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风险系数上升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珺

  9月的银行理财产品,较之前的两个月可谓看点多多。在新推出的474款产品中,非保本产品占份额持续增大。这总体上增加了整个理财产品市场的风险系数。也给未来的产品收益增加了不确定性。

  本月,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并调整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几乎是一瞬间改变了市场对信贷理财产品的收益预期。上半年风光无限的信贷产品发售正在面临着考验,相反,挂钩债券类理财产品却立刻成了香饽饽,其收益率稳定看涨。

  同样在9月发生的,还有持续低迷的商品期货价格,不请自来的金价跳水和美元反弹搅乱了市场的气氛。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挂钩黄金、农产品的理财产品收益增加了多种变数。

  另外,最近一个月发生的美元反弹,促使前期受到热捧的澳元理财产品突然间变得滞销起来,银行也适时地推出了美元利率产品,同时又增加了全新的看空澳元理财产品。

  盘点9月份银行新推出的474款产品,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但细心的投资者或许也会发现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挨打了才知道转向,吃亏了才懂得变化。试问,银行理财产品为什么总是放马后炮呢?

  理财产品滞后市场

  澳元理财产品、农产品挂钩理财产品,曾经是市场的宠儿,然而,随着商品牛市的荡然无存,行情就像暴雨来临前的天空一样风云难测,而上半年笑“澳”江湖的澳元理财产品也几乎在一瞬间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为什么整个9月的理财产品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又为什么银行不能提前订制给出符合市场走向的产品呢?

  “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都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但是由于近期市场过于动荡,银行也始料未及。”对于银行推出理财产品后知后觉的处境,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表示理解,“但是这同时也反映了银行从研发人才到金融产品创新方面的欠缺。”

  和他意见相同的,还有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财中心副主任袁增霆。他认为,在动荡市场下,银行理财变化的滞后反映了群体性保守策略,规避不确定的风险。如果市场平稳,不排除银行理财会出现激进的情况,就像基金那样的标准化产品或者长期稳定产品变化会比较灵活,但是银行推出理财产品需要一定的流程,在定下来计划的时间内市场却很快发生变化。

  未来收益堪忧

  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央行在本月动用降息政策,然而对于支撑银行理财半壁江山的信贷产品来说,却带来了收益率降低的“副作用”。对此,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经理对信贷产品的未来都提出了更为保守的看法,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信贷利率的下调不仅减少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同时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企业借道理财产品进行融资的概率将会大大下降,这也意味着信贷产品资产质量的下降。

  另外一项值得注意的变化是,9月份总共发行的474款理财产品中,有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81款,占比17.09%;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29款,占比6.12%;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364款,占比76.79%。与上月相比,大量保本理财产品改头换面变成了非保本,虽然投资者尚未实际感受到其中的变化,但专家提示,由于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非保本产品的增多从总体上增加了整个理财产品市场的风险系数。这确实给未来的产品收益增加了不确定性。

  袁增霆同时补充认为,信贷类理财产品虽然比较火,不过潜在风险很高,因为信托资金的流向往往模糊不清,资金没有受到明确的监控,到底有没有流到所说的项目中去很难确认,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应该多注意这方面的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