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空袭警报”暂时解除 期货公司闯过“险滩”

   ⊙本报记者 叶苗

  期货市场“百年一遇”的极端行情席卷了国庆长假后的一周,期市不但破天荒地出现了全线跌停的情形,而且天胶、大豆、豆粕、豆油和沪铜5个主流期货品种出现了“三板跌停”,农产品、工业品和金属合约均有涉及。

这轮风浪中,期货公司的命运引人关注,从理论上看,一旦出现客户大规模的穿仓,占用了公司自有资金,可能将危及公司生存。

  记者联系了上海、深圳、大连等多家期货公司了解情况。一线机构普遍反应,亏损现象存在但规模不大,尚未发现期货公司经营因此遇困,“破产倒闭”的风险暂时不会发生。随着上海期货交易所昨日发布对沪铜的协议平仓通知,本轮“集体跌停”带来的风险已经很大程度化解了,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在保证金监控上的严格制度,保证了国内期货公司安度险滩。

  

  保证金防范到位

  “大部分期货公司都还行,大家水平见涨,”申银万国期货研发部总监张敏杰表示,迄今尚未听说沪上期货公司出现经营风险。金石期货、神华期货、长城伟业期货等各地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所在地期货公司出现巨大风险的信息。而随着几个风险品种都尽数被强行平仓,亏损最大的客户也已经出局,接下去的交易风险将大大降低。

  “这轮极端行情,绝大多数公司都是安全度过了。”

  据了解,多数期货公司在应对此轮风险中,都做到了事先积极防御、事后果断处理,避免了穿仓风险。

  最关键的一步,是在长假前大幅提高保证金。以沪铜为例,上期所在长假前将保证金比例从6%提高至9%,而期货公司普遍再“加上一个板”,也就是将保证金比例调至15%上下。如此一来,足以应付最为极端的状况,即客户满仓操作,而合约又是“三板跌停”,以4%、5%、6%这样的顺序下来,即便穿仓数目也不是特别大。而且在三板之后,交易所都实行了强行减仓,此前“连吃三板”的多头客户也就自然出来了。“可以说,我国在保证金这根弦一直绷得很紧,”长城伟业上海营业部总经理贾中萍说,在保证金监控中心的严格管理下,在保证金上玩猫腻的几率很小,“国外期货公司可能发生的风险,我们这里不会出现。”

  许多期货公司经理也都纷纷表示,幸亏节前将保证金比例调到了15%左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些公司在节后还进一步调高了保证金。广发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陈年柏表示,只有出现某些期货公司未将保证金提升到完全覆盖风险的水平,公开的和实际操作的不一样的情况,才有大面积穿仓的风险出现。

  

  交易操作普遍规范

  除了在保证金上的严格把关,其他方面的规范操作,也保证了期货公司的安全。

  首先是加强对客户的指引。据了解,许多公司在节前对一些风险很大、操作方向明显做反的客户进行了专门动员,劝说其减仓。而如果客户执意不减,就会针对其个人提高其保证金比例。

  其次是加强事后跟踪。据沪上业内人士透露,在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全线跌停”的异常现象后,上海有关部门就要求各公司上报有风险的客户情况,不少公司是连夜讨论处理方案。一旦客户保证金低于交易所规定的最低保证金,在规定时间无法补上,都坚决予以强行平仓。“资金不到位,就强平,一定要果断。”张敏杰表示。对于实在无法平仓的客户,只好将其挂在三板跌停位置,等待交易所强平。

  另外,每个公司在交易所都付有押金,一旦客户穿仓后“赖账”,这笔资金就可以用来弥补损失。

  “这次国内公司在风控上做得都不错,即便客户满仓做错,也不大可能危及公司本身。”贾中萍表示。据了解,在此轮“空袭警报”过后,风控、研发、结算部门之间的联动合作如何提高,将成为期货公司总结的重点。

  小公司风险值得重视

  据了解,目前各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上至3亿元,下至3000万。以上海地区为例,截至8月底,有6家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3000万,刚刚符合最低要求,占上海期货公司的1/4。“一旦有几个亿的大户在里面做,如果方向搞错了,遇到现在这种情况真的很危险。”一名公司负责人说。另外,一些不正规的公司如果仍由大户坐庄、分仓,逆势而为,也很容易造成风险。不过随着近年来监管的日益严格,这类现象逐渐绝迹。

  另外,从节后的持仓看,上海中期、广发期货、金瑞期货等席位都有大量集中的多头品种,这也令业内颇为担心。以金瑞期货为例,截至沪铜停盘前,还持有6390手多单,由于铜期货的面值大,其资金亏损状况受到质疑。但目前还没有这些机构经营上的异动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些多头在长假期间已在外盘做了对冲。例如外盘20%的跌幅,而国内只有15%的跌幅,套利后,内盘上的多头资金看似连跌三板,实际还有70%至80%的巨大收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