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新闻

国际金融动荡 外汇理财紧急避险寻“避雷针”

   近一月以来,美元坚挺走强,一改不被看好的贬值命运。而就在本周波及全球的次贷危机新一轮风波袭来后,美元汇率明显受到波及,与美元息息相关的其他货币也前途未卜。对于手中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来说,寻找汇市“避雷针”一刻也不能耽搁。

  外贸私企老板的困惑

  在广东佛上做外贸生意的王先生找到银行贵宾理财中心表达了近来的困惑,对于国际经济的动荡和美元汇率的不稳定他表示强烈不安。对于手中的日元和欧元这类外汇资产不知如何处置。

  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需要频繁换汇进行国际贸易交易的私营企业主,专家推荐三类规避汇率风险法宝:

  直接换汇—— 对于大部分实力和规模较小的外贸企业来说,最直接的规避汇率风险的办法就是看准涨跌,适时换汇。和个人持有外汇一样,这需要对外汇市场保持一直的关注,和个人外汇买卖没有太大区别。

  “而对于资金链连接紧凑、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说,可以适当做一些反向操作,例如你一个月后有一笔美元支出,而在此时你看跌美元看涨欧元,在现手中持有相当数量的美元的前提下,将美元卖掉买入欧元,并在1个月到期前将美元买回实现平仓。”工商银行浦东分行贵宾理财经理李吉表示。实现这样的反向操作后,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但是前提有二:手中外汇资产足够充裕;事先核对经常账目,将收支一一匹配。

  远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协议,约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期限及汇率,而到期按规定实现结售汇。

  “远期汇率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提前锁定成本,对冲风险。”招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姚进分析。“对于商人来说,提前锁定成本就有了测算的基础,不论最后是否看对汇率走向,只要成本在其可控范围内能够实现赢利就达到了避险的需求。”他进一步解释。

  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开展了远期结售汇业务,虽然其中没有手续费用,但是跟银行的外汇兑换一样,银行在汇率报价时就隐含了“点差”,这也是隐性成本。

  外汇期权——国内外汇保证金交易已经被银监会叫停,而带有杠杠的外汇期权却并不在其列。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招行、中行在内的中资行和几家外资行都少量开展了外汇期权业务。

  目前,招商银行理财师介绍:期权业务一般有套期保值和套利两种功能,对于风险厌恶型的客户它可以提供规避汇率风险,外汇保值的功能的。对于期权的杠杠效应,理财专家提示投资者注意撇去一种惯性的误解。

  “期权的杠杠是一种财务性杠杠,指投资者可以付出一笔有限的期权费来换取行使期权而获得更大的收益,和外汇保证金直接放大投资本金的杠杠有天壤之别。”招行杭州分行金葵花理财中心李彦睿表示。所以对于常年有外汇进账或者出账的私营企业主来说,可以选择外汇期权来规避风险,但是也有业内的专家表示,由于外汇期权专业性太强,买入和卖出期权双方的“权利对赌”,银行为了控制自身风险会将投资者套利的空间压缩,相对不是那么划算。  

  个人持汇也有风险

  对于没有企业经营需要而持有外汇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实现手中资产的价值最大化也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理财专家建议,在半年或者一年之后有用汇需要而不想换汇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银行理财产品,现在外汇理财产品分为风险级别不同的两类:其一为固定收益类,因为它们的投资方向一般为货币或债券市场,到期获得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看好美元,到期既可以获得产品预期收益率,又可以博取因美元升值而带来的超额收益。

  另外一类就是结构性产品,但是基于出海的QDII产品纷纷出现较大亏损,投资者对这类产品兴趣不大。如果对海外市场抱有很大信心,专家建议可以考虑流动性很强的开放式QDII。

  对于某些银行推出的“外币协议存款”或者高息存款,姚进表示也可以适当尝试。毕竟,从央行的基准利率来看,美元三个月定存利息率为2.75%,7天通知存款为1.375%,而某家股份制银行的协议存款2个月期可以达到5.0%左右,且业务存续期间,可办理一次部分或全部存款提前支取甚至质押贷款,流动性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