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金融海啸之银行篇:国内银行业受何牵连

  伴随着全球各大金融机构之间交织错杂的关系,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正逐步向全球的各个市场蔓延,国内银行业可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由次级债引发的金融危机远远没有结束,同时伴随着全球各大金融机构之间交织错杂的关系,这场危机的影响正逐步向全球的各个市场蔓延。

尽管国内市场金融机构国际化的程度还不能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相提并论,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完全与之划清界限也不可能。随着雷曼兄弟逐步步入破产程序,国内银行所拥有的雷曼兄弟债券和债权数量也日渐清晰。

  多家中资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率先披露雷曼兄弟债券拥有量的为招商银行。目前,招商银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在这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同时,招行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对上述债券提取减值准备;公司将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并根据有关规则予以披露。

  9月17日,中国银行在其主页上发布公告,对中国银行及其海外附属机构所拥有的雷曼兄的债券和债权状况进行了披露。据悉,截至9月17日,中国银行集团对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贷款余额为5000万美元,对雷曼兄弟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320万美元,相关贷款均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发放。此外,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这些债券均为中行海外附属机构和海外分行所持有,其中中银香港持有6921万美元。

  从现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工商银行则是目前拥有雷曼债券和债权数量最多的一家国内银行。已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工行(包括境外机构)共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的债券余额共1.518亿美元。其境内外机构直接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总计1.39亿美元,全部为高级债券。此外,工行控股的澳门诚兴银行持有一笔与雷曼信用相挂钩的债券,面值折合1281万美元。

  另外据透露,建行也持有一定的雷曼兄弟债券,数量上可能多于中行。

  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

  也正是这个原因,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拥有雷曼证券的中资上市银行股价遭遇到了较大的跌幅。但是,专家分析,与其说是持有债券的实质性影响,不如说是心理层面的影响更大一些。据国外分析师预测,雷曼兄弟公司债券的损失额可能达到1270亿美元。而目前披露的几大行所拥有的债券数量比例较小,同时债券的等级相对较高,如工行持有1.39亿美元的高级债,招行拥有6000万美元高级债。从破产清偿的程序来看,高级债的清偿级别相对还算优先,最起码是优先于其公司的股东。另外,与几家银行的资产和收益状况相比较,目前披露的债券和债权数据占比较小。如对比工行上半年业绩报告中的数据,雷曼债券投资占工行资产总额的万分之一、债券投资规模的万分之三,上半年税后利润95亿美元的1.6%。中行所拥有的雷曼债券和债权合计为中银集团中报总资产的万分之一,占集团净资产的0.19%。因此,几家银行纷纷表示,不会对自己的经营产生重大的影响。

  目前,几家银行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债券损失的拨备,雷曼兄弟的破产究竟给国内银行造成多大的损失,还需待到具体的清算程序才可见分晓。

  按揭证券缩水是最大威胁

  除了直接持有的雷曼债券外,美国康奈尔大学、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对国内银行业的主要影响在于它们手上所持有的按揭证券化产品的数量。黄明认为,由于投行拥有数量众多的按揭证券化产品,如雷曼兄弟、美林等,它们在破产和被收购的过程中,将通过出售这些债券的方式进行清算或是资产分离,大额的销售势必影响到这些债券的价格。如果国内银行拥有这些债券,债券价值也会随之跳水。

  黄明教授引用此前媒体披露的公开数据为,中国几大银行共持有美国按揭信贷证券化金融产品约200多亿美元。从各大行的公开数据来看,中行是目前拥有美国按揭信贷证券化产品数量最大的国内银行。该行中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行持有美国次级债的账面价值为36.42亿美元,持有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8.28亿美元,持有美国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50.77亿美元。另外,截至8月25日,集团持有的“两房”发行的债券减少到75.00亿美元,“两房”担保的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减少到51.74亿美元。

  工行曾在其中报发布会上透露,从年初至今年8月,工行已累计减持美国房利美和房贷美机构债及其他与美国房地产相关的债券80多亿美元。截至2008年6月30日,工行“两房”债券面值合计27.16亿美元,持有其它美国住房按揭证券化产品合计19.20亿美元。

  建行的数据信息为,截至2008年6月30日,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2.73亿美元;持有“两房”相关债券账面价值32.50亿美元。

  目前,几家银行均采用了大幅拨备计提的会计处理办法。但假使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这些金融资产还将面临大幅缩水的风险。

  波及少数理财产品

  除了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外,一些银行系QDII和理财产品也与此次金融危机的两大主角——雷曼兄弟和美林搭了边。

  其中,招商银行于2006年11月推出的一款“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本币产品”也同样难逃此次厄运。产品挂钩于挂钩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主要追踪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在过去的商品牛市中,产品收益为正。按照原定计划,产品将于2个月后到期,但雷曼兄弟的破产让该产品的未来走势变得不明朗。据招行透露,招行目前正在紧急商讨此次事件的解决办法,应该可以确保投资产品的本金安全。

  另外,渣打、汇丰、花旗也曾经发行过多只美林海外基金QDII产品,如拉丁美洲基金、矿业基金、能源基金等。不过,经过股权的变更,贝莱德公司2006年第三季度与美林资产管理合并,合并18个月后,于2008年4月28日正式命名为贝莱德,以前的基金产品也改名为贝莱德基金。根据贝莱德财务报告,美林此前已与贝莱德已签署五年不出售贝莱德持股的协议,因此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后,贝莱德及几家银行所发行的海外基金QDII产品也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