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监会寿险“维稳” 银邮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落地

  9月2日,多次强调寿险要注重保障功能的保监会,开始着手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一份《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正式下发。

  保监会严查银邮渠道的目的就是防止保险理财产品的过热,2008年以来,随着股市的低迷,一些保底收益型的保险理财产品大行其道,拉动整个寿险业务急剧攀升,其中蕴藏了明显的风险。

  下半年以来,已经意识到风险的保险商主动或被动地停售了类似产品,而一度坚挺的万能险费率也开始下调,投资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冬天”或许来临。

  保监会寿险“维稳”

  在多次吹风“维稳”以后,保监会开始让具体的治理措施落地,通过严查银邮渠道,目标直指一些过热的理财型产品。

  9月2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

  据保监会透露,这次专项检查将主要关注银行邮政代理销售人员是否取得相关销售资格、产品销售中是否存在销售误导行为,销售过程中使用的宣传资料是否合规,是否擅自增加保险责任等等。以及对于投资型产品,销售人员是否通过承诺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收益来误导消费者。

  “今年1-7月寿险保费收入是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8月召开的寿险会议上说,“同时寿险业务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风险。”

  8月28日, 保监会披露了2008年前7个月保险市场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364.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9%。其中,全国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818.9亿元,同比增长66.7%,是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陈文辉认为寿险业务“速度大增,但可持续性不强”,同时强调了保障型业务不足的问题,认为当前寿险“业务结构不好,主要是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性业务”,而且保费收入“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邮渠道的井喷式增长”。

  从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公布的中报中可以发现,银行保险销售增长幅度都远超过其他渠道。据此前申银万国的报告数据,银行保险渠道销售的保费增长超过了140%,预计银邮渠道销售占比已经由2007年的35%上升到了50%。

  《2007中国保险市场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末,投连险占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比例为8%,万能险占比17%,分红险占44.9%,三者相加,投资型产品的占比已高达70%。

  而今年上半年,投资型产品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79%,比去年末提高了9个百分点。如果剔除传统分红险品,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和投资险产品的占比合计已接近30%,较去年末的25%增长了5个百分点。

  “保险公司为了保费规模都在大力推动理财险产品,偏离了保险保障的本质。”业内人士称,“而理财产品设计的缺陷以及在销售过程中的误导,使得保险业潜在风险加剧。”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7月29日称,为推动保险公司更注重保障型产品,“今后保监会将采取措施,比如在寿险的内涵价值、标准保费及内部管理的相关规定上约束保险公司,扩大保障型产品的规模,逐步适当地调整业务结构,使保障型产品得到充分的发展。这样就可以使寿险业务在结构上呈现一个平衡、稳健的态势”。

   保监会开始了具体的行动,据了解,此次现场检查将在中国保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由各保监局组织实施。检查对象不仅包括人身保险公司,还包括银行网点、邮政储蓄等兼业代理机构。

  万能降息 理财险部分停售

  在保监会的干预之下,投资理财型保险产品的热度开始回落,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较劲”的万能险利率开始回调,而一些理财型产品开始停售。

  9月1日,平安人寿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告显示,个人万能保险结算利率尚且维持在与原先三个月同样的5.75% 水平上,而个人银行万能保险当月的年化利率为5.5%,比7月份骤降8.3%,回到其4月份的水平。

  新华人寿于9月4日公布的“得意理财系列”万能险8月年结算利率均从5.25%降至5.2%,“金包银一号”年结算利率从4.5%降至4.46%。

  中国人寿瑞安、瑞祥、瑞丰三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从7月的4.5%降至4.05%,相当于去年9月该产品推出第二个月的水平。

  同时,合众人寿“金长红”万能险(A、B)结算利率也从5.3%降至5%。

  泰康人寿在9月5日公布的“稳健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和“放心理财财富版终身寿险(万能型)”8月结算利率亦出现下降,从原先的5.8%同样降至5.5%。

  业内人士介绍,在目前投资环境下,万能险结算的利率居高不下,目的很明显就是拉动保费规模的扩大,尤其是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

  “万能结算利率的确定,主要是根据实际投资收益和市场的情况及平滑准备金的充足性来确定。”上述人士称,“很多公司的结算利率都与实际投资收益不一致,即使可能有不同规模的平滑准备金支撑,如果没有好的收益,不可能长期维持。”

  安信证券报告认为,万能险等主要险种利率的下调在下半年将极大影响投资者的购买热情,银保产品热销将不复存在。

  银保收入拐点或开始出现

  同时,监管层已要求部分保险公司停售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银保产品,并且叫停了一些公司的银保促销和产品宣传活动,一些保险公司主动或者被动地选择了退出。

  人保寿险曾有一款短期理财产品亦于今年6月30日停售。

  7月26日,大地保险唯一的一款短期型理财产品——安心居家理财型家庭财产保险宣布退出市场。据了解,大地保险的安心居家理财型家庭财产保险是一款集保险保障与储蓄增值功能于一体的保险理财产品。

  其年收益率比银行同期存款税后利率高0.4个百分点,而且与银行利率同期、同幅、同方向变化,水涨船高、分段计息、免征税。

  2008年8月1日,人保健康网站称“常无忧”已经停售。

  今年上半年,人保健康险一款3年期两全分红险产品横扫上海银保市场,上半年超过30亿保费收入,占其保费收入的93%以上,超过上海银保多年的领头者新华保险,一举成为同期上海市场银保状元。

  曾经大出风头的“常无忧”热销的主要原因是远高于同类其他产品的分红利率。根据产品的说明书,投保人一次存入3年期保费后,保底利率为4.05%,停售之前该产品的年收益率为5.38%,而市场上同类产品保底利率一般在1.75%至2.5%之间。

  保监会于8月19日召开了专门会议,明确提出了“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内,要将银保业务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数据显示银保收入的拐点开始出现。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8月上旬出炉的数据显示,7月单月上海银保业务骤降至14.4亿元,而6月还是22.23亿元,5月的数据也有17.65亿元,到8月时已进一步降至12.4亿元。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占比 | 陈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