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广州公共场所将征收音乐版权税 餐馆放歌也收费

  10月底起,广州小到街边的小酒吧,大到数千平方米的大超市,若要播放优美音乐,点缀环境,就必须付费。

  昨日(10月7日)记者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证部了解到,该协会将于本月中旬在广州设立办事处,而广州地区公共场所背景音乐版权

  税的征收工作,最迟将在月底开始展开。
办事处的收费届时将以广州市为中心,逐步覆盖周边城市。

  版权费收取涉及7大类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证部副主任刘连滨告诉记者,广州背景音乐版权费的收取工作,将涉及现场表演、宾馆及其所属咖啡厅、商场、超级市场、航空、铁路、展览等共7大类。

  不管是街边餐馆,还是像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超市,抑或是肯德基、麦当劳,都需要为自己播放的背景音乐“埋单”。

  按照《著作权集体组织管理条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是得到著作权人授权收费的集体管理组织,该协会本月即将在广州成立的办事处,将依法展开这项收费工作。刘连滨表示,由于各场所对音乐的依赖度不同,因此这项收费标准不一,其中宾馆的标准是按照每床位每月1.75元收取;演唱会按照总票价的2.5%收取;商场超市按面积计算,如营业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66元。

  拒绝缴费或被诉诸司法

  “收费的同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还将提供相应的服务,将根据不同行业需求向缴费单位或个人提供相应曲库及统一标准的播放器,曲库使用者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合法下载歌曲。”刘连滨说。

  据悉,如果企业、个人拒绝缴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将通过行政投诉甚至诉诸司法的方式推动收费。记者了解到,背景音乐的收费工作最早从1994年起就已经在上海、北京、江苏、浙江、重庆等省区市展开,广州已算“起步较晚”的城市。

  收费或转嫁消费者头上

  对于背景音乐收费,许多广州商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可以接受。但是,也对收费标准提出了疑问,认为计算方法不合理。

  多家商场负责人表示,连锁商场营业面积一般在7000~12000平方米之间,单店每年就要交两三万元,收费偏高。而且商场所处地域不同,经营状况也不同,单按面积收费不合理!此外,有商场整天播放音乐,而有的只在个别时段播,收费也一样吗?有商家建议是否能借鉴“燃油税”按使用率来支付费用。

  而至于商家交纳了背景音乐使用费,会不会因此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呢?一些商家私下“坦言”,“羊毛还是会出在羊身上”。

  表演定义

  “表演”包括现场表演和机械表演。表演者直接面对观众演唱、演奏音乐作品、戏剧等,叫做现场表演或活表演,如演唱会、音乐会等。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音乐的叫机械表演,如商场、餐厅、酒店、飞机、列车等场所播放背景音乐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第九款规定:“表演权,即公开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权利。”

  表演权业务类的收费标准

  一、现场表演:

  按每场演出门票收入的7%付酬。但每场不得低于应售门票售价总额的2.5%。标准释疑:1.门票收入是指扣除演出场地费用后的实际收入。

  2.应售门票是指本场演出平均票价(依申请人演出前提供的预计出售门票的价位及其相应票数的清单计算)与演出场地实际座位数的乘积。

  二、机械表演(背景音乐)

  收费标准一:本标准适用于夜总会、歌舞厅(含卡拉OK歌厅)等。此类场所按营业面积收费。1.营业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15元。

  2.营业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增加的部分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12元。

  收费标准二:本标准适用于酒吧、咖啡厅、餐厅等。此类场所按营业面积收费。

  1.仅提供机械表演的:

  ①营业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025元。

  ②营业面积超过40平方米的,增加的部分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02元。

  2.提供机械表演和现场表演的:

  ①营业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05元。

  ②营业面积超过40平方米的,增加的部分每平方米每天收费0.04元。

  3.所附卡拉OK歌厅按标准一的规定另行计算。

  收费标准三:本标准适用于宾馆。

  1.此类场所按床位收费,每个床位每月收费1.75元。

  2.宾馆所附夜总会、歌舞厅、咖啡厅、餐厅、卡拉OK歌厅(含KTV包间)等场所按相关标准另行计算。收费标准四:本标准适用于商场、超级市场等。

  1.此类场所按营业面积收费:

  ①营业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18元。

  ②营业面积在1000-5000(不含5000)平方米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30元。

  ③营业面积在5000-10000(不含10000)平方米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42元。

  ④营业面积在10000-20000(不含20000)平方米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54元。

  ⑤营业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66元。

  2.所附餐厅、卡拉OK歌厅等按相关标准另行计算。(记者陈琦钿实习生曾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刘连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