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哪些理财产品跑赢CPI 国债高举“正收益”大旗

  “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这曾经是去年理财市场中最为流行的一句话。然而,去年以来CPI居高不下,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股市持续走低,银行理财产品屡屡爆出“收益风波”,似乎跑赢CPI成为了一种奢望。

  上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同比上涨4.9%。这是CPI自去年7月以来首度脱离5%的“通胀警戒线”,也是今年4月创下8.5%的高点后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本已对跑赢CPI不再抱有信心的投资者,重新燃起了希望。那么在如今的理财市场上,究竟哪些产品有跑赢CPI的可能?不妨随记者来看一下。

  债券市场:国债公司债行情大热

  买国债比较保险,既可以保本,又可以抵抗CPI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 “打新股”转变成“打新债”一族

  国债:稳定跑赢CPI

  如今股市的“跌跌不休”,国债以其稳定的收益成为了不少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记者近日在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银行的网点看到,不少投资者前来银行咨询即将于今天发行的2008年第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的认购情况。市场人士分析,这次国债的发行,很可能出现多年未见的抢购情况。“抢购国债的情况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了,去年只有在销售基金时才会有这样的情况。”一位银行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5.74%,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本期国债从2008年9月16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9月16日支付利息,2011年9月16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5.74%的稳定收益不仅高于同期银行利率,更跑赢了8月的CPI。“虽然去年股市赚了不少,但这轮下跌行情,不仅把利润全部跌光了,更套牢了不少。还是买些国债比较保险,既可以保本,又可以抵抗CPI。”一位前来银行咨询的先生对记者坦言。

  公司债:“打新股”不如“打新债”

  受国债走强影响,公司债也纷纷上涨,成为了近期市场的一大亮点。越来越多在股市中被套的投资者,开始“弃股投债”,加入公司债的投资。去年热衷于“打新股”的投资人,开始“打新债”。在投资者的追捧下,近期发行的公司债上市后普遍呈单边上扬走势,与股市的下跌形成鲜明对比。

  近期发行的几只公司债都出现了上网半小时内就售罄的火爆场面。7月18日发行的08新湖债,票面利率高达9%,网上发行14分钟即被抢购一空。同样火爆的还有7月30日发行的08北辰债。这款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8.2%。在二级市场上,公司债走势同样火爆。08新湖债上市两月来一路走高,上周五更创下了108.37元的新高,两个月的涨幅高达7.79%,而08北辰债也从8月5日最低101.48元,一路上涨至9月10日最高的107.44元,涨幅高达5.8%。而9月1日上市的08泰达债,票面利率为7.1%,上市以来同样日日走高,9月10日更创下105.9元的高点。

  相比打新股,债券网下申购无需占用资金,主承销商根据网下认购倍数在投资者间按比例配售,相当于100%中签。据悉,中石油、中电信、中石化等公司目前也都有巨额公司债发行计划,将在下半年集中发行。

  虽然债券的风险相对较小,但专家也指出,信用资质较差的公司违约风险同样较大,投资者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同时,公司债的利息收入还要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

  信托产品:市场宠儿风险暗藏

  一般信托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但如果投资者对具体项目不熟悉就容易吃亏

  在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受到股市暴跌、信贷紧缩政策的压力,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一直都是近期市场的宠儿。“一般信托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能跑赢CPI,”某理财专家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本月底前停销的人民币产品中就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此类产品,如建行推出的“利得盈”、北京银行的“超越系列”和“心喜系列”、杭州银行的“幸福99”等,预计最高年收益率在5%左右,其中有些产品的收益率甚至高达8%。从8月份起,包括东亚、渣打等外资银行也开始推出各自的信贷理财产品,打破了原来中资银行一统天下的局面。记者了解到,东亚银行前不久发行的信托投资产品,才4个月,收益率在5%至5.2%,是比较稳妥的一款产品,推出后受到热捧,一天就卖完了。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理财专家指出,虽然此类信托产品抓住了宏观政策的机会,但是如果投资者对具体项目不熟悉就容易吃亏,如目前有些房地产方面的信托产品给出的回报率很高,但眼下楼市情况并不好,部分公司在进行全国性的降价,因此和房地产相关的公司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建议投资者一定要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通过银行去买。“有些信托公司推出的一些小项目,我们也接触过,虽然收益率高达百分之十几,但是不敢推荐给客人,”上述理财专家坦言。

  结构性产品:首选保本型产品

  选择关键是要判断其挂钩的标的究竟是什么,比较可靠的是保本型结构性产品

  市场上名目繁多的结构性产品让投资者常常有 “雾里看花”的感觉,眼下随着市场动荡,前期和黄金石油挂钩的结构性产品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专家指出,结构性产品的选择关键是要判断其挂钩的标的究竟是什么,有些结构性产品则提供了跑赢CPI的又一种可能。

  专家认为,目前看来,比较可靠的是保本型的结构性产品,要警惕和股票市场有关的产品。记者了解到,本周二开始,东亚银行就将同法国巴黎银行合作,发布一款全新的结构性保本产品,该产品是一款全天侯资产配置产品,完全没有人为控制,在国内这样的设计尚属一个先例。据悉,这款产品过去最低年收益率在6%,最高超过20%,平均回报可以达到14%左右,大大超过了CPI的水平。

  不过,考虑到现在全球经济走弱,因此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一个良好的周期的出现,可能有时候一年收益不到1%,但是第二年收益可以高达20%以上,此款产品年限三年就是考虑到周期性的因素,因为一般超过两年时间,可以比较确定一个周期的出现,而不会发生资产相关性短期内看不出来的情况。

  此外,有些专家还建议可以做一些两三年的基金定投,等待经济周期过去带来回报,在股票选择上,可以考虑买一些优质的蓝筹股,将资产分散到不同的行业和公司。

  外汇理财:美元升值也要谨慎

  不少外汇分析师看来,持有人民币仍是比较安全的方式

  近日外汇市场继续突出美元上升趋势,美元指数亦在上周突破80大关,造成美元对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维持升值加快,这也使得上半年跑赢CPI的明星产品――澳元理财风光不再。与此同时,银行纷纷推出美元投资产品,希望借着美元汇率的涨势来跑赢CPI。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各家商业银行共推出外汇理财产品118款,其中美元投资产品多达54款。从投资收益来看,各大银行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同程度看涨,美元3个月、6个月与1年期的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分别达到了4.2%、5.3%、6.2%,让投资者看到了跑嬴CPI的新希望。

  不过专家对于靠美元理财来跑嬴CPI的做法持谨慎意见。相关专家认为,未来一年半到两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将保持平稳,在这种平稳的局面下,不会出现任何一方有很大的升幅。因此如果手头有美元资产,进行一些投资也不会有大问题。在不少外汇分析师看来,持有人民币仍是比较安全的方式。虽然未来美元仍可能会继续升值,但可能会有大波动,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较稳定,因此没有必要换汇进行投资。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在其新近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虽然近期国际主流货币随着美元的大幅升值而相继贬值,但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坚挺,可见人民币强势升值趋势未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和市场占比也继续增加,8月发行数激增至473款,市场占比首次突破八成,升至82.12%;相应的,美元理财产品继续减少,8月发行了44款,市场占比首次跌至个位数,降至7.6%。而根据记者从星展、渣打等银行了解到的情况,这些外资行也表示不会因为美元下半年走强而大幅调整理财策略,且人民币产品还是主打。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