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债券市场迎来绝佳投资契机 债基投资关注两风险

  2006、2007年两年,股票型基金牛气冲天,而我国债券基金却一直维持着200—300亿的管理规模。不过,这种股热债冷的格局从2007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向下调整后开始扭转,股票基金发行目前越来越困难,而债券基金开始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债基渐成“当家花旦”

  Wind统计显示,今年已经获批发行的76只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达到27只,而去年才两只债券基金获批,同时,今年17只已发债券基金募集规模已超过630.4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目前国内共有44只债券基金,总规模已达1266.75亿份,债券基金总规模比2006年底增长达7倍。相比前两年股票基金“一股独大”的现象,债券基金正逐渐成为中国基金市场的“当家花旦”。

  债市迎来绝好投资机遇

  债券基金的空前繁荣来源于债券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富兰克林国海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刘怡敏表示:“本轮经济景气周期正面临拐点。随着宏观经济减速,债券市场面临绝佳的投资契机”。

  9月15日,央行实施了下调准备金率和降息的“双降”政策,从政策层面反映由“控”到“保”的倾斜。在宏观经济减速、货币政策放松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面临良好的投资机遇,多数债券投资品种将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资本利得回报。对于债券基金的投资来说,由于资本利得与债券利率走势相反,如果利率步入下降通道,则资本利得收入会上升,也将增加债券基金的收益。

  刘怡敏认为,近年来公司债和企业债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样为债市投资者提供了投资良机。从2005年至今的三年间,银行间市场企业债托管量翻了5倍。今年上半年央行继续收缩银行信贷,不少企业融资意愿强烈,特别是一些未上市的公司,很多都转战债市这一融资渠道,还新推了无担保债券等高利率券种。随着供给的增加,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发行利率也水涨船高。

  债基投资关注两大风险

  从中长期来看,债市无疑将继续走好,但债市的发展目前还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刘怡敏指出,由于政府对粮食价格和资源要素价格仍进行管制,物价尚未被完全消化,通胀压力也未充分释放,因此债市走势短期内还会有所反复。特别是美国政府7000亿救市政策、油价和股市反弹对债市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另外,信用风险的控制也必不可少。东吴优信稳健债券基金经理徐嵩指出,2007年底,银监会要求银行系统退出债券担保市场,停止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对公司债券、信托计划、保险公司收益计划等其他融资性项目原则上也不再进行担保,而企业以其自身信用来发行企业债券意味着投资风险加大。徐嵩认为,对于这些无担保债券品种,不仅要考虑当地政府、股东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还要考虑企业所处的行业背景、战略管理能力等因素。此外,投资者应会考察企业的财务健康状况及其资产质量、资本结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等因素,最终确定债券的相应级别。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刘怡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