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面对面 > 基金访谈

实录:富兰克林强化收益经理刘怡敏谈债基投资

  主持人:您觉得怎么样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债券的基金经理?

  刘怡敏:对债券投资的理解,我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我们要谨慎、要勤勉、要乐观,我觉得首先要做到了这三点我们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债券投资人。

谨慎这一点是因为我们面对的债券投资人他们是一些低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我前面也讲过了债券投资并不是无风险的投资,所以我们进行债券投资的时候同样要重视风险,要以一种谨慎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投资者,给投资着创造合理的回报。而且债券它的特殊性在于,假如说我们投资了一支债券,但是这家企业破产了,我们有可能就面对百分之百的损失,就像现在雷曼兄弟破产了,各家银行持有雷曼兄弟的公司,公司债券或者结构性的票据,都可能面临超过50%损失的可能性,所以我们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债券投资其实更要去关注你的风险点。我们债券投资界有一句话叫做,就是对股票投资人来说,他好像总是看到的是一片蓝天,但是债券投资人总是看到一片乌云,因为股票投资者会尽力发觉这个公司未来的成长点在哪里,会不会有很高速的成长,但是债券投资人不是在意这个公司成长是不是很好,总是担心这个公司还不还得起钱,所以我觉得谨慎是重要的特点。

  第二个是勤勉,因为我们债券品种之间收益率的差异有时候可能会细化到小数点以后4位数投资的差异,这样来看我们觉得我们的债券投资更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去勤勤恳恳的做基础的计算和研究,所以我觉得勤勉也是我们债券投资的一个重点。说到这里我想起我们这两年股市的牛市里面我们很多投资经理也转行去做了股票,我们有一次聚会的时候我们以前做基金的朋友去做股票,他们说你们现在挺可怜的,你们一天一天在算,但是你们算到底一年可能就挣了5%或者百分之多少,可能还赶不上股票基金经理挖掘一个股票涨停板,一天可能就超过你一年。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分时间点的,当时看可能是挺对的,但是站在今年的角度来说,所以有一句话叫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即使这样我们做债券的人仍然需要很勤勉的处理我们的投资,因为有可能我们投资收益的差别真的有可能是小数点以后两位数、三位数。

  主持人:就是说在牛市里可能债券投资的收益比不了股票基金,在熊市里或者在弱市里,债券基金的本金保证或者本金不受损失的优势就能比较好的体现处理。

  刘怡敏:对。第三个我们说是乐观,因为做债券的人老是看到一片乌云嘛,但是我们不能看到乌云,也要用乐观的精神激励自己。因为债券投资,就像我刚才说的债券投资并不是零风险的投资,同样的昵称但了一定的风险以后,也可以相对来说并不见得是低收益,债券投资也不等于是低收益,我们也可以给投资人创造出有吸引力的收益,我觉得这三点是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贯穿的三点。其次,我觉得作为一个合格的债券投资管理人,一定要首先去做很多基本面的分析和研究,对整个经济形势、宏观经济做一些了解,不仅仅是中国的经济形势,可能对全球的经济形势,都要做一些判断和工作,才去指导你的债券投资。

  主持人:刚才刘女士给出了作为一个合格的债券投资基金经理应该做到的三点,在债券投资方面你有没有崇拜者或者说您崇尚什么样的债券投资理念?

  刘怡敏:我觉得对债券投资者来说,可能股票投资人他们有一些是选择自上而下的投资理念,有一些是自下而上的投资理念,但是债券投资人可能全部都是要用自上而下的投资历年来指导债券投资,因为债券投资跟股票投资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大周期的概念,从你的大方向有没有错,你一定要对宏观经济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把握,才能够先确保你这个大方向没有错,在这个大方向之下再去指导你对各个品种的配置,所以我觉得自上而下的投资理念是我们要推崇的。

  债券投资方面国外也有很多优秀的投资经理,其中我觉得比较突出的一位是美国的pilco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这个公司的创始人叫比尔·格罗斯,这位投资经理在美国债券界被称为债券之王,他是证券界投资的常青树,他已经有30年的投资经历,他的投资业绩也是非常优秀,他的债券投资理念首先是自上而下的,对全球的宏观都非常关注,其次,他对细微的数学方面的计算去做债券投资也有他自己独到的一些东西。这位投资人在他30年的投资经历当中,他把一些债券投资管理中带入的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久期配置策略等等,可能几十年前我们的债券投资经理只是关注于我拿到债券、拿到票息、拿到本金,这个债券投资就完成了,但是比尔·格罗斯先生就认为债券可以根据宏观经济周期的潜伏做一些主动的投资,并且他用他的实际投资结果也证明了他是非常优秀的、并且他的投资理念是很市场发展的。

  主持人:您是不是很推崇他,准备效仿这个投资理念?

  刘怡敏:我觉得现在可能很多债券投资经理人都是在采取这种投资历年来管理自己的投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能会有一些中国本土化的,因为中国市场毕竟还是一个相对不是太成熟的一个市场,所以我们在市场投资理念也需要结合中国本土的特点来进行投资策略。

  主持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您能否给投资者做一个投资建议?

  刘怡敏:我建议投资者,我觉得在现在这么动荡的市场下你首先可以考虑避险,可以增加债券配置的比重,如果之前你一点债券投资的比重都没有的话,你毋庸置疑应该去债券的组合配置,因为我们刚才讲了很多,我们现在投资债券是很好的时机。其次,我们觉得投资人也不需要太多的去担心现在这个市场的状况,因为如果把我们的投资当作是一个长线投资的话,中国未来不见得两三年能够有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如果放在更长的时间来看,我们现在的投资都能够收到比较好的回报,所以我们觉得在股票投资的态度上,是我们认为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两年也许你可以开始做定时定投的这样一种投资,虽然我们不能够判断市场的底部在哪里,但是如果我们坚持这样去做能够抄到这个底部。

  我对投资人有一个综合一点的建议,其实中国的投资者不太重视资产配置这个概念,其实资产配置还是挺重要的,资产配置可以跟你的职业生涯、跟你的年龄挂钩,当在你资产初期的时候你是处在资本金的过程中承担很多损失,这个时候你不妨可以多做一些风险类资产的投资,比如说股票类资产的投资,但是当你已经年界退休面对将来的养老或者现在的收入到未来已经开始明显的下降,这个时候你债券投资的资产应该在你个人金融资产中占绝大部分的比重,在这个基础上再根据经济周期的发展去做一些相应的变动,比如说经济周期上行的过程当中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去增加一些股票的配置,经济下滑的时候你就做一些债券的配置。

  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送给大家,100减去你的实际年龄,得到的数字就是你应该去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重,比如说40岁的投资者他应该投资60%的股票、40%的债券,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指导方向,并不见得一定会按照严格的来,我们觉得在现在这个时点上毋庸置疑其实债券资产还是一个很好的避险的未来可以提供吸引人回报的资产。

  主持人:就是说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资产组合配置。

  刘怡敏:对。

  主持人:您管理的这只国海富兰克林强化收益基金是9月22日发行的,投资者如果关注的话,在哪些代销机构可以买到?

  刘怡敏:我们的托管行是中国银行,所以在中国银行的各个网点都可以买到这只基金。其次,我们还有一些券商、证券公司,比如说国海证券、中信建投,一些大型的券商他们的营业网点也都可以购买到这只基金。

  主持人:感谢刘女士的做客,本次访谈结束。

  刘怡敏: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