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将高风险地区排除在外 华安地震家财险或成噱头

  日前,华安财险“福满堂”家财险在广州、天津、四川等地上市销售。较之传统的家财险,“福满堂”将地震责任包揽,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但根据其条款显示,河北、宁夏、甘肃、山西、内蒙古、陕西、海南、新疆、西藏、云南等地区属于地震、海啸责任的除外地区,上海由于可能受到东海地震带的波及亦未展开销售。

虽说是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但这样的限制将使得“保地震责任”成为一句口号,从地域上看,保险公司把70%可能产生的地震省市都排除在外。

  销售渠道单一

  汶川大地震的理赔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如何更好地用保险机制来化解巨灾风险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华安这款地震家财险看似相当及时,而且该险种保障内容齐全:根据条款,年缴保费876元,即可获得50万元的房屋建筑及室内财产的保险保障,此外还可获得5万元的管道破裂及水渍险保障、10万元的第三者法律赔偿责任保障、5万元的家电用电安全保障,法定节假日最高赔付金额可自动提升10%。

  地震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唤醒了人们的投保意识,家财险适时将地震责任揽入,“福满堂”的热销应在情理之中。但实际的销售情况却并不如预期:今年1月,“福满堂”家财险率先在广州、天津两地试销,并未引起太大反响;8月,“福满堂”家财险在成都市场投放,持观望态度的客户仍为多数。

  知情人士指出,单一的销售渠道“人为”排除了大量有意愿投保的客户。据悉,“福满堂”家财险是华安与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推广的险种,主要面向招行信用卡持卡人,多采取电话直销的方式,保费将直接从信用卡中扣取。在电话直销误导不断的情况下,客户对于这样的销售方式仍有抵触,即便强调“保地震责任”,亦很可能被认为是一种“噱头”。

  赔付能力存疑

  天安保险董事长陈剖建曾表示,面对诸如地震、海啸等巨灾,靠单一保险公司的力量是无法抵御巨灾风险的。而从我国台湾地区以及新西兰等地所实施的地震保险制度来看,都是采取政府主导、保险公司共保的模式,并且带有一定的准强制色彩。

  而华安的地震家财险并没有很好解决分散风险的问题,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款产品主要是招行信用卡中心找到公司希望一同开发,但并没有很好解决风险分散的问题。此前,华安与招行信用卡中心曾推出“绚丽人生”综合意外险,其中将地震责任列为“特别意外”。数据显示,在汶川大地震中,“绚丽人生”综合意外险支出赔款仅80余万元,其中更有单笔75万元的赔付。从这个层面看,理赔的客户不会超过5人。

  2003年禽流感爆发时,华安财险第一个推出“禽流感”保险;资本市场波动之时,华安同样第一个将家财险设为“利率联动型”,再加上如今的地震家财险,华安在市场上的嗅觉不可为不敏锐,可是,这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业务量上的增长。专家表示:对于地震责任的赔付,一家公司的偿付能力自然让客户担忧,这样的产品除了一时吸引眼球外,不受市场青睐亦不足为奇。

  地震家财险的面市,是应景,是炒作,还是本身新险种本身存在缺陷,个中滋味颇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