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金融危机将改变商品市场格局

   良运期货 张如明

  随着金融危机出现及美国政府救市举措出台,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而近几年以指数基金和对冲基金为弄潮儿的商品市场自然也难以幸免,原油两天跌幅超过十美元后、3天涨幅亦超过十美元,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市场风险骤然加大。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商品市场后期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

  金融危机的出现,将进一步缩减商品市场的投资规模。由于金融市场的动荡和信用体系的动摇,银行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这将使许多对冲基金的资金来源受到极大限制,利润也相应受到挤压。此外,在整体经济形势面临衰退的情况下,面向对冲基金的投资者数量减少是显而易见的,撤资现象也有可能发生,一旦形成资金上的压力,对冲基金不得不抛出头寸,这必然给商品市场带来较大阶段性压力。对于习惯了基金叱咤风云的商品市场而言,流动性和规模的缩减将是后期必须要面临的现实。

  随着以购买商品来回避美元贬值风险的投机力量的退潮,商品市场前期整体相对同步的行情特点有可能会终结,不同商品后期走势将趋于分化。金融危机造成的商品价格系统性风险虽然剧烈,但终究是短期的,由于经济可能出现的衰退将导致消费疲软,金融危机对商品市场的长期影响,将更体现在不同品种的需求受到的冲击上。黄金作为硬通货,仍将是经济衰退中的首选避险工具,而原油、金属等工业品在消费上将受到较大影响,农产品(18.00,1.05,6.19%,吧)相对稳定,但生物能源题材的炒作,也将随着油价的回落而降温。从根本上说,金融危机和商品价格的波动没有明确相关性,随着基金力量的减弱,商品价格走势仍将回归为供需关系为主导的行情中。

  总体上,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将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严峻现实,而商品市场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但由于自身特有的避险功能和双向交易特点,商品市场受到的不利影响,更多将体现在市场规模和流动性上,而由于行情剧烈波动带来的操作风险仅限于短期范畴。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危机出现的初期,应重点回避系统性风险带来的价格剧烈波动,待市场人气恢复稳定后,再重新以供需格局来决定投资方向,这才是理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