高,资产充足率不足的局面,据统计2002年底,全国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3.6%,在上百家银行中,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仅有8家。而达标的银行资产占比仅为0.6%。当时,国外金融研究机构与媒体认为,中国银行业在技术上已经破产。

   出于引资引智、约束ING、长远发展等各种考虑,北京银行希望ING集团能够将入股比重提高到中国监管当局的最高比例,也就是19.9%。

   从8%到19.9%,这一不小的跨度,ING集团如何反应呢?当时北京和阿姆斯特丹之间的使者、现ING集团保险及投资风险管理亚太区副主席翟健,讲述了自己亲身的经历。

   “我们一开始认为8%是可以接受的,后来做了一些分析,如果提高投资份额,我们对北京银行就不再是一种宽松的关系,而是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所以我就和老板说,我们要把投资提高到16.9%。”这次,陶曼特很快答复:“这非常好。”

  带着这个好答案的翟健再找闫冰竹,闫董表示这是好主意,然后提出要把份额提高到19.9%。“我只能又回到阿姆斯特丹,去问ING集团执行董事长陶曼特,我说需要更多的钱,因为他们希望我们投入更多的股份,他回答说可以。所以我们的反应还是非常迅速的。”

   这一决定总共用了多长时间呢? 24个小时。陶曼特对此的看法是:“我认为超过24小时才做出来的决策。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所有超过24个小时做出来的决定都是错误的。”

   陶曼特特别感慨道:“事后去看总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如果你当时在那儿就知道,把股东的钱真的拿出来投资,要对股东负责。我们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其实我们也承担了很多风险。因为这笔交易,可能会非常不错,也可能成为一场灾难,我可能会失去所有的投资,这都是有可能的。”

   “这一次我们引资一下筹集到资本金19个亿,这为北京银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闫冰竹如是说。

  狮子舞绣球 互动又双赢

  ING集团一直都是通过不断地兼并和收购,让自己壮大起来的。1995年,收购了巴林银行,1998年,收购比利时的布鲁塞尔银行,2001年收购了波兰的斯拉斯基银行。有人担心,这只狮子会不会大口一张以大欺小?

  闫冰竹对此的回答是:按国际规则办事,让股权说话,合作得非常愉快。他同时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ING集团是只狮子(ING公司LOHO有只狮子),北京银行是一个绣球,中国传统的绣球舞狮子,狮子来追绣球,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双方的一种互动、合作、促进、共赢。

  2005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普遍采用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而具体的合作方式则各有不同。

   深发展银行引入美国新桥集团的投资后,于2005年7月任命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法兰克·纽曼担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直接掌舵深发展,而大多数的国内银行则聘请境外投资方的代表做为顾问,定期提出分析报告与建议,而不直接参与行内业务。而北京银行在与ING合作后,从ING引进了高层管理人员,担任自己的副行长、行长助理,直接负责北京银行的个人银行业务和风险管理合作。

   “ING集团在全球60多个国家有合作,派人在当地银行担任一定的职务,北京银行独一份。”

   陶曼特对此的解释是,“我们要把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北京银行,所以我们派了两位高管到北京银行管理层工作。银行就是一种专业知识,我们希望把需要积累30年才能获得的成果,尽量传授给北京银行。”

    “风险管理是我们学习的主要成果之一。”闫冰竹进一步说,风险管理是当前金融业普遍关心的一个最主要的话题。ING作为投资银行类的战略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利润和风险。北京银行在ING的援助下,率先在中国银行业实行了风险压力测试,也就是用发达国家30年的数据,结合中国的实际状况,在发生极端的情况下,北京银行的风险减值还是能够承受的。最近又做了流动性的风险压力测试。北京银行整个搭建了风险管理框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风险量化工具和模型,这对于北京银行进一步抵御全面开放以来带来的经济周期性的变化和资产风险,起到了重要的防御作用。

     闫冰竹特别强调,本土公司在与狼共舞当中,要学到更多的风险管理,包括产品创新,以及在其他方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技术,来抵御这样的风险能力,以提高自己综合竞争能力。

     引进外资三年间,随着资本实力的显著增强,北京银行逐步实现着自己的发展战略,2006年在天津成立首家异地分行,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最新统计数据,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已降至2.06%,资本充足率达到20.11%。

   至于有人担心的,ING集团在收回成本后,会否有撤资的风险,闫冰竹的话则充满信心:“ING能够入股北京银行,使麻雀变成了凤凰,我想我们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是建立在自强自立的基础之上的,他如果哪天真正把我抛弃,我想我这个凤凰飞得会更快。”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翟健 | 闫冰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