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正式成立 新华股权或11月揭底

  9月16日,在全球金融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保监会、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实施了《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被认为是给保险业加固了“最后一道保障防线”。

  时隔几日,保监会批准了新华人寿公司章程的修改,新成立的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持股4.6578亿股,顺理成章地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成立,使其持有新华人寿股权转让合理、合法化。

  保障投保者利益

  9月16日,中国保监会、财政部、央行三部门联合发布实施新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此举是为了按照市场原则建立保险市场的退出机制,为更有效地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提供了制度和物质上的保障。

  所谓保险保障基金,是指按照保险法的要求由保险公司缴纳形成,按照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的原则,在保险公司被撤销、被宣告破产等情形下,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保险业风险的行业互助性质的法定基金。

  “从宏观上说,保险保障基金完善了保险市场的退出机制,维护了保险市场稳定和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信心。”一家小型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微观上,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保单持有人的权益基本上不会因为保险公司破产而受到难以承受的损失。”

  根据新颁布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当保险公司依法破产或被撤销,其有效资产无法全额履行保单责任时,保险保障基金可以向保单持有人提供全额或部分救济,减少保单持有人的损失,确保保险机构平稳退出市场,维护金融稳定和公众对保险业的信心。

  对于寿险保单持有人,《办法》规定,寿险公司破产或被撤销的,其持有的寿险保单必须依法转让给其他经营有寿险业务的保险公司。

  当清算资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的,保险保障基金将向保单受让公司提供救助:保单持有人为个人的,救助金额以转让后保单利益不超过转让前保单利益的90%为限;保单持有人为机构的,救助金额以转让后保单利益不超过转让前保单利益的80%为限。

  对于非寿险保单持有人,《办法》规定“保单持有人的损失在人民币5万元以内的部分,保险保障基金予以全额救助”。对其超过人民币5万元的部分,若保单持有人为个人,则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金额为超过部分金额的90%;若保单持有人为机构,则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金额为超过部分金额的80%。

  此外,新《办法》还调整了保险保障基金的缴纳基数,毛保费收入作为保险保障基金的缴纳基数,分入业务不再缴纳保险保障基金,专业再保险公司也不再缴纳保险保障基金。这一调整更好地体现了保险保障基金救助的对象是保单持有人,而并非保险公司的基本原则。

  股权转让合理

  新《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明确了保险保障基金实行公司化管理,规定成立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目前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依照《公司章程》成立董事会,9名董事成员分别来自中国保监会、财政部、央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及3家保险公司。近期,公司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依法接收保险保障基金的全部资产,原基金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由公司承接。目前,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38.8%的股权。

  “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是阶段性的,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保险保障基金将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股权转让,从新华人寿退出。”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

  保监会多次提及的“各方面条件成熟”显然包括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和运营。

  按照新的规定,保险保障基金是以保障投保人利益并用于收购破产倒闭的保险公司为目的,虽然公司化经营后扩大了其资金运用范围,但也仅限于“银行存款、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中央企业债券、中央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等”,不包括“股权投资”在内的其他渠道,这就意味着其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是“暂时性”的,最后要将股权转出。

  “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公司挂牌后,新华人寿立刻修改公司章程,使其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将更加合理化。”某保险专家认为,“新华人寿的股权转让问题也是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成立的原因之一,公司成立后,在新华人寿的股权转让以及出让定价问题上,处理起来才更能合理、合法。”

  新华人寿“绯闻女友”之一的人保集团,其负责人吴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并购新华人寿的问题,不是中国人保的主观愿望能够决定的事情,要取决于已经过国务院批准即将正式挂牌的保险保障基金的决策,由它来判断谁更具备条件,谁最合适。

  而“垂涎”新华人寿股权的竞争者除了人保集团之外,还包括宝钢集团、平安集团等,而换帅后的中再集团也成新华人寿新一任的“绯闻女友”。

  有消息称,新华人寿股权问题最快将在11月揭开谜底,而中再集团和人保集团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角逐者。

  处在漩涡中心的新华人寿业务上则没有大的动荡,继去年保费收入大涨后,其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该公司保费收入达384亿元,已超去年全年,预计今年全年保费将突破500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