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新估值办法今起将实施 基金业绩又现重新洗牌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目前市场状况,预计大部分公司将采用指数收益法,即参考两交易所的行业指数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长期停牌股票等无市价投资品种的公允价值估算等问题做出进一步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基金公司正在加班赶制相关估值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重新估值。今日起,《意见》将正式在基金净值的计算中得以体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重仓停牌股票的基金数量过多,新的估值办法实施以后,众多基金净值将与此前存在较大差异,基金业绩排名面临重新洗牌。

  预防巨额赎回基金赶制新办法

  为使基金净值更趋真实,《意见》要求基金公司根据近期市场的变化情况,执行新会计准则中存在的有关公允价值认定和计量方面的问题。对长期停牌等不再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意见》规定,其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采用市场参与者普遍认同,且被以往市场实际交易价格验证具有可靠性的估值技术,确定投资品种的公允价值。

  记者昨日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正在依据《意见》赶制本公司的估值方法,以赶在今日将《意见》应用到基金净值计算当中。据了解,大成、国海富兰克林、华商、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将于今日发布公告,将对相关净值估算办法作出解释,新的估值方法今日起就将应用到相关的基金净值计算上。

  一位上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基金公司今天(9月16日)不按照《意见》制定出新的估值办法,并在当日净值中得以体现,许多重仓长期停牌股票的基金将面临巨额赎回。”

  此前,基金在计算净值时,对长期停牌的股票估值均采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单边下跌,许多股票已经被腰斩,而长期停牌的股票价格依然处于高位,造成不少基金净值失准。

  停牌股票重新估值四种办法可供基金参考

  “虽然都在制定各自的估值办法,但我们预计各家基金公司实施的办法都大同小异!”北京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证监会《意见》出台后,中国证券业协会为基金提供了四种估值方法,以供基金公司在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时参考。当然,证监会也要求,基金公司仍需根据指导意见及自身的专业判断,采用适当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

  记者了解到,为使基金净值更趋真实,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在组织业界力量对国外常用的股票估值方法进行初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法等四种方法,以供基金公司参考。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目前市场状况,预计大部分公司将采用指数收益法,即参考两交易所的行业指数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该办法相对客观透明,便于投资者监督,并能较好地避免公司对估值进行操纵。

  股票长期停牌重仓基金埋下“炸弹”

  去年四季度以来,股市经历了长时间单边下跌,大多数股票已从最高峰回落过半,甚至“三折”股票也比比皆是。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股票停牌时间过长,期间股指大跌,复牌后有着强烈的补跌要求,会给重仓持有这类股票的机构沉重打击。

  “如果这些长期停牌股复牌,前期类似宏达的个案很可能将会重演。”相关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长江电力、盐湖钾肥、云天化、云南盐化这四只股票停牌时间较长,如果近期复牌,大幅补跌几乎无法避免,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净值将遭受重大损失。

  根据Wind统计,东吴双动力、华商领先、富兰克林国海弹性以及嘉实主题等四基金目前重仓持有以上四只停牌股票,停牌市值分别约为5.60亿、12.67亿、12.56亿和8.24亿,所占基金推测净值比例都超过了10%。其中,东吴双动力持有云天化、云南盐化、盐湖钾肥三只股票,持有数量分别为33.3万股、570.5万股和685.4万股,业内人士初步计算,停牌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目前已经超过25%。如果这三只股票复牌后补跌50%,该基金的基金净值将很可能会因此超过12.5%。也就说,这只基金如今日按照新的估值办法计算净值,将多“跌”出12.5%以上,以前失真的净值将就因此“水落石出”。

  新估值办法实施基金业绩面临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公司新估值办法今日实施后,要做好减值准备的基金还远远不只东吴双动力等四只。根据Wind统计,持有长江电力、盐湖钾肥、云天化、云南盐化等四只股票的基金数量达到210只,停牌市值占基金推测净值比例超过5%的基金数量高达51只,超过10%的数量共有9只。

  “事先赎回的投资人肯定会占 ‘便宜’,试想如果这些基金今天不将这些‘损失’计算进基金净值当中,要发生什么后果?”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避免投资人套利,对没有赎回的投资人来说,这是不公平的。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今日实行新的估值办法后,基金业可能将重新洗牌,因为1%的净值影响,对中游的基金公司来说,可能受影响的将是10个名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