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AIG遭接管 国内险企当自警

  北京时间9月17日,美联储授权联邦储备银行向AIG紧急输血850亿美元,使得美国政府持有AIG的股份比例达到79.9%。国际权威人士分析指出,此举相当于美国政府接管了AIG这家世界上最大的保险集团公司。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的时代,远在太平洋另一边的中国保险行业乃至中国金融行业再也难以独善其身。第一步间接的打击来自证券市场——9月17日当天,受全球金融市场巨幅波动,中国平安A股破发,中国人寿A股距离破发也仅一步之遥。

  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也许正是保险企业反躬自问、为自己经营风险敲响警钟的一大契机。

  这场不期而至、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缘自去年在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而次贷,就是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将次级抵押贷款经过复杂的金融渠道包装上市,拿到美国资本市场甚至全球资本市场上大卖特卖,经过一次次的包装和不断转手交易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行其道。而当房地产业一旦出现波动、开始走低的时候,相关的金融链条立即紧张,这个时候,次贷就如同“击鼓传花”游戏中的那朵花,最后落在谁的手里谁就破产。正是这种滥用金融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的急功近利行为,为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埋下了长久的祸患。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国内的保险行业——某些保险产品打着“创新”旗号,滥用金融资源,为未来持续经营埋下隐患。这样的情形更多地反映在投资型产品上。

  投资型产品的启动源于去年中国内地火爆的牛市效应,但是,当2008年A股市场出现持续暴跌之后,保险类的投资型产品并未随股市走空而降温,而是在各类因素的诱使下反向攀上新高。在寿险市场上,投资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缴费方式多为趸缴的投资型产品大行其道,其中投连险、万能险、分红险在寿险新增保费中已占到70%以上。这样的状况不能不使人担忧其未来的市场风险。

  具体分析一下其中的各类因素,不难看出,造成这种反向升温的原因之一是,银保销售渠道在今年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基金产品开始滞销,从而给保险类的银保产品腾出了销售空间;原因之二是,银行利率不断上调,传统寿险产品不易销售,迫使寿险公司偏离以保障为主的方向,向投资型产品转移。

  据业内人士分析,高额的销售成本、不完善的资本市场环境迫使保险公司将风险传递给了投保者,但投保者并没有真正了解所购买产品的真实风险和真实收益。

  对此,监管者已经做出了反应。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公开对媒体表示,保监会将采取措施进行更细致的管理,要注意维护客户的合理预期,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