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女儿3岁嫁妆已备好 基金定投储蓄子女成长费用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 王鸿嫔

  最近上投摩根发起了一项“子女成长费用调查”,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家庭认同子女成长中,教育费用是最大开支,同时有60%以上的家庭有意向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来储备这部分费用。

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我颇有感触,因为几年前其实已经有投资人来和我谈论这一话题了,看来为子女储备教育金是一个任何时候、任何区域都备受关注的理财话题。

  当时有许多投资人常与我讨论子女教育金的规划问题,我看到现代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问题确实是十分重视。事实上,教养子女也是一项投资,但此项投资最直接的挑战便是所费不菲,而且将一直不断地增加,今天为子女准备一生教育经费,所需资金可能相当于买一栋房子。不过如果尽早开始筹措,是可以在不费力的情况下筹足几十万教育基金的。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是,有一位投资人跟我说:“我女儿3岁,嫁妆已经帮她存好了!”他是在孩子才半岁时,就每个月定期拨1000元投资股票基金,若以此推算,则女儿上大学前就可筹足相当规模的教育费。这是一个相当有效的方式,上投摩根曾将国内的教育费用做分析,发现国内的教育费涨幅平均每年约10%,远超过通货膨胀和一般公务员的薪资调幅,也比银行的定存利率要高。其实,国外的情况也一样,在所有的必要消费中,教育费涨幅是最高的,且呈连续上涨态势。在国外,教育金的储备是理财的主要目标之一。因此我们通常建议父母利用定投股票型基金的方式,来筹措小孩子未来的学费,且又要克服人性喜“追高杀低”的弱点,固定在每一个月投资一定金额,持之以恒,长期下来积沙成塔的成效会相当大。

  我在金融界的朋友中,都采取了和这位投资人朋友一样的做法,很多朋友还在以定期定额方式累积退休基金。可以不夸张地讲,在我的朋友中尚未看到不以定投为子女教育或者个人退休专做准备的人。其实,愈早开始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就能愈早实现个人的理财目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