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懒人选生命周期基金 如何借基金养老?

  金融投资中,通过绩优基金投资股市,长期收益最高,不失为筹划养老金的一种有效途径。

  如果遇上美国1973~1983年那样的10年熊市,投资基金岂不是无法保本?据统计,美国道琼斯指数近50年来保证不会亏损的投资期限至少是10年,美国1973~1983年10年不赚钱是极为极端的情况,中国股市目前不亏损的下限是5年。

投资的期限越长,亏损的概率就会越小。若你储备养老金投资基金的期限为20多年,这也是几乎能确保你的投入稳赚不赔的关键。

  定投让你拿得住

  为什么强调定投,而不是凑足一笔钱后整笔投入呢?定投均摊成本、降低风险的作用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让你拿得住。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储备养老金时最难的问题是难以坚守,他们往往缺乏选时的能力,更难忍受单笔投入在熊市中的巨额亏损,导致要么赎回,要么陷入选时怪圈,疲于奔命而无法坚持。定投每次投入小,均摊成本使其在大熊市中也不会有大的亏损,投资者对其损失不会太敏感,因而能够拿得住。对养老金储备而言,拿住是最重要的。

  灵活配置基金是首选

  那该投资啥基金呢?如果你具有选时和选择绩优基金的能力,可以选择绩优基金公司在股票仓位设计上灵活度比较大(标准是股票仓位上限在90%以上,下限在30%以下)的基金,这种基金才有可能真正在熊市中通过大幅度减仓(比如到30%以下),来规避资产损失。记得在退休前几年,一定要选择一个股市的相对高点,将该基金全部抛出或转入中低风险基金。

  ETF有助控制不确定性

  对于经常发生次级贷导致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倒闭这种小概率事件的金融市场而言,20年是一个太长的时间,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中国基金业的历史还太短,很多考验还未经受,还远远没有产生经受过长期考验的基金常青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基金的业绩可能因公司、经理、市场、规模等任何因素的变化而发生巨变。这意味着在长期中选择符合以上标准的基金即使能够做到,也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为了控制这种不确定性,指数基金特别是ETF基金可能是长期投资的不错选择。该类基金尤其是ETF完全复制指数,其业绩几乎完全不受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规模变化的影响,完全跟随指数和市场的趋势运行。而正如上面所说,长期中指数的收益几乎是我们可以掌控的。

  懒人选生命周期基金

  如果没有选时和选择绩优基金的能力,怎么办?生命周期基金可能就是不错的选择。它几乎是专为缺乏基金投资知识的人设计的,其股票投资比例随年龄日益逼近退休而不断下调,非常符合越临近用钱风险越低的投资保本原理。这种基金的另一个好处是,如果你进入的日期得当,该类基金会在你退休时成为一只纯债型基金,退休后仍然可以当作组合基金持有。

  定赎取用养老金

  那退休后要用钱,基金如何处置呢?退休后原则上并不建议你持有股票型基金,最好全部转为债券型基金。取做生活费的方式,也最好是像支取年金一样定期定额赎回,或转换到T+0的货币市场基金中。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