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面对面 > 基金访谈

实录:富兰克林强化收益经理刘怡敏谈债基投资

  主持人:我注意到强化收益基金刚刚说了也投资于股票,说明不是一个纯债基,这个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大概是多少?

  刘怡敏:我们股票投资的上限是20%,我们的债券投资比重是80%到100%,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股票投资的产品设计上我们股票投资的比重可能跟市场上很多债券基金都是比较类似的,但是我们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态度会偏谨慎一些的。

我们认为作为一只债券基金,我们去投资股票的决策点是在首先我们看到基本面的好转,其次企业盈利状况有一个好转,我们的市场信心在恢复、基金面有支撑。我们对这个股票类资产的投资策略是要由我们整个富兰克林投研团队大家共同对未来股票市场做一个分析、判断,当我们认为未来的投资机会是确定性比较大的时候我们才会投资于股票类的资产。

  从目前来看,短期我们认为经济的下滑带来的是企业盈利的增长,可能是非常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在这个时点上,我们觉得作为一只债券型的基金,对权益类资产的态度是谨慎的回避。

  主持人:因为现在目前债券市场实际上也不是很发达,而且固定收益的品种比较少,投资工具也有限,现在请您谈一下选择此时发行的富兰克林国海强化收益基金的契机在哪里?

  刘怡敏:我们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还是从宏观经济背景这个角度来讲,第二个方面是从中国债券市场成长的角度来讲,第三个是从债券的避险工具角度来讲,我们先一个一个谈,我们先谈宏观经济背景,刚才也讲过很多了,我现在想强调的一点是,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申请以后,我们看到全球的政府和央行都在进行一些紧急的动作,包括美国的布什政府向美国的国会宣布要注资,要求7千亿美元的特别救助金去购买金融机构的坏帐,这些角度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是各国的政府他们从政策的导向上非常的偏向于所谓的刺激经济的复苏,我们从它这个政策的力度也可以看到,当政者他们已经看到经济衰退的风险在日益加大,所以他们才会做出很激进的政策选择。所以对于我们中国来讲,我们中国是无法独立于整个世界经济大周期这样一个背景之外的,所以我们也看到了我们中国的货币当局也是跟全球的央行不谋而合的,在这个时候推出了双降的配合行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宏观经济未来是正在面临着比较大的中国经济可以说减速的风险,但对美国来说可能是说推的风险。所以从宏观经济大背景来说,我们认为现在发行债券基金是很好的时机。因为现在不支持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从这个经济背景来说不支持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而且我们从未来的经济减速过程当中我们债券可以获得比较理想的收益。

  第二个,我们刚才主持人也说,现在中国国内的债券市场其实也并不是很发达,投资工具也比较少,我们认为这个其实确实也是一个现实,跟很多成熟市场国家相比,中国的债券市场确实很小,一方面是它的总量很小,第二方面是它的投资品种很小,比如说我们看美国市场它仅仅就是国债一个品种,现在增加到11.3万亿,美国整个GDP才12.5万亿,我们中国整个债券市场还没有超过我们的GDP。总之,从这个市场规模来说我们现在也是很小的。

  但是其实我觉得我们也要看债券市场的希望在哪里,比如我记得我们03年的时候发行了中央银行票据,在我们在04年的时候因为国有银行的改制,我们就推出了次级债这样一个品种,接下来05年,国际机构开始在中国发行了债券,我们也推出了中国短期融资券,就是商业票据,06年我们有了人民币的票据交易,07年我们有了公司债,现在08年我们企业也大量的无担保票据的发行。信用在债券市场比如在美国成熟的市场里面,信用债券市场是主导地位的,就是公司债券,但是中国的公司债券相对来说还在起步。05年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公司债券的市场存量只有1千亿,到了08年8月底我们这个市场规模已经是翻了5倍,现在已经有5千亿,所以我们发展的虽然起步很小、现状也还落后,但是我们发展速度很快。所以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也会给投资着提供越来越多更好的债券投资工具去选择。

  最后一个,从我们发行债券基金的契机我想谈一下我们对股票市场角度来看。股票市场未来可能还是偏于比较谨慎的态度,主要还是因为企业盈利和宏观经济的下滑,所以在股票市场出现动荡的时间,我们对债券基金来说,是债券基金很好的避险工具。比如有些投资人,会说你债券基金收益太低了,对我们来说没有吸引力,我们会告诉他其实这个不重要,你在面对全球经济可能大萧条背景,各国投资者都在狂买国债的背景下,你可以不在意收益,但是你一定要在意本金的安全性,所以我们这个时候给你提供了很好的避险工具。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这个也是一个发行债券基金很好的时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