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借款人提前还款 北京银行终止16款信贷理财产品

  央行本周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维持存款利率不变。贷款利率的下调对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的影响迅速显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北京银行官方网站上看到,该行自降息第二天开始陆续发布公告,提前终止了包括“心喜”系列2008247、“超越”系列2008272等在内的16款信贷理财产品,产品原定期限从三个月至一年不等。

而贷款基准利率下调造成的“银行借款人提前归还贷款”,是该行提前终止产品的原因。

  中信银行理财师刘维明指出,信贷资产和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与贷款基准利率密切相关。此次降息后,信贷资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能维持在4.90%和5.80%之间,但与居民定期存款利息之间的利差会进一步缩小,产品竞争力随之变弱。

  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14家银行(包括13家中资银行和1家外资银行)发行了119款理财产品,基本与前一周持平。其中,信贷与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不降反升,从之前的55.1%上升至67.2%。但平均收益率却有所下降,40款6个月期以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80%,25款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5.73%。

  贷款基准利率五年来的首次下调,让市场看到了利率见顶并持续走低的潜在趋势。刘维明表示,虽然利率调整对个人投资者的直接影响较小,但降息预期之下,理财者需要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新动向,并适时理财调整思路。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六个月的贷款利率从6.57%下降至6.21%,下调0.36%;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从7.47%降至7.20%,下调0.36%;一至三年的利率从7.56%降至7.29%;三至五年的利率则从7.74%降至7.56%;五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从7.83%降至7.74%。

  按照常规,在利率走低的情况下,与利率水平成负相关的债券市场会趋好。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使银行间市场更多资金流入债市,股市的持续低迷也令债市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刘维明认为,投资者可更多配置不同类型的债券型理财产品,但要考虑自身理财目标和偏好。

  银行债券理财产品可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与流动性都非常好,但由于不能进入证券市场,收益可能连定期存款的收益率都赶不上。他认为,这种产品可作为活期储蓄的替代品。而可以进入证券市场的信托类债券理财产品则可作为定期存款的替代。“规模较小,流动性不高,但年收益能够维持在5%~7%之间。”刘维明指出。

  进入今年以来,短期理财产品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最近一周6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市场占比更上升至72.2%。银联信研究总监钟加勇认为,虽然有双率下调的利好消息,但在全球金融危机并未消散的今天,保证现金流仍是投资理财的第一要务。因此,他建议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仍应以短期为宜。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