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代理人

揭秘险企业务员招聘 好似传销陷阱

  “ 到处都是保险公司在招聘,一招就是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咋回事?” 最近,忙于找工作的省城某高校大四学生小刘在搜索招聘信息时,发现打开网络,或者走在校园乃至街头,都能看到保险公司的招聘广告,有的报纸上甚至同一个保险公司连登五六个招聘广告,这种几乎铺天盖地的人海招聘让小刘犯了疑。为此,记者近日去一家知名保险公司应聘暗访,发现不少保险公司招聘存在一些陷阱及违规操作。


  入门易 几乎人人过关

  到处都招保险业务员,咋回事?

  在某家保险公司大楼内,前去应聘的记者遇到了年轻的小王。刚问起公司情况,他就打断记者的话,把记者拉到一边说,自己已经决定走了,并劝记者如果没有多少社会关系,也不要进入这一行业。

  “我在这工作了三个月,投资了3000多元,但没挣到一分钱。”小王只责怪自己太傻了,“我7月份应聘进入公司,当时觉得公司氛围很好,还傻乎乎兴奋了一阵子。

  小王回忆说,当时他在校园里看到该公司的招聘广告,招聘职位十几个,承诺月薪在2000元以上,保底工资800元。在没有其他就业意向的情况下,他试着打了电话,没想到对方很热情邀他去面试。

  面试之后,小王发现这一行业简直太有前途了。“现在想起来,那个面试简直就像传销,太能激起人挣钱的欲望了。”

  经过复试,小王顺利加入该公司,他以为是自己的优秀征服了考官,但后来发现当时去面试的50多个人中,基本上全留下了,经13天的培训后,分在了各个部门。

  刚进入公司,小王每天跟部门同事一起唱励志歌,齐喊我心飞扬,感觉还不错。但慢慢的,他到处跑单,花钱打电话请吃饭,但由于没有人脉关系,三个月了,还没开单。没开单就没保底工资,所以至今他一分钱也没拿到。实在熬不住,他想退出此行。

  要转正 面临自保陷阱

  随后,记者来到某保险公司招聘办公室。进入房间后,发现墙上挂着五六个考核评比表,剩下的就是一排排的桌子和一排排的椅子,50多人正坐在椅子上闲聊。

  女助理很热情,把记者领到靠墙的一张桌子前,问了简单情况,就告诉记者:你很适合做这份工作。其间,她大多在介绍本行业高收入的情况,“如果干得好,一年十几万没问题”。十几分钟后,她告诉记者第二天过来复试。

  复试时,记者问起保底工资,一位助理说,进公司有三个月实习期,实习期不开单就不能转正。接下来她又说,新手完全可以靠“自保”转正,拿出几千元给自己入保就能转正,不但可以拿到保底工资,还能进一步晋级。

  记者进一步询问公司升职标准、为何招这么多人,对方说这涉及公司秘密,拒绝透露。未等记者做出反应,对方告诉记者,你已经被录取了,准备培训上岗吧,但要先交165元培训费。

  问起劳动合同,这位助理则说没转正前都是代理关系,不能以公司名义签合同。

  业内人详解招聘升职流程

  业内人士给记者简单描绘了一下招聘以及升职的流程:打广告招聘——面试——简单笔试——公司领导鼓舞性演讲——岗前培训——三个月实习期——自保开单——拿到佣金后升为部门经理—— 招人创业绩——业绩骄人可升为主任……

  他说按照规定,实习期内首先要开单,否则拿不到保底工资,更谈不到升职。很多人选择自保开单,但开单后,还要拿到3000多元的佣金,这样才可以升到部门经理。成了经理,就可以招聘新人。依靠拉来的新人保持业绩,然后等业绩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升到部门主任。如此,一级级向上,大批的新人成为垫脚石。他说,实际上,保险行业陷入了传销的怪圈,不断地招新人,淘汰,再招新人,再淘汰,通过拉人头自保来实现业绩。为了避免出现传销那样的问题,不少保险公司对代理人晋升的考核专门做了规定,如客户经理的保单续约率不得低于80%。但事实上,这一规定经常被架空,这主要是由于员工流动性强,无法保证续约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