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单亲妈妈如何理财?理财师:采取防御型避税投资

  单亲家庭,如何才能避免财务危机?单亲母亲不仅独自肩负养育子女的重任,而且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单亲家庭的生活和理财目标归纳起来就是为自身、子女和老人做好充分的经济和安全保障。完善的保障和稳健的长期投资,才是抵御风险的基石。


  本期出镜

  单亲母亲沈女士,今年42岁,北京一家外企工作,月收入1万元。儿子16岁,在一所重点高中读高一。

  理财财产

  30万元。

  理财困惑

  抚养儿子长大到23岁;为后半生养老做准备。

  本期理财师

  滑英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银行管理部金融理财师。

  沈女士的家庭资产负债表

  家庭资产家庭负债

  定期存款30万房屋抵押贷款0

  股票16万(市值)

  自住房产130万(市值)私家车 20万

  资产总计196万负债总计0万

  资产净值196万

  家庭收入家庭支出

  工资收入12万日常支出2.4万

  保险0.5万

  其他各项支出1.9万

  收入总计12万支出总计4.8万

  结余7.2万

  沈女士家年收入支出情况

  单亲母亲独立持家

  “我的理财目标:一是积累能把儿子抚养长大到23岁的资金;二是为了自己的后半生的生活质量更好。”42岁的沈女士,在理财师滑英面前吐露了不为人知的个人想法:自己会选择永远单身,不想指望别人,包括儿子。

  从海外归来的沈女士现在在一家外企工作,月薪1万元左右,单位有“四险一金”。在市中心拥有一套三居的单位福利房,市值约130万元。一部轿车,均无按揭。2007年有60万元人民币存款、几万元加元存款,另有32万元去年投入股市,目前市值约16万元。

  虽然没有了另一半作为依靠,沈女士一直保持着勤俭持家的风格。沈女士每月家庭基本生活开支约2500元,每月还给母亲500元赡养费。最大的开销要算养车费用了,每年7000元左右。另外,沈女士于2002年购买了“康乃馨”女性重大疾病保险,缴费期限20年,每年保费支出5000元。

  现在,沈女士独自抚养16岁的儿子。让她欣慰的是,儿子“很用功,考上重点大学不成问题。”

  理财提醒

  如果您有理财方面需求,可与本报联系,将您的电话、具体需求和问题发至:caidao8@126.com,我们将邀请专业理财师回答您的问题。

  理财师建议

  规避意外风险

  经过交流,理财师滑英了解到,沈女士目前没有再购置房产以及换房、换车的计划。

  “因为是从国外回来,也不想让儿子出国留学。”沈女士告诉理财师。她现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理财保障儿子的大学教育经费,顺利将儿子供养到大学毕业,同时也为自己储备必要的养老费用。

  理财师滑英分析说,从沈女士的庭财务状况来看,包括房产、存款、股票等在内的资产总计近200万元,没有负债,没有重大支出计划。而沈女士每月收入1万元,各项支出平摊后每月支出4000元,节余6000元,财务状况良好。

  但沈女士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单亲家庭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其抗风险能力较弱,容不得疾病与意外风险。

  理财师建议,沈女士作为家庭绝对收入来源者,一旦发生意外,家庭将失去基本的保障。因此,人身保险规划尤为重要,建议购买足额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

  防御型避税投资

  理财师滑英认为,对于沈女士来说,目前的财务状况实现两个目标并不困难,因此,总体规划上应进行稳健防御型投资,具体产品选择上可以选择保险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定投为主。

  一般情况下,家庭需准备一定数量的应急金以备不时之需,这笔钱应相当于3至6个月的日常生活费用,沈女士可以留存3万元备用金,其余可以部分用于购买可免税的银行理财产品,部分用于购买保险产品。

  按照27万元人民币全部购买年收益6%左右的一年期理财产品计算,每年收益约为1.6万元。一年下来的投资收益,基本可以满足沈女士儿子大学后一年的费用支出。沈女士儿子大学毕业后,此部分资金的投资收益可以作为沈女士养老费用的积累。

  另外,根据沈女士目前每月的节余情况,同时考虑到受时间、精力和专业知识等的限制,建议沈女士进行基金定期定投,通过长期投资摊低平均投资成本,积少成多。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