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深房市量价双降寒冬已到 各大银行严控购房按揭

  一年之内,中国股市跌去三分之二,而深圳楼市也经历了大起之后的大落。

  断供、负资产、退房曾一度成为深圳楼市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开发商的苦熬,购房者的观望,双方之间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调整短期内不会结束,开发商又将如何熬出头?是否还能坚守住价格,而购房者是否继续观望?

  量价双降,寒冬已到

  尽管十一黄金周,深圳秋季房地产交易会上人流穿梭,但日均63套的惨淡收成却是众多房地产人士所始料不及的。

  “确实,国庆期间,整个市场的销售情况是不容乐观的,”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昨日坦言,“不过,我们自己新推的盘都不错,感觉上我们公司的销售情况略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从购房者的心态看,市场其实是不乐观的,这种淡市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数据显示,秋交会期间,全市一手房成交仅317套,日均63套,远低于9月日均100多套的成交量。而整体成交均价也黯淡无光,略低于1.2万元。

  不仅一手房市场惨淡,二手房也惨不忍睹。“秋交会现场的客流量不比春交会少,但观望的情绪却浓很多。来买二手房的客户都是持着抄底心态,因此,二手房业主想早点卖房的话,价格要比市场低10%左右才有可能。”世华地产总经理梁文华总结。

  “实际上交易是低迷的,去年10月跌下来,就没有明显的好转。而价格方面,去年10月份大概1.7万,今年在1.2万左右。”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告诉记者。

  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统计,2008年1月至8月,新建商品房销量下降五成,而二手房成交下降近七成。而销售均价1.34万/平方米,各月房价处于调整中。3、4、5月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下降,6、7、8月房价有所回升,但除去高档住宅的拉动,6、7、8月价格实际为1.12万、1.24.万、1.28万。

  如果再往前追溯,2005年下半年,深圳住房均价7000多元,去年均价14000元,两年翻了一倍。房价上涨速度远远超过了一般人的收入增长。

  信心不足,淡市还将延续

  房价明显下跌,成交量萎缩,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关门歇业,深圳昔日火爆的楼市似乎一去不复返,伴随着楼市的大落,阵阵寒意正侵袭着众多开发商。

  10月8日,地产业老大万科发布公告,称今年1-9月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下降8.9%和3.2%。早前,泛海建设、中粮地产也分别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60%、50%-100%。

  对于深圳楼市的现状,业内人士、购房者看空、看淡者居多。

  昨日,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认为,形势严峻的说法可能稍显悲观。去年10月以来,深圳楼市开始进入调整周期。因为前两年涨得太快了,这是正常的调整,但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全球经济低迷的外部因素也影响了国内经济,让这轮调整力度更大、周期更长。所以,如果说严重,也是因为外部环境变化,是我们没有预料的。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接着告诉记者,“七成的楼盘都降价了,不论大的房地产商,还是小的开发商都降价。六成的开发商降价幅度都在10%到30%之间。当然,关外的一些较差楼盘降价幅度也有高达50%以上的。”

  秋交会也有变相的降价,比如买房送车、买房送装修等。而一套房子300万,送一辆宝马,这样降价幅度也有15%左右了。也有明显的降价,推出特价房的。开发商作为专业的投资人,在调整的过程中,也是在观望。毕竟这个城市的刚性需求很大,他是有底数的,也做好了准备,除非资金链出现大的问题才会大幅降价。

  虽然有降价,但一些在深圳准备购房的外地人士却认为,深圳的房子跳水,上涨离谱,都是关外,或关内比较偏的位置。“那些比较偏的地方,房价还应该下跌,目前我们几个朋友都在观望。”

  不过,秋交会后,有深圳网友一弘认为,虽然有几套特价房推出,但房地产商并没有实质性降价,他们更多的是在硬撑苦熬,等待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只有救市的希望破灭了,才会有明确的降价行动。

  昨日,央行推出“降率免税”的组合拳,这是否意味着开发商所期待的曙光出现了?

  对此,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表示,央行这个政策是针对宏观经济的,也是针对外部经济的恶化和保持经济增长目标。当然,对房地产行业也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开发商资金成本会有降低,但真正实惠的利好是贷款利率降多少,贷款期限多长等。所以,市场基础还是要看需求,消费者的行动。总体看,0.27个基点的作用还是有限。

  王锋认为,一般来说,房地产的调整周期不会短期就结束。外部环境、宏观经济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对宏观经济出现一些利好,但大的环境没变,市场的投票权还是在消费者手里。老百姓的信心没改变,调整周期相对还会较长。

  深圳市德思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治政则认为,这次调整应该是自1998年以来的一次调整,经过对全世界15个国家楼市、股市熊市的研究,平均调整期是4.5-4.8年。他还认为,如果政府对此进行强力干预的话,这个调整周期将缩短,可能把周期调整到1—2年。

  银行严控按揭

  在低迷的楼市行情里,开发商又会如何过冬?

  或许,增加销售回款是最有效的法子,就如同穿上一件保暖内衣。

  降价让利,吸引客户,效果或是最立竿见影的,尽管促销、优惠活动五花八门。

  昨日,港置地产一区域总监透露,我们代理的万科楼盘较多,整体降价促销在10%到20%,而招商地产的楼盘较少,折扣在5%左右。

  港置地产是万科多家楼盘的代理商,万科城、东海岸、东方尊屿、清林径、金域东郡,还有将推出的天琴湾项目都是该公司联合代理的。

  推新盘,价格灵活。招商地产在售楼盘中主推海月五期。对于记者的询问,海月五期的售楼小姐显得谨慎,却稍显繁忙,“海月是招商地产直接销售的,现在不降价也没优惠”。

  而招商地产董秘刘宁也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月基本上就卖了50%,国庆期间卖了20套。而广州新推的盘也卖了75%,9月佛山推出的盘也很快就卖完了。“我们价格有优惠,而且本身也比较低。”刘宁解释销售情况稍好的做法。

  此外,壮大营销队伍,拓宽销售渠道也是开发商过冬的好招。

  “自今年1、2月份,一些开发商比如万科就找代理公司销售楼盘,以前万科是自己售盘。不过,有些开发商比如百仕达则早在2003年就找中介代理售楼了。”上述港置地产人士介绍,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发展商找代理销售。

  较为普遍的现象是,一个楼盘,一般都会有两个或以上的中介公司代理销售。

  当然,获得资金支持也是开发商的救命稻草,银行信贷资金并成为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不过,银行是否对在寒风中哆嗦的开发商伸出橄榄枝,不得而知。

  深圳某大型银行的一信贷人士透露,我们要求开发商销售额达80%就要还清贷款,现在我们都很关注开发商的销售情况,控制住其客户的按揭。

  虽然对不同的开发商条件不一样,但总体上,我们的信贷控制是比较紧的。现在,我们对开发商的贷款利率都比基准利率提高10%-20%,而且要求企业有还款计划等条款。在住房贷款上,今年3、4月相对宽松,比如二套房贷款做得多。但现在基本上只做首套房贷款。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政策也松紧不一,比如,个人出售首套房没有产权后再买第二套房时,建行、中行等一些银行就会按首套房的政策优惠放贷。而一些银行可能就更严格些,达不到二套房政策,也会在首套房按揭贷款的基础上上浮利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