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备战十一黄金周 经济型酒店争抢“百元”市场

  取消五一长假后,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成为酒店行业的“必争之地”。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局势下,众多经济型酒店大打价格战,纷纷推出“百元”酒店。继格林豪泰开出百元酒店 “贝壳酒店”、丽星邮轮开出99元的“我的客栈”后,记者从汉庭酒店集团了解到,定价为每天99元/间的汉庭客栈昨日正式在杭州开出第一家店,而锦江之星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全国四个城市筹备百元店的开业。

  品牌酒店进军百元店

  由于成本的压力以及经济型酒店竞争加剧,业内已经有亏损甚至资金链断裂的极端案例,经济型酒店似乎走到了十字路口。此时,多家经济型酒店品牌却“逆势”而动,掀起了一场更为猛烈的价格战,吹响了向“百元酒店”进军的号角。

  据汉庭首席运营官张拓介绍,汉庭客栈的消费群定位为学生和白领消费群。据汉庭相关人士介绍,杭州旅游、娱乐较发达,所以选择了杭州作为第一家店的试点,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制定发展计划。该酒店各式房型均为99元的价格,但房间内不提供小件,所有入住的客人,都需自带洗漱用品、拖鞋或者在自动售货机购买,餐饮、小商品、洗衣等服务也都采取了自助的形式。

  另一个经济型酒店品牌锦江之星,也正在宁波、武汉、上海、南昌等4个城市筹备首批百元系列的独立品牌酒店的试点,将在今年年内正式开业。据介绍,这些百元酒店除了房间空间稍小、不提供六小件外,其房间舒适、清洁程度均和一般经济型酒店持平,因而可能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成本控制是法宝

  在主流价位在160~200元的经济型酒店尚且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时,百元酒店如何以低成本保证服务质量并实现盈利?

  昨日,汉庭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汉庭客栈主要还是在房间配备、人力资源上压缩成本。包括增加公共设施的空间,如影视厅、电脑上网区、游戏室、休息空间等,而客房较小、设施较简单、房内不配备电话等。而在人力资源配备上,人房比为1∶0.16~0.18(即10个房间配备1.6至1.8名服务人员),小于汉庭快捷酒店1∶0.28~0.3的配备标准。

  锦江之星也向记者表示,会采取类似的措施,同时服务人员也都是多面手。而据悉,格林豪泰的“贝壳酒店”也在硬件上减少了餐厅、会议室等附属设施,在人员配备上则比普通经济型酒店少三分之二。

  对于盈利目标,多家酒店均表示不便透露或尚未明确。较早推出“贝壳酒店”的格林豪泰方面昨日向记者表示,由于价位低,该酒店比针对中高端客户的商务连锁品牌酒店销售要好,但盈利状况不便透露。

  在整合和细分中竞争

  “百元酒店的确是一个较大的市场,有很大的空间,但是赚钱挺难,对成本控制的要求很高。对于这些酒店来说,可能更大的意义在于建立品牌体系,将各个档次的需求层面都覆盖到,扩大品牌影响度。”国泰君安酒店业研究员陈锡伟如此看待百元店的兴起。

  较早进军百元酒店的格林豪泰相关人士就向记者表示,在中高端商务酒店之外,推出百元酒店就是希望能覆盖中低端的旅游背包族和年轻白领。张拓也表示,汉庭客栈的面世标志着汉庭 “完成了细分市场的战略布局”。对此,锦江之星总裁徐祖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锦江之星的百元新细分品牌主要针对的也是在商务人群之外的学生、背包客和一些中小商务客等。”

  虽然目前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在价格上已经形成错位竞争,占据一定市场,但由于竞争的加剧和成本的上升,经济型酒店正面临着更高层次的服务、品牌的差异化竞争。而酒店以品牌为主线的市场整合的序幕早已拉开,此前是在中端酒店领域。今年7月,携程成立星程酒店联盟,收编闲散单体经济型酒店,并输出客源和管理,实现酒店的品牌化管理。而号称增速最快的经济型酒店7天酒店也在日前宣布成立国内首家品牌经济型酒店跨区域联盟——“星月联盟”,通过联合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小品牌连锁经济型酒店加入品牌联盟,实现预订系统和客户共享。

  百元酒店的出现被认为是经济型酒店市场的又一次细分。如何能够提供“价低而质优”的服务将是一个现实的命题,成功与否只能等待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