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国际银行家公会会长:市场是解决危机的最好方式

  2008年9月16日,英国国际银行家同业公会会长,富通银行集团公司及个人金融业务总裁,Angus Maclennan先生访问上海,就近期美国出现的一系列金融危机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国际银行家同业公会,前身为英国Livery同业公会,成立于1066年,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最具影响力的银行界和金融界的同业组织之一。

  《理财周刊》: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宣布,进入破产管理状态,这也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恐慌。由美国次级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您认为这场危机何时能够有所好转?

  Angus Maclenaan:我个人认为,在情况好转之前,肯定还将有一段继续恶化的时间,雷曼兄弟的破产和美林的被收购,对我们的经济将最终起到一个帮助的作用。事实上,我认为政府的出面帮助并非唯一的,也并不一定是好的解决途径。对于遇到困境的银行来说,他们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市场来解决他们的困难。

  关于困境持续的时间,我并不乐观。我想整个2009年,全球的金融体系可能还将处于困境之中,一直要到2010年情况才会有所好转。即便到2010年,金融业的发展仍然会受到资金、流动性的制约,因此2010年出现的好转也未必是彻底乐观的好转。

  《理财周刊》:雷曼兄弟的破产会对金融业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在在美国之外的市场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Angus Maclenaan:我相信,如果这次破产的不是雷曼兄弟这样的投行,而是一家拥有大量普通消费者存款的金融机构,美联储一定会在上个周末设法进行干预,不让这样一家机构破产。因为涉及到普通存款者利益的银行出现破产,会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较大的风险。美联储之所以选择让雷曼兄弟破产,可能是他们认为雷曼兄弟的破产尚不足以让美联储进行干预。雷曼兄弟在衍生品交易方面有着大量的投入,它一旦破产,对于它的衍生品交易伙伴将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就和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到一系列合作伙伴,也会造成银行间市场信心的缺失。过去银行间市场贷款的发放,主要是基于互相的信任,以后在这个市场上贷款的发放肯定会采用更加审慎的态度。

  要预测雷曼兄弟之后,会不会引发一系列的破产,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因为作为银行外部的人士,我们很难判断银行运作过程中信息披露是否透明,现有的公示是不是完全的诚实。从表面的信息来看,我们认为大部分银行还是能够继续生存下去的。雷曼兄弟的破产不一定会引发一场洪水,但不同国家的银行可能会出现各自的问题。目前我们看到,金融业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是未来资本的获得将变得越来越困难,融资机会和融资成本会变得越来越高,这在现有金融机构中是个突出的问题,未来影响也还将继续下去。

  《理财周刊》:雷曼兄弟和美林在中国也拥有一定的业务,包括房产投资和证券投资,这些投资项目可能将如何处置?

  Angus Maclenaan: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最终将对其公司和业务进行分拆出售,这也为世界其它金融机构和公司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购买雷曼的资产,也包括雷曼兄弟在中国的房产投资;对于美林来说,则是另外一种情形,它要幸运得多。我认为,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也是一个聪明的举措,收购美林后它将继续美林在世界各地的投资,也包括在中国的投资业务。

  《理财周刊》:就行业而言,此次美国的这次金融危机,将会对哪些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Angus Maclenaan:我认为,金融危机发生后,首当其冲的是房产和建筑行业,其次是零售业,媒体、广告行业也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它们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行业。但是从以往对经济衰退期的研究,我们也可以大致得到这样的结论,一些行业仍然可以保持较快的发展,一是能源行业,它的发展始终非常地强劲;另外一个是电信行业,发展势头也不错;还有工程技术行业,它们可以有效拉动GDP的增长。

  而且,如果我们把这次经济衰退与以往的经济衰退进行比较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主要的公司,负债的比例和金额都不是特别的巨大,反而是冒风险的个体企业,它们会承担较大的损失。

  《理财周刊》:现在,中国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在美国发生的经济衰退,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Angus Maclenaan:全球经济的衰退,尽管开始于美国,美国次贷危机是此次经济衰退的一个诱因,但是我还是相信美国拥有很强的能力,能够从经济衰退、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美国经济的这种恢复能力比欧洲要强。因此,我预计,到2009年、2010年,美国能够走出这次经济衰退。

  至于经济衰退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的影响,现在我们也经常看到关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报道,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制造业兴旺发展的一个推动力,但是现在这一优势正在被取代。像东欧的一些国家,他们的劳动力成本甚至低于中国,加上考虑到交通运输的成本,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可能会转移到生产力成本、运输成本更低的国家,所以,我想全球经济的衰退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经济会逐步放慢步伐。近期,中国央行也发布了减息的政策,减息也是为了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当然,我也相信,中国和美国一样,具备快速从经济衰退中走出去的适应能力。

  (Angus Maclenaan,现任英国国际银行家同业公会会长,富通银行集团公司及个人金融业务总裁。)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