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美央行救市让人兴奋 美元理财产品该出手了?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8月美元收复年初以来所有跌幅,仍在上扬。美元,走出“世纪大底”的反转?还是弱势趋势中的自我修复?

  去年以来,美元不断贬值,银行美元理财产品也因此被打入“冷宫”,非美币种理财产品澳元产品成为“当红明星”。

但进入今年8月后,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元理财产品又重新被纳入投资者的视野。

  美元理财产品复苏

  进入8月份以来,美元展开了凌厉的反攻态势,一举收复了年初以来的所有跌幅。美元兑主要货币美元指数从70.688一路上扬,在突破73点之后,连续突破74、75、76几个整数关口。8月29日,美元指数则由76.87上扬至77.44,于是该指数在8月创下1992年10月以来单月最大涨幅。

  在此背景之下,多家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应时涌现。招商银行、交通银行、花旗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都相继推出美元理财产品(详见表1)。统计显示,美元3个月、6个月与1年期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分别达到了4.2%、5.3%、6.2%。

  8月总共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为62款,美元币种的产品数量排名第二,占比10%。同时,几乎所有的美元理财产品都是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为4%-6%不等,这也显示了银行对美元未来汇率上升的乐观预期。

  相反,唱空美元资产的理财产品如今的收益恐怕就不那么乐观了。

  深圳平安银行曾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期限6个月的安盈理财0809“看跌美元1号”和期限一年的“看跌美元2号” 理财计划,理财收益与一篮子货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表现挂钩,一篮子货币分别为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印尼卢比和土耳其里拉。

  其产品说明书宣称,产品的收益(P值)直接同对美元直接标价法下一篮子汇率到期价格低于其起始价格的幅度挂钩,其中1号半年期产品若到期日一篮子汇率表现P>0%,则理财收益=P,理财年化收益率最大值为10%。若到期日一篮子汇率表现P≤0%,则理财收益=0%。

  据分析,近期出现的美元反弹表现,使这款10月即将到期的产品收益情况不容乐观。4种货币中,美元对土耳其里拉短期有贬值趋势,但是长期看趋势仍在上升,此外美元对印度卢比和印尼卢比也继续保持明显的升值趋势。一旦美元对这些货币走强,看跌美元的理财计划则很有可能出现P值为负的情况,而投资者就不得不接受最低收益。

  反弹还是反转?

  8月末美元指数突破77的时候,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制造业数据均好于预期,因此引发了美元的全线买盘。同时,商品价格冲高回落,NYMEX原油期货和现货金都从高点回撤,也支持了美元的上涨。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美元走出“世纪大底”,目前的走势已经是反转而不是反弹,而大宗商品正在走“熊市上半场”。

  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滕泰指出,目前有利于美元升值的因素在增加,包括美元货币发行增速低于欧元、美元利率未来将上升、贸易逆差有所改善、资金开始流入美国与美国大选需求强势美元等,这都将支持美元走强。从长期角度看,美元汇率将反转。

  联合汇华高级分析师王洋也认为,此次美元反弹可能突破7年的下跌历程,可能是反转的开始。

  但是,不同意反转观点的专家也大有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刘煜辉认为,判断美元趋势,要看长久以来导致美元弱势的条件是否在发生变化。总的看来,有关美元拐点的判断为时尚早。最近的美元强势,更像是其弱势趋势中的一种自我修复。

  兴业银行罗思凯指出,美元此轮上扬尚不足以证明美元已经结束长期的熊市,在短期的急剧上涨后,美元很可能再次陷入区间盘整的格局,进一步整固已有的涨幅。近期的美元反弹,应该更多看作是货币体之间经济落差带来的技术周期调整。短期来看,可以预期美元仍将继续保持强势。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走强能否持续,关键还在于美国的经济表现,目前对美元拐点的判断为时尚早。

  罗思凯的理由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尚不能支撑美元反转,而油价则是当前美元能否真正走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总之,当前美元指数才刚刚寻得短期的底部,若想真正步入连续多年的长期上升趋势,必然要经历相当一段时间。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只有有效守稳200日均线,并最终突破80.00大关,才真正恢复到上升通道之中。”

  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的论调更耐人寻味。大摩全球货币研究部门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美元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预计美元将以此为起点继续上扬。不过,摩根士丹利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应该是“做空美元的熊市”,而不是“做多美元的牛市”。

  关注短期保本产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分析月报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结构短期化趋势进一步加剧。7月产品期限跨度在6个月(含6个月)之内的产品占比最高,达到了65%。外币产品的平均委托期限为7.4个月,比6月份的10.8个月显著缩短。

  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最好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因为从个人投资者角度来看,外汇市场的风险还是很大,并且外汇理财产品基本上不能提前赎回,或赎回成本较高,如果期限超过一年则会加大流动性风险。也就是说,盯着利率的同时要注意汇率,不要因为几个百分点的利率优势而冒更大的汇率风险。

  光大银行理财师邓俊表示,对于用自有外汇进行投资的市民来说,从美元目前的走势来看,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较今年上半年有所降低,而其他币种产品的风险则相对有所上升。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半年内美元整体走强还是可以肯定的。但是需要具体观察美元产品的结构设计,从结构上看清是什么决定了盈利,然后再从宏观上判断未来这个因素的走势。因为美元涨不代表所有的美元资产都会涨,如果产品的收益挂钩美国股票、信用资产、公司债企业债,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中国银行理财师曹洌认为,美国次贷问题影响还没有结束,未来是否还会有新的金融机构出现问题,还是未知数。从形态上看,美元有走出中期底部迹象,但直接走牛的条件还不成熟,未来一年只是震荡缓慢向上趋势。曹洌建议,如投资者看好美元将走强,可暂时选择双货币投资产品,或汇率、利率区间挂钩的理财产品,相对比较安全。

  对于投资者而言,购买外汇产品的风险主要在于对汇率波动没有理性的判断,或过于迷信市场流行的说法。今年四五月份,市场上流行的看法是美国经济不反弹,美元无法走强,结果依照这些判断而盲目跟风的理财产品,如今都遇上了大环境的变化。因此投资者切忌盲目追随市场流行概念或者所谓的热点,而应该实实在在对市场做出理性的分析。

  有的专家则直接干脆地建议投资者:“现在购买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就买保本保息的,一定要保底,这是最重要的。”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欢迎进入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