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股市起伏众生相:抄底的心花怒放 踏空的直跺脚

  是反弹还是反转?股指掉头向上,是反弹还是反转?股民对此莫衷一是。

  本报记者 王霞

  在上周五一场突如其来的超级井喷行情中,有股民因此前成功抄底而心花怒放,也有股民因踏空而急得跺脚,还有更多准备抄底或犹豫要不要抄底的股民被杀了个措手不及。

自3000点以来,抄底一直是股市中挥之不去的话题,跌破2000点后,抄不抄底更是成为新老股民心中最大的问号。现在,我们通过4位股民的抄底故事,看看在2000点区域,股民各有什么样的心态

  1

  急忙追涨型

  抢“门票”享涨停“盛宴”

  股民:卢先生

  股龄:超过10年

  抄底心态:原本准备等大盘跌破1800点抄底,但上周五一开盘股市就暴涨,于是急忙趁回调时追涨买进

  “这1800点我等了几个月了,可惜啊,就差那么一步没抄到最低位置,结果不得不追涨买进。”没能抄在1800点,却买在2000点,这让股民卢先生在上周五的井喷行情之后有点郁闷。

  卢先生说,在今年5月大盘反弹至3700点区域而掉头向下后,他就通过计算,得出大盘会跌到1800点的结论,并打算在这个区域抄底。“中秋之后股市加速下跌,在上周三收市时已逼近1900点,离1800点不远了,所以我周四特意在家研究,准备抄底。”卢先生说,自己当天下午看到大盘从1802点低位迅速飙升时,就挂了单打算买进,可后来看到大盘刚翻红又转绿盘,害怕还要跌,于是撤单。他当时觉得利好可能在大盘跌破1800点才会出台,所以想等第二天大盘继续下跌时再抄底。

  卢先生之所以谨慎操作,是因为他在2100点曾做错过一次,那一次吃亏让卢先生觉得,市场太弱,抄底还是需要谨慎。可他没想到,自己没等来大盘击破1800点,等来的却是一场史上罕见的涨停行情。

  上周四晚,他并不知道利好出台的消息,第二天一大早看报纸才知道的。他上网查看了美股前一晚的行情,发现美股大涨了。“我马上预感到个股肯定要涨停开盘了。”果然,他关注了很久、原计划抄底买入的酒钢宏兴,像其他个股一样,以涨停价位开盘。突如其来的利好,打乱了卢先生的抄底计划。

  在看到自己想追的股票没戏后,卢先生立即寻找未涨停的股票。他发现*ST宝硕以跌停价位开盘,立即在跌停板挂出买单,无奈该股开盘后立即向上飙升,他没能买进。之后,卢先生发现酒钢宏兴跟随大市出现回落,一瞅机会来了,他立即挂单追买。最终,他以距离涨停板一个点的价位满仓买进了酒钢宏兴。成功买到“门票”挤进这场创历史的“盛宴”,让卢先生舒了一口气:“在这么大的利好面前,手中没股是很难受的事。”

  卢先生眼中的2000点:

  “1800点本来就是我认为的底部位置,再加上三大利好的出台,我觉得这个区域肯定是大底了。所以,虽然我买在2000点,但我不担心,这个位置应该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点位。”

  2

  大胆出手型

  捡“便宜货”捡到大利好

  股民:刘先生

  股龄:14年

  抄底心态:“经过一轮惨烈的下跌,市场中遍地是打了二三折的股票,我就不信在2000点买了放着赚不到钱。”

  在中秋前的2100点区域大举建仓的刘先生,是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为数不多成功抄底的股民之一。他当时买入的中国南车,目前已经有了接近20%的收益。不过,这点收益并不能让刘先生满足,他说,自己不到五六千点是不会卖的,“我相信这个目标在3年内一定会达到”。

