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三板跌停”困局乍现 期货业集体防险

  受国际市场商品暴挫影响,国内期货市场罕见的集体暴跌又延续了一天,国内铜、锌、橡胶、大豆、油脂等品种再度跌停。目前,部分期货品种或将面临“三板跌停”的局面,部分投资者的巨大亏损已无可避免。如何避免品种连续跌停带来的交易风险,如何防范客户“穿仓”带来的资金风险,已经摆在了整个行业面前。

据了解,交易所将严格按照风控制度对风险进行管制,而众多期货公司也已各自出招,竭力避免自身和投资者的利益遭受更大损失。

  “三板跌停”或将集体出现

  “范围如此之大的连续跌停,这样的场面还很少见,”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以往,要么是金属,要么是农产品出现集体下跌,而此次铜、大豆等同时“受灾”,对于市场的震动较大。昨日,第一个“三板跌停”的品种落在了天胶上。沪胶开盘即牢牢封于跌停。主力RU0901合约封于17045元,这已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于跌停。按交易所规则,RU0811、RU0901合约出现第3个跌停板,下一交易日上述合约将暂停交易一天。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将在今天交易日结束以后,发布关于这两个合约的处理通知。

  上期所表示,在长假前交易所已经提高了保证金水平,提示各会员单位根据投资者及相关品种的风险大小,适度提高保证金的收取比例,以防国际市场相关品种期货价格发生较大波动。并提醒广大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目前将继续依照“三公”原则,严格执行风控制度,保障品种的正常运行。

  另外,受外盘商品大挫影响,沪铜所有合约昨日再度全部跌停,主力合约0812以跌停板48640元开盘,全天封死直至收盘,下跌2570元,全天成交仅706手,持仓量101658手,减仓仅330手,“深套”其间的多头几乎没有逃脱。沪锌也再次“打板”,所有合约全部跌停,主力合约0812以跌停板12845元开盘,全天封死直至收盘,下跌825元,成交量5862手,持仓量59102手,减仓3336手,不过从成交量来看,部分多头已经平仓脱险。另外,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油脂类品种也已经是两个跌停,都面临着“三板”的严峻局面。

  

  期货公司各自出招

  “到了两个停板再意识到风险,可能有点晚了。”广发期货副总经理陈年柏表示,目前的形势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是第一次遇见,如果事先没有做好风控,不排除一些公司会遇到麻烦。据了解,此次栽倒的多头亏损巨大,如果大面积爆仓的话,势必影响期货公司的运营。期货公司目前主要有几个应对方法:提高保证金、说服客户追保、完善出入金手续等。

  “第一道防线”是增加保证金。据陈年柏介绍,由于出现了极端行情,广发期货一改节后降低保证金的常规做法,反而是提高了保证金比例,将一般品种的保证金水平定在了16%,比节前还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据了解,15%至16%的保证金水平应该能大致保证期货公司的资金安全。“按三板4%、6%、6%的跌停顺序,即便是真的发生了三板跌停,那么实际上还没有逾越此前的15%保证金,对于公司来说还不会面临穿仓风险。”

  另外,增加保证金也抑制了盲目追空的投资者,防止了一旦出现强烈反弹,追空者反而遭受巨大损失。

  “最怕的是一些公司在节前没将保证金调上去,”陈年柏表示,如果保证金水平只有13%左右,此刻就比较危险了。而且就怕有些大户长假前留了多单,而一些公司给了大户优惠,只收12%保证金左右,那么客户和公司都将面临很大的风险。“有些公司出问题就出在这些大户身上。”其次,就是说服套牢的多头追加保证金。中信东方汇理期货经理梁海三表示,从节后第一天开始,公司就要求客户将资金多打一些进来,以防止穿仓,绝大多数客户也都能照做。一名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极端情况下,不排除出现一些客户将剩余资金转走,扔下账户不管不顾,由期货公司为“穿仓”买单,不过目前大部分公司尚未出现这种情况。 “风控部门已经预料到了这一点,改变了出入金手续,防止赖账行为的发生。”陈年柏表示,公司已经将出入金时间改在早上9点02分,这样一旦开盘跌停,客户的钱也就无法转出。

  另外,一个公司的技术、系统水平也在危机时刻起到了作用。尤其在这两天,“例如铜,这两天逃出来的很少,假如操作员快个几毫秒平仓出来,平出1手就减少了客户1万元的损失。”陈年柏说,公司员工的报单技巧、操作速度在此刻相当重要,“对员工的培训在这个时刻就体现出来了。”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封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