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收购法国洛希尔银行 中行在海外只买产品

  本报记者 蒋云翔 法国巴黎报道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被收购,AIG集团遇到了财务困难,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提出转为银行控股公司……9月份的国际金融一片动荡。而就在此时,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于9月18日宣布,斥资逾2.3亿欧元(约合22.97亿元人民币)收购法国洛希尔银行(La Compagnie Financière Edmond de ROTHSCHILD Banque)扩大股本后20%的股权。

  中行为何选择在这个时机进行海外收购?中行的海外收购战略是怎样的?中行会不会去美国抄底?中行副行长朱民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收购股权是为了买产品

  《21世纪》:为什么选择收购洛希尔银行?

  朱民:我们知道中国最缺的是产品,所以我们在海外就只买产品,我们买产品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把他带回中国市场。正是这个理由,我们收购了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同样基于这个道理,我们收购了这个银行的股权,也是要把他的产品带到中国来。因为这个公司的长项是产品,专门给第三方设计产品。

  我们去年建了338个理财中心,但不解决问题,就是没有产品。这次合作主要把他的产品带回国内。

  这次投资的主要目的是战略合作,而不是财务。他有产品,我们没有,我们有网络,他没有。双方合作互补性很强,可以产生一个双赢。

  《21世纪》:此前国内银行的海外收购都有账面上的亏损,中行是如何对洛希尔银行估值的?

  朱民:这次估值还是蛮合理,我们并不担心财务上的亏损。收购价格的PE是10倍,这只是一个参照。我们还取了当地市场十家类似公司的估值进行分析,最后得出这个价格。这个银行也有上市的计划,我们等于是上市前的战略投资,(如果)上市的话我们还可能有一笔盈利。洛希尔银行的ROA是2.46%,ROE是24.8%,都是中行的两倍。这次投资只会增强中行的ROE和ROA。

  《21世纪》:签约的时候正是美国金融市场最动荡的时候,你们为什么选这个时机签约?

  朱民: 因为去年市场不好,所以我们坚持要看他们上半年的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本来我们5月份工作就已经做完了。9月8日洛希尔银行出了上半年的审计报告,情况不错。银行管理的资产还是净流入,不良资产是0,流动性超过400%,所以还是很好。因为股市不好,收益下降了一点,但没有亏损。这给了中行很多信心。

  这个时机对我们没有影响。我们是很警惕的,如果因为这个时机,他们搞得一塌糊涂,我们就不会签。

  产品是欧洲的好

  《21世纪》:RBS是中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入股协议中也有私人银行合作的条款。中行的私人银行为什么没有与RBS合作?

  朱民:私人理财与RBS也有合作,但由于监管的需求我们不能和RBS做合资的私人银行。我们和RBS的合作模式是他们给我们派顾问来指导我们。

  我们与RBS同时都认识到了,合作一定是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卖任何产品。可以卖摩根士丹利的产品,也可以卖RBS的产品,也可以买洛希尔产品。这样我们可以有最大的自由度。中国的市场太大,产品变化很快,市场变化很快,只和一两家联盟都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这个理念经过了几年的摸索才形成,得到了RBS的认可,也得到了洛希尔银行的认可。所以我们的协议是非排他性的,你有本事就把你的产品拿到这个平台上来卖。中行的资源是10000家机构、1.3亿客户、中国10%的增长和43%的储蓄率以及中行品牌,这是我们的优势。

  《21世纪》:为什么目前中国银行的收购主要集中在欧洲?

  朱民:欧洲有两个作用很重要。第一,伦敦是世界产品的中心,纽约是世界金融的中心。产品是欧洲的好,我们要的是产品。

  二是中国企业与欧洲的关系密切,美国已经没有制造业了,中国的技术来源除了日本就是欧盟。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在欧洲很多。美国市场动荡很大,我们也不准备在美国经营当地的业务,所以没有什么可买。

  《21世纪》:此前中行入股了瑞士和瑞达基金管理公司(Heritage Fund Management,HFM)30%股权,是不是也是买产品的思路?

  朱民:瑞士收购的目的是布点。瑞士我们一直想布点,瑞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欧元区以外的独立单位,对于全球布点还是很重要的,这是我们在欧元区以外的欧洲布点的一部分。但瑞士设点很难。瑞士设点十年前就开始谈了,一直没有解决。这样我们就买一家机构,买下来之后就把它变成我们的分支机构。

  《21世纪》:中行还需要在哪些地方布点?

  朱民:欧洲的布点基本完成了,但我们还是看重亚洲的发展。

  美元现在没地方花

  《21世纪》:中行的美元资产是如何配置的?

  朱民:美元现在没地方花。两房的债券本来蛮好,现在不能买。金融机构债券,像雷曼债券以前都是第一流的债券,现在也没法买。

  我们美元资产还是很大。第一是要支持国内的企业走出去,贷款给他们,这是财务性的。第二是投资比较好的项目,这是战略性的。下一步要买什么现在肯定不能告诉你。

  《21世纪》:现在美国不少金融机构遇到困难,而且价格也很便宜,有不少人说可以去美国抄底,你怎么看?

  朱民:抄底是一个很含糊的概念,首先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底,他们有多大窟窿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给雷曼、大摩做尽职调查,怎么给他们估价?技术上是不可能的。第二你要买的东西是不是符合你的战略意图。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买大摩。我实实在在地说,我们今天并没有实力去做一个全球经营的银行,我们的风险管理水平、IT水平,其实还不足以支撑全球经营的一个机构。

  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他要符合你的战略目标。所以我们不愿意投了钱,仅仅做一个股东。因为我们不是财务投资者。我们是银行,做投资就是一个战略投资。

  也有很多机构来找我们,确实很便宜。有一家银行是相当不错的银行,发生困难找我们,问要不要收购。我就问他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到你当地来经营你的当地业务,我有什么优势能够经营好你都没有经营好的业务。他马上就不说话了。

  我们就是认为,我们懂中国市场,我们知道中国没产品,我们就把产品带回中国。我们就做这件事。不能因为中国银行变成了世界第五大银行,就很骄傲。我们可以很坦然承认,我们就是没有这个水平。

  我们比较谨慎一步一步向前走,这是我们的战略。等我们风险管理、内部管理都很强了,那时候才来考虑全球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