  炒股14年来,刘先生从来没有亏过钱,这一令人惊叹的战绩不仅得益于他的坚守——不赚钱绝不卖股,更源于他严格的买进原则——只买低价股。“就因为总是买价位很低的股票,我还被人笑称‘老是捡垃圾’。”刘先生笑说,他从来不买10元以上的股票,因为他觉得只有价位够低的股票才不怕长线持有,涨起来的空间也大。

  在崇尚价值投资的今天,刘先生的这一选股标准堪称另类。但他表示,虽然只买低价股,可自己从不介入业绩亏损的ST股。正是凭借这个另类投资法,他从来没有在股市中产生实际损失。

  在买入低价股之前,刘先生还要给股票“过过秤”:他的心里有一杆“秤”——中国股市到底值多少点,超过这个点位他就卖,低于这个点位他才买。“这是我买股票首先要衡量的指标,即先看大盘是否有价值,再决定个股操作”。正是因为这杆“秤”,去年刘先生顺利逃顶,保住了坚守3年后得来的4倍的收益率。他说,在去年5月他就开始逐步出货,到9月大盘到达5300点时,他手中的股票已全部清空。

  刘先生不仅很理性,还很有耐心。在大盘从历史高位回落到4500点、3500点时,他的耳旁不停传来抄底之声,但他丝毫不心动,因为大盘还没有跌到他预期的点位。“我觉得3000~4000点是大盘估值合理的区域,所以跌破3000点后,我才开始重新关注股市”。

  这一等又是几个月。终于,在市场跌至2200点时,刘先生觉得“比较安全了,可以买了”。他眼中的安全,不是短线有获利空间,而是长线不怕拿。所以这一次,他还是把目光投向低价股——当时2.7元的四环生物和3.15元的中国南车,各买了1/3的仓位。“在这个点位,买什么股风险都不大。”他说。

  刘先生抄底之后市场仍继续下挫,中国南车很抗跌,让他一直有盈利,但四环生物让他很快出现账面亏损,最多时亏损接近20%。不过意在长远的他并不担心,算计着在低位继续买进四环生物。在上周四上午,也就是井喷行情的前一天,他挂单买四环生物,但最终由于一分钱之差没有买进,留下了遗憾。 

  刘先生眼中的2000点:

  “我觉得2000点区域是中长线投资者比较安全的区域,在这个点位买股我一点不怕。如果大盘再下到1800点,我会继续补完剩下的1/3仓位;如果还继续跌,我就筹集资金再买,越跌越买。”

  3

  经常抄“底”型

  股票天天有“底”抄

  股民:周先生

  股龄:1年

  抄底心态:“对我这种短线客来说,天天都可能抄到‘底’——波段底,赚几个点就跑。”

  生意人周先生是一位股龄仅一年的新股民,却是今年以来交易次数已经“不计其数”的短线客,对他来说,每天都在抄“底”。在上周五的井喷行情中,他就成功赚到了1.5个涨停板。

  在上周五井喷行情之前的两天,周先生嗅到了管理层要出台重磅利好的气味。他觉得,最近欧美各国纷纷出手救市,中国政府肯定也会有所动作,为此他追加资金,将10多万元转入股市,在上周三、周四连续买入海油工程,并在上周四以跌停板的价位捡进一只农业股。

  周先生的抄底果然让他抄到了三大利好。上周五开盘后不久,他就在接近涨停板的位置把手中股票出掉了。“本想出货后等大盘回调下来再买入的,没想到大盘如此强势,封涨停了”。虽然他认为周一还可能大涨,但不觉得遗憾,“两三天时间赚1.5个涨停板,知足了!近期肯定还有更多的短炒机会”。

  周先生是典型的短线客,即便是面对今年以来的险恶熊市,在不少短线高手都选择长时间“歇业”以回避风险的情况下,他也一直没中断过短线操作。一位股市“新丁”在熊市里居然有炒短线的胆量,这让记者很是惊讶。

  “我一直认为,中国股市没有长期投资的价值,所以一直坚持赚一点就跑、两三天不赚钱也跑的策略”。周先生一直坚持炒短线,买入的股票一般只持有几天的时间。

  周先生说,他选择股票一般不看基本面,只看资金量,如果买进之后发现有大单在出货,将不管盈亏都卖掉。“做短线最怕的是不遵守纪律,因贪婪而被套。常常赚了500元就想跑,可亏了1000元还不想走,最后亏2000元斩仓”。今年以来,他的亏损幅度大约在55%。

  “我炒股就是想看看股市是不是真的就是传说中的7亏2平1赚,现在我信了。”这一段炒股经历,让经营一家私营企业的周先生深刻体会到“股市不是发家致富的地方,脚踏实地比较好”。

  

  周先生眼中的2000点:

  “现在很多被套的股民都有这样的想法——跌成这样,不看了,眼不见为净。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2000点区域是机会,不能被动,要主动,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反败为胜,将损失挣回来。”

  4

  不敢抄底型

  3000点敢抄2000点不敢抄

  股民:陆女士

  股龄:1年半

  抄底心态:“熊市以来屡抄屡套,抄底抄怕了,现在我宁可冒着踏空的风险,等底部真的显形了再抄。”

  

  对于上周五的涨停行情,在区直单位工作的陆女士属于后知后觉者,她是当天下午上班后听同事说起才知道的。“当时听说后很郁闷,整个下午都提不劲儿,心想我4000点买进被套、3000点买进被套,怎么2000点没买,就涨了呢。”说起今年以来屡买屡套的经历,陆女士满是心酸。

  其实陆女士不属于完全踏空的空仓股民,因为她的股票账户里还“躺”着3000股武钢股份,当天的井喷行情,也让她收获了一个涨停板。“武钢股价我买的是17元的成本价,现在股价才六七元,涨这点有什么用?”陆女士说,她早就对账户里那点可怜的市值不管不顾了,她心疼的是银行里的10万元存款没能赶上这趟“涨停班车”,不然也可以有1万元的“红包”了。

  陆女士是去年春节后跟随热潮涌进股市的。像很多新股民一样,她也走过了赚钱再亏钱再深套的历程。“刚开始炒的时候还小心翼翼,不敢投太多钱,等发现赚钱挺简单后,胆子渐渐大起来,这时顶部也来了。”陆女士说,在大盘从顶部6124点跌至5000点时,她完全没有意识到风险,对“黄金十年”还抱有美好的憧憬,认为大牛市远未结束,下跌只是正常的回调,因此当大盘在下跌途中又回抽到5200点时,她加了仓位。

  “之后的故事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屡买屡套,钱投进股市就像投进无底洞,一点点地消失。”陆女士说,她在4000多点和3500多点时都补了一些仓位。今年7月底,当大盘处于3000点附近时,她身边的炒股高手对她说,市场正在构筑W底,有大底铸就的迹象,这个位置绝对有投资价值。于是,她又投入10万元,在10元多的价位补进自己被深套的武钢股份。

  谁知,这一次她又买在了小山顶,10万元投入股市后马上缩水。这让她心灰意冷,后来正巧家里需要钱周转,她以炒股以来从未有过的干脆,在8元多的价位出掉了10万元买的武钢股份。之后,她也懒得看盘了,任由账户中那点可怜的市值“随风飘荡”。

  “我现在宁愿错过也不想做错了。”陆女士表示,虽然想到上周五的涨停行情还是觉得很可惜,但看到全球金融危机、大小非减持、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等数不过来的负面因素,她心里就有一个念头——不能再拿辛苦钱去冒险了。

  陆女士眼中的2000点:

  “我不知道2000点是不是底部区域,也不想去预测。3000点时有很多人认为有投资价值了吧,可才两个多月的时间,很多个股又跌去了将近40%,太可怕了。所以,我不想再抄底了,等趋势都明朗了再考虑入市。”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卢